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开封新修城墙开裂破损 管理所种爬山虎遮盖

2012年05月16日 08:52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南开封新修城墙开裂破损管理所种爬山虎遮盖
“掉皮儿”后的城墙显得参差斑驳

  每个开封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古城墙,寄托着儿时嬉闹的记忆与远眺的目光,也见证了一座城市的荣耀与理想。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封城墙曾一度因年久失修而略显破败,针对于此,开封市有关部门实施了开封城墙抢救性保护工作,并从2008年始,争取国家专款,对破损严重的城墙内护坡进行了大规模修复,得到了广大开封市民的关注与期许。

  然而,近日,不少开封市民向本报反映,作为该项工程发轫之作的开封城墙迎宾门至西南角内护坡,表皮大面积脱落,新抹的墙皮纷纷开裂、破损,几欲“破相”。

  现场:新修的城墙“掉皮儿”了

  5月3日,记者来到开封,自迎宾门进入城内,顺着城墙内墙向西,没走多远便看到城墙内护坡大面积破损,墙皮开裂、掉落,堆积于墙角。记者一路走过,自迎宾门至西南角大约700米长的墙面上,有100余米的破损特别严重,整面墙参差斑驳,颇为显眼。

  墙根一位卖水果的大爷告诉记者,这段内墙是2008年开始修复的,刚修完的时候效果就不好,后来又在外表抹了一层墙皮,结果没多久就出现了裂缝,经过日晒雨淋,到了冬天一上冻就开始掉皮,尤其是去年冬天,掉得特别厉害,现在也会偶尔脱落。

  闻听此言,记者便用手在墙皮的破损处轻搓一下,一小块墙皮就掉了下来。

  “这就是用黄土和石灰混在一起抹上去的,肯定粘不上。”一位遛狗的市民惋惜地告诉记者,他在附近住,天天从这里经过,见证了这段城墙从破败不堪到整修一新再到如今破损脱落的全过程。起始的整修,确实大大改善了这里曾经破落的面貌,但之后出现的破损,对于一名有着城墙情节的开封市民而言,实在难以接受,“修复城墙是一件大好事,每个开封市民都大力支持,完全应该把这件好事做实,而不是修成这个样子。”

  看到记者在采访,附近散步的市民聚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向记者提出了他们的质疑:

  “当初抹墙皮的时候就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施工的人说是做试验呢。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资金就这样用来做试验啊?好了,现在试验效果不行,什么时候再给重新整修一遍啊?”

  “重新修的话就得把整层墙皮全部敲掉,工程量更大,资金更多!”

  “都说‘修旧如旧’,可这‘旧’得也太快了,直接‘破了相了’!”

  “到底是工艺问题,还是工程质量问题,还是纯属正常现象,破损了这么长时间,也没人跟我们解释,正如当初修复城墙的时候也没人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这些关心城墙的市民又一次被无视了。”

  大家纷纷摇头,惋惜不已。在这些略带情绪的话语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了当地居民对古城墙的关爱与怜惜,他们多么希望这座见证了无数历史变迁,在人们心中留下深深烙印的古城墙,作为他们故乡情结的注脚,能够继续屹立千年,风雨不倒,并在新的时期焕发新的光彩。

  解释:工艺问题已经解决

  “我们对于城墙的修复,其实大大改善了周边的环境。”开封市城墙管理所所长郭世军对于城墙也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告诉记者,长久以来,开封古城墙一直遭受着侵扰和破坏,不仅城墙难以进行有效保护,周边环境也较为脏乱。2008年,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开封城墙保护规划》,开封市政府实施了城墙抢救性保护工程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城墙本体得到修缮,城墙周边绿化为环城公园,已经成为供市民休闲的城市风景线。“整项工程确实是非常好的。”

  至于相关墙体破损的情况,该所业务部的周主任向记者介绍了原因:开封城墙是外砖内土结构,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在内护坡的修复上,采用传统工艺与手法,用黏土将墙体夯实。由于迎宾门至西南角一线是整项工程修复的第一段内护坡,施工单位缺乏经验,维护不到位,撤去模板后,发现墙体出现了磨损,为了美观起见,就在外面又抹了一层墙皮,经过冬天一冻,就把表皮冻裂了,这纯属工艺问题,并非一些群众猜测的偷工减料。“当时就考虑到这层表皮可能会脱落,为此还专门做过试验,选取了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材料配比制作墙皮,没想到还是出了问题。”

  “目前在工艺层面上,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郭所长告诉记者,之后他们在其他位置进行内护坡修复的时候,改进了工艺,不再抹墙皮,而是直接将粗糙的表面磨平,一次就修成一个整体,没有再出现过类似问题。

  对于相关问题墙面该怎样补救的问题,郭所长表示,让这些墙皮继续自然脱落,等到破损特别严重的时候再进行修复。当然,现在这面墙确实有碍观瞻,相关单位已经在墙角种上了许多爬山虎,待到爬满墙头的时候,自然就看不到破损了。

  周主任补充说,新修的时候往往比较显眼,不如让岁月来做旧,经过自然风化,形成自来旧,就会好看了。

  建议:应充分论证让市民参与

  采访中,一些对开封城墙颇有研究的专家向记者道出了修复的难度所在:

  开封城墙有着特殊的构造,其外侧用长条状砖砌成,高大坚固,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内侧却用黏土夯实,斜坡向上形成一个坡度,既节省费用又便于守城的士兵上下。而全国其它的著名城墙都与此构造不同,西安城墙的基础是高大的双面砖墙,南京城墙是半砖半石砌成,平遥古城墙则是采用当地特殊的黄胶泥,这就使得对于开封城墙的修复没有先例可循,而作为开其先河的迎宾门至西南角内护坡一线的修复,便自然带有了一些“试验”的意味。但无论如何,作为一项有重大影响的工程,动用了大笔国家专项资金,那就应该慎重、严谨,经过充分论证之后,再付诸实施,尽可能避免出现工艺方面的问题。

  此外,城墙在开封市民的心中有着独特的位置,它的每一层夯土都是岁月的积淀,它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几多往事,故而,对它的修复也应吸纳广大市民充分参与其中。试想,如果一开始就能充分征求市民的意见、方案,后期允许市民全程参与监督、维护,出现问题时能在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那么,可能出现的问题,会不会小一些?由此引发的疑问,会不会少一些?(文/图本报记者刘勰)

【编辑:张尚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