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上游”梦:无法回归农民身份(2)

2011年02月11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梦想“出位”

  杨栩栩来自灵山县的一个单亲家庭,也是家里的独生女。高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开始的时候,她在防城港的一家小企业当办公室文员,为了摆脱薪水低和不自由带来的压抑。2009年她勇敢地“跳槽”到同一座城市一家大型企业当工人,由于学得“快而精”,表现十分出色,两个月后就被提升为小组长,管理30名工人。现在,她已经成为一名管理100名员工的班长。

  “不想‘出位’的打工者不是有理想的打工者,现在竞争激烈,一有机会就要紧紧握住,雷打也不放。”杨栩栩说。

  像杨栩栩一样不断勇于谋求“出位”的新生代农民工大有人在,并且许多人都相信,未来的日子会因为不断“出位”而变得更加美好。在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因为拥有相当的实力和“时刻准备着”,而一次又一次获得成功;也有许多人因为野心太大、实力不强和准备不充分,而一次又一次地尝到失败的苦果。

  和上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程度更高、更加见多识广,也更加注重职位的晋升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希望能融入城市,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体面地生活。事实上,在新生代打工大军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奋斗,逐步改变了命运,跻身于技术骨干和中层管理者行列,实现了“上游”的梦想。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不断“出位”的成功者,使许许多多初来乍到的后来人看到了希望。

  为梦想“造梯”

  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学院教授张华军指出,新生代农民工日渐“上游”的迫切需求,体现了中国新一代劳动者的价值观变化和文化自觉,如何帮助实现“城市梦”,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双转型的一大推动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和上一代农民工需要靠卖体力在城市打拼不同,在绝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看来,拥有一门技术就能获得一份待遇相对体面的工作;如果“一专多能”,则更能给自己的未来发展搭建起上升的阶梯。所以,渴望通过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而获得全面“提速”,成了他们的一大需求。

  在许多城市,除了广大员工自身的迫切需要,为了“事业留人”和完成转型升级,各地的大企业也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帮助员工提高素质。大批新生代农民工进入城市,技能和文明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他们的就业稳定性、择业的竞争力和发展空间,也关系着他们能否真正融入城市,实现阶层流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生代农民工基本不会种田,事实上他们也不愿意也已经无法回归农民身份,形成了“农村回不去、城市留不下来”的尴尬局面。如此,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从而找到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成为新生代产业工人的追求和共识。然而,从广西和全国来看,目前对农民工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普遍体制不顺、投入不足,鲜有成效。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技能,新生代农民工往往难以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

  有专家建议,为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的发展新期盼和提升文明素质的需要,各地政府应当将农民工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特别加大在现代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力度,帮助他们提升和积累人力资本,为他们的“上游”梦想提供温暖的土壤。(梁宇广)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