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夺刃救人被砍5刀或致残 退伍兵千里募捐驰援

2012年05月21日 16: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男子夺刃救人被砍5刀或致残退伍兵千里募捐驰援
左二(郝永飞)

  远在千里之外的战友不惧暴徒救人负伤,退役的数名南充籍战友、退伍老兵通过媒体获知其见义勇为事迹后,立即通过微博,QQ群、短信等方式在战友间募集爱心。5月19日,带着南充籍全体战友的爱心募捐,顺庆区舞凤清泉坝村退伍老兵赵国驱车千里前往西安爱心驰援。

  5月16日,记者通过友人获悉,数名南充籍退役老兵正在联系原同期服役的战友,并筹划“齐帮战友·共渡难关”的爱心募捐活动。此外,还将指派一名战友将大家所募捐的资金送到西安市昔日的战友手中。

  当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南充市民刘洪全。据他讲,日前多家媒体以《西安“夺刀哥”见义勇为被砍五刀 手脚或落下残疾》、《他伸出胳膊挡住砍人的刀》、《战友和乡党讲述“夺刀哥”郝永飞的感人故事》为题刊发的新闻,其报道的主角郝永飞是他和南充多名退伍兵原部队的战友。

  【回放】退伍兵夺刀救人 被砍五刀负重伤

  据媒体介绍, 5月12日,家住西安市长安区杜永村的退伍军人郝永飞路过村小学门前,突然发现有两名20多岁的男子正拿刀追砍另一名小伙子。

  “他俩一个手里拿着一把长70厘米左右的砍刀,另一个手里拿着一把菜刀,眼看着就追上前面的小伙子了。”郝永飞说,“砍人的两个小伙子是我们村上的,虽然认识但不太熟。”

  郝永飞冲上前后,紧紧抓住了手拿砍刀的那名男子的手,想把刀夺下来。“当时一个人手已经扬起来,眼看就要砍到前面的小伙子了,我闪身上去直接握住了那人的手腕,他当时手一软,刀就放了下来。”由于郝永飞的阻拦,被追的男子得以脱身,而令郝永飞没想到的是,两名砍人者随后就把刀砍向了他。

  郝永飞的同乡郝女士当时正开车路过村小学门口。“我马上把车开了过去,把他扶到了我的车里,那两个人看我扶他,还向我挥了一刀,幸亏没砍到。”郝女士说。

  由于伤势过重,郝女士将郝永飞送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午12时左右到的医院,他在车上昏过去了好几次,血流了一车。”郝女士说。

  据主治医生讲,郝永飞身上一共有5处刀伤,其中3刀集中在左腿上,另外2刀分别位于头部和左手腕部,腿上和手臂上的骨头都已经露了出来。由于手腕和腿部的刀伤伤及骨头、神经、血管和肌腱,所以很可能左腿和左手的功能都受到损伤,尤其是左手,很可能失去抓握能力。

  【讲述】郝永飞挺身挡刀 被追小伙逃过一劫

  近日,记者通过网络视频“退伍军人拦歹徒遭报复 左手左脚被砍伤致残”的采访节目里看到,躺在病床上的郝永飞头部、左手腕和左腿缠满了绷带,看得出因重伤失血过多后面色较为惨白。

  采访中,郝永飞告诉记者目前左手只有拇指和食指略有知觉,其余几根指头几乎没有知觉。“在情况危急时我什么也没顾及,我看见人家追……。两名男子当时不把我砍伤,被追砍的小伙子会被砍死。”他向记者讲述着事发经过的一切。

