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军烈士之子苦寻父亲照片 坚持六年不放弃(图)

2012年04月28日 15:0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姚钧鉴画像
姚钧鉴画像

  志愿军烈士之子寻找父亲照片

  虽然已有画像,但南京志愿者还是希望志愿军老兵帮着找找看

  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一场艰苦的战斗中,一个名叫姚钧鉴的安徽黄山籍战士永远长眠在了朝鲜。

  姚家没有一张姚钧鉴的照片,父亲的容颜在孩子的心中也几乎没有痕迹,姚钧鉴的长子姚存林为此进行了长期的寻找,和他一起寻找的,还有原南京军区的军官、南京人欧阳兆堂。

  60年的时间太长了,姚存林到目前还是没有找到父亲的照片,但在热心画家的帮助下,他得到了父亲的画像,以告慰带着遗憾离世的母亲。“我还想通过《金陵晚报》继续寻找父亲的照片,因为我知道父亲所在部队的很多老兵就生活在南京!”姚存林说。

  父亲长啥样都记不得了

  姚钧鉴离开家乡安徽歙县的时候,正值盛年,28岁,那是1949年的春天。这一段记忆在姚存林的脑海中,反而随着时间变得愈加清晰,“那是一个清晨,1949年4月27号,农历三月三十,父亲背起行囊,从老宅侧门走出去……我母亲站在后门,他回头看看我妈妈,我妈妈说你去了可能就再也看不到我了……”

  没想到,母亲一语成谶。姚钧鉴参军后随着部队跨越鸭绿江,来到朝鲜战场,最终牺牲在那里。而母亲王季香在姚钧鉴参军入伍时才26岁,有了两个孩子,8岁的姚存林和4岁的姚茂仙,肚子里还怀着三个月的身孕。

  日子的艰难自然不用再提,姚钧鉴从朝鲜寄来的家书成为他们一家生活的最重要动力。两年时间里,姚钧鉴向家里寄过近二十份家书和两张照片。拿到照片后,最小的儿子姚根林才第一次知道父亲的模样。而在收到姚钧鉴最后一封标有“1952年2月23日”的信后,家里彻底跟他失了联系。不久,部队寄来了姚钧鉴的烈士证书。

  时光流逝,一个灾难般的事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在亲朋好友的传看中,姚钧鉴寄回来的两张照片竟阴差阳错地丢失了,而这两张照片,是姚钧鉴这个普通的皖南农村汉子留给家中仅有的两张照片。

  “想起这个事情,我们就很愧疚,无法原谅自己。”姚存林说,几十年过去了,由于没有父亲的照片,一家人每年清明只能对着木牌上的名字拜祭,而随着时间的逝去,父亲长什么样,兄妹三人都已经记不得了。在母亲王季香1998年去世后,想看到父亲的模样,成了渐渐老去的兄妹三人最大的心结。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姚存林退休,他把所有的事情抛开,踏上了漫漫的“寻父”之路,前后已接近20年。

  南京军官帮助寻找

  欧阳兆堂,是姚存林在寻找父亲照片的道路上一定要感谢的人。2006年,欧阳兆堂正在参与南京军区军史馆的筹备工作,向社会广泛征集史料实物。

  “我当时接到姚存林的来信后,心里五味杂陈。姚钧鉴入朝参战牺牲了自己,结果,他的儿子、女儿连父亲的容颜都不知道,你说,做子女的心里该是怎样的想法?”于是,欧阳兆堂怀着一颗敬佩英雄,热爱老兵的心,开始了帮助姚存林的长达六年的寻找。

  查找各种军史资料档案,寻访抗美援朝老兵,上网络上发帖子,发微博救助,欧阳兆堂尝试了多种不同的方法。遗憾的是,他没有得到任何有用的线索。“在网上的各种论坛,我也给他发了帖子。微博火起来以后,我连忙注册,发微博征集抗美援朝时牺牲烈士的照片,但是,真的很难找。偶尔有人回信,也是老同志表达关注的心情,并不能提供有用的信息。”

  欧阳兆堂相信,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我到山东烟台去征集史料的时候,遇到一个老太太。她也是志愿军战士,很想念抗美援朝中的女战友,可惜找不到了。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名叫王玉英,我协助她写了文章,发表在江苏、山东等地的媒体上,没想到,见报后第二天就有了结果,她顺利找到了战友。”

  这件事也给了欧阳兆堂极大的激励,“我也会和姚存林一起努力下去,有努力总会有希望的。”

  热心画家绘制画像

  从2006年到现在,欧阳兆堂帮姚存林找了六年,这期间,他也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我之前也想过,能不能向一些搜集老照片的收藏家求助,弄一幅那个年代志愿军战士的照片,冒充姚钧鉴,给姚存林送去一个善意的欺骗,但如果那样,我心里可能会更难过。

  欧阳兆堂又想到:能不能通过画家画像的方式来宽慰姚存林。民间向来有长子最像父亲的说法,通过姚存林年轻时的照片,应该可以画出姚钧鉴的面容轮廓;而且,姚钧鉴小时候的伙伴不少还健在,也依稀记得他的样子,通过他们,可以对画出的照片进行修正。

  在得到姚存林老人的同意后,欧阳兆堂张罗开来。今年三月底,安徽省歙县当地的著名书法家吴寒西对照着姚存林年轻时候的照片,绘制了姚钧鉴画像。经过一周时间的赶制,画像在清明节前夕送到了姚存林的家里。虽然只是画像,但是在姚家人的心里,那也等于时隔了六十余年,再次见到了亲人姚钧鉴。

  欧阳兆堂还记得那天的情景,姚存林捧着父亲的画像,带着姚家的子孙,走出家门,前往母亲的墓地祭拜。田埂左边,河水潺潺,右边油菜花漫山遍野地开放。1949年的春天,姚钧鉴也许正是伴着这样的河水,这样的油菜花,离开了家乡。

  希望读者帮着找找看

  虽然画像有了,但姚存林依然没有放弃对父亲照片的寻找。欧阳兆堂告诉他,姚钧鉴所在的部队,有不少老兵还生活在南京。姚存林认为:“很可能哪位老战友手中还保留着父亲的照片或者和父亲的合影。”这是他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希望。

  欧阳兆堂希望通过《金陵晚报》,“如果您是姚钧鉴同志的战友或领导,请翻找手中的照相簿,看看有没有哪张照片将这个名叫姚钧鉴的普通战士拍摄进去。哪怕一个模糊的身影或者小小的照片,也能满足姚存林等烈士子女几十年来无法了却的心愿!”(南京大学实习生 孙伟 记者 于峰)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