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失窃案引乡村信用焦虑 村民叹难回"夜不闭户"年代(3)

2011年11月21日 09: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贼的阴影

  家里失窃后,亲戚们建议李秀卿,给警方提供一份失窃前一天和当天上午前来存取钱的村民名单。

  李秀卿也觉得不大对头,怎么偏偏是那天货款最多的时候被盗了?有人来存钱的时候,她都是当着人的面打开保险柜,里面的钱一览无余;还有一点就是,作案人对她家情形似乎非常熟悉。她平时和村里人处得很好,“而且,来我这里存钱的都是关系不错的。”

  她不敢再往深里想了,都是乡里乡亲的。

  李秀卿把所有“客户”在脑海里筛了一遍,这些人有她的本家,有邻居,他们之间已经维持了几十年的存储关系,从来没出过事。

  不过,现在,再有人来存钱,她还是当面打开保险柜,但里面已经看不到现金了,和“老客户”好像也没那么自在了。

  民警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有村民怀疑有内贼,甚至还有人怀疑李秀卿监守自盗。不过,更多的人安慰李秀卿:“钱就当借给你了,啥时候还都行,不要利息。”

  村里表面上非常平静,但无论哪家发生了事,无论好事还是坏事,很快就家喻户晓了。大家悄悄议论,“内贼”会是谁。当然,这样的话题,只有在非常亲近的人之间进行。

  李秀卿更愿意相信,是外来的小偷偷了这32万元。如果真的是内贼干的,那么这个村子,就再也不得安生了。

  李秀卿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同时她希望信用社能承担部分损失。对此,温向东称,协理员只是银行的大客户,协理员被盗,“银行不承担责任,更不应该承担损失。”

  现在,李秀卿的手头上只有一份2005年她和蛇窝泊信用社签订的《股金业务规范责任书》,上面仅有对协理员的要求及违规处罚。她觉得,以前的信用社代办制度比现在规范,“有银行凭证、印章,还有备用金。”

  温向东告诉记者,以前代办点负责人和信用社有合同约定,是信用社在农村设立的信用社储蓄代办点。“钱丢了,银行自然得赔偿。”现在协理员和信用社只是客户关系,他承认,这种方式使银行避免了风险。

  “现在,只有把钱交到信用社的柜台上,我们才觉得松口气。”失窃之后,李秀卿才发现“职业风险”太大了,而有些村里的协理员已选择了退出。

  失窃案发生后,信用社又给李秀卿配了一台重45公斤的A类保险柜。这台新保险柜被李秀卿放在床头,上面堆满了杂物。李秀卿并不相信它,“体积太小,重量太轻,我一个人都能抱得动,小偷连钱带柜还不一起抱走啊。”李秀卿的老伴则嘟囔,农家小院,哪能像城里那样安防盗门。

  现在,正是苹果收获的季节,李秀卿下地摘苹果时,就把钱用一个破包包上,塞进苹果筐里,人走到哪里,苹果筐就移到哪里……(文/记者 鲁超国 李园园 片/记者 鲁超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