  当被问及今后遇到类似事情,还会帮助别人吗?“会,我还会出手相助的,但要讲究方法。”郝永飞并未思索地说道。

  【网友】“夺刀哥”让人自豪 “退伍兵”精神可嘉

  郝永飞的见义勇为事迹经当地媒体刊登后,国内多家媒体纷纷进行转载。众多网友在留言和发帖祝愿郝永飞早日康复的同时,也希望当地司法机关对行凶暴徒予以严惩。

  5月18日,网友(绿军装的梦)在论坛留言中说:老兵你的事迹感人至深,你脱去军装多年仍按军人标准要求自己。你用行动践行了曾在军旗下的誓言!老兵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原闻名全军的“陆战霸王花”钱汉新在退役军人QQ群中畅言:“坚决支持这种见义勇为的正义之举!”她还倡导战友们以不同方式对昔日的战友郝永飞进行帮助。

  【战友】难忘军旅兄弟情 共助战友渡难关

  5月17日深夜,南充市民赵胜国致电记者讲,他在得知战友为救人负伤的英勇事迹后,几天里他辗转难眠……。为重寻十多年前与郝永飞战友在军营的生活记忆,当夜驱车返回荆溪乡老家翻找以前在军营的照片。经过仔细翻找,他最终寻出几张与郝永飞的合影照片,并将照片提供给了记者。

  据赵胜国介绍,他与郝永飞均于1996年入伍,同在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服役。他对郝永飞的印象也很深刻,郝永飞对战友都很热心帮助,训练也很好、各项工作都踏实肯干,深得战友和领导的爱戴。

  另据记者了解到,郝永飞原所属部队湖北荆州籍陈培文,鄂州籍吴旭东、湖南常德籍杨明林、福建莆田籍陈碧霞多位复转军人在所属部队退役军人QQ群里发出爱心募捐倡议。另还负责各地战友募捐事宜的联络处理,并随时与郝永飞家属及本人保持联系,及时向战友通报郝永飞的伤情恢复状况。

  陈培文对记者讲:“虽然我与小郝从未谋面,但曾经都在同一支部队服役。军营苦乐相伴的生活缔结下的军人情怀,战友情谊我一生都无法忘怀……。他是我们部队退役军人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现在我们为他所做的也很微不足道,衷心希望他早日康复!”

  【驰援】爱心火速集结 老兵千里驰援

  5月18日,在南充市区内某会所数名退役老兵以“齐帮战友、共渡难关”展开了爱心募捐活动。

  “战友有难大家帮,众人拾柴火焰高!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善举不分先后,贵在有份爱心……。”在南充老兵赵胜国的主持下大家纷纷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大家充分体现了浓浓的战友情、同志爱,更体现了我曾是一个兵的豪情一一血与火洗礼后的铮铮铁骨。

  “当我看完关于他的报道后,我的泪水都在眼眶打里转。郝永飞战友很难啊!他目前受伤躺在医院的治疗费,孩子的奶粉钱这些都成了问题。”赵胜国向叹息着向记者说道。

  另据刘洪全告知记者,目前南充籍战友所做的帮助也很微薄,郝永飞为维护正义而身负重伤的事迹,原部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退役战友多数以知晓,大家也都在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天晚上,老兵们经过商定最终由战友赵国翌日启程前往西安。

  5月19日上午9时许,记者按约来到南充城郊广南高速路入口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位老兵早已拧着水果在此等候赵国。

  几位老兵告诉记者,前十多分钟赵国打来电话讲,他妻子出于对他的安全考虑要陪同赵国前往西安看望郝永飞。因为沿途多数路段均在山区穿行,加之近几日气温逐渐升高,在路上可以作伴相互照应。

  在等候近十分钟后,赵国及其家属驾驶着一辆雪弗兰红色轿车向大家驶来。

  “你到了后要多了解他的治疗和恢复情况,看下他们现在还存在什么难处,记清楚没得?后面我们好联系各地战友帮助他解决。”赵胜国不停地对赵国讲见到郝永飞要了解的情况,并叮嘱其长途驾车要注意的安全措施。

  “记者同志,感谢你对我们南充和西安战友的关心!到达西安后我会立即跟大家联系,告知郝永飞的一切情况。

  上午9时26分,承载着南充籍退伍老兵们的深情厚谊驶入了广南高速前往目的地西安。(记者 蒙先文)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