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失窃案引乡村信用焦虑 村民叹难回"夜不闭户"年代(2)

2011年11月21日 09: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拿着几十万现金去镇上存钱,我都替他们后怕”

  李秀卿嫁的是本村人李永春,朱留完小的语文老师,老实厚道,“2009年他退休后就帮我,存钱取钱我俩一起去,不然真不放心。”之前,一直是李秀卿一个人干。

  这种担心,李秀卿也说不清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以前,一个人拿着四五十万现款去存,也不害怕。”

  “就从最近这10来年,从电视上看到一些偷啊抢啊的事情,就开始担心。”李秀卿说,之前,她从来不认为这是个有风险的活儿。

  李秀卿所在的后撞村及周边,家家户户院墙很矮,到现在盖新房也是垒矮院墙。栖霞苹果全国闻名,这里几乎家家都有果园,村民家境都比较殷实。后撞村一共300多户人家,1000多口人,大多数姓李,“吃饭了没”、“收苹果了没”、“到我家整一口”……见了面,彼此亲热地打招呼,“不像城里人,住对门的邻居都不认识。”村民李洪文说。

  盗窃案发生没几天,村民李树彦上门存款。李树彦是李秀卿的叔叔,尽管李秀卿刚刚把40多户乡邻的苹果款弄丢,可是李树彦仍然将11600元送来代存,“我能不相信她吗?我们这么亲。”

  当然,也有村民把钱存到村里另一个协理员李仁文那里,“她(李秀卿)现在那么多款被偷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上。如果再被偷了,那她即使想还,还不知有没有这个能力。”一个村民说。

  在村民眼中,协理员就是个“村民银行”,随时存随时取,“抽空就把事办了”,不然的话,来回要花上近1个小时去镇上存取。

  “最近几年,农忙的时候丢东西。”李洪文告诉记者,有一家的几袋花生被人拉走了,还有一户,摩托车放在门口被人推走了。李秀卿虽然是第一次被盗,但协理员被盗案件近期在周边村庄已经发生了多起。

  “以前,一个镇上一两个民警,治安好得很,吓唬孩子都说‘张亮来了’,张亮就是那时候镇上的民警。”现在,蛇窝泊镇警力增加到17人,尽管如此,民警孙春利感觉还是“忙不过来”。社会的发展让农村人员流动性加大,环境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单纯。“协理员家里存放这么多钱,家里应该24小时有人守着。”孙春利说。 

  李秀卿的儿子李文杰大学毕业,目前在青岛一家学校教书,算是家里最有见识的人。偷窃、抢劫、诈骗这样的事,现在太多了,他一直提醒父母干这个风险太大,劝他们收手,“老两口拿着几十万元现金去镇上存,山路偏僻人少,我都替他们后怕。”

  “我们农村,不像你们城里,啥怪事都能发生。”老两口并不当回事。村里人还经常笑话城里人,怎么老人跌倒了都不敢扶,“哪有那么多担心和麻烦!”

  李文杰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要是和银行签了风险合同,损失就没那么大了。以前他就觉得不妥,邻居到他家存钱,爸妈给人家打个条,这在城里,不出事才怪。

  “就是砸锅卖铁,这个钱,我们也要还。”当着丢钱的乡亲,李秀卿两口子一遍遍重复这句话。不还钱,全家人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来。

  在苹果款失窃第三天,蛇窝泊信用社发了《致全体协理员的一封信》:正值苹果销售旺季,现金流量较大,提醒大家“要保证家中24小时有人看守,准备好防卫器械”,“交账时要有人陪同护送,趁白天走大路……注意有无可疑人员尾随”。

  李秀卿夫妇的床头上,多了一条1米长的钢管做防卫工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