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安全问题 中国卧铺客车5年后或将消失

2012年06月05日 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每年载客上亿人次,却因安全问题受“封杀”

  卧铺客车5年后或将从客运市场消失

  6月3日,北京阴雨,六里桥长途客运站内,人头攒动,32岁的穆青手里拿着去往甘肃庆阳市环县的卧铺客车车票默默地的等待着。从上学到工作,10年间,穆青已记不清是多少次乘坐这趟客车往返于家和北京了。

  “坐客车15个小时可以直接到家,坐火车先要绕道西安,再换乘到庆阳,最后搭车到县里,差不多需要22个小时。”穆青说,“卧铺客车舒适,价格公道,票源相对充足。”像穆青一样,因票价、不用换乘、坐着舒适等原因选择搭乘卧铺客车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由于2011年“7·22”客车燃烧事故,主管部门认为卧铺客车存在安全隐患,便对其进行了多重限制。根据工信部和公安部632号文件规定,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信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今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工信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意味着,根据卧铺客车正常报废时间,5年左右,客运市场上的营运卧铺客车将消失。

  3万辆卧铺车年载客上亿人次

  目前,全国共有运营类卧铺客车近3万余辆、客位近100万个,客运线路5000余条,主要承担国内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和部分400~800公里线路,以及部分国际道路运输线路,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0年我国卧铺客车完成客运量1.8亿人次,仅春运期间,卧铺客车完成客运量就高达4000万人次。

  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开通了48条卧铺客车运行线路,通达全国20多个城市。该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向记者抱怨:“这些班线的部分车辆已经接近更新阶段了,停止卧铺车辆更新会导致车辆使用年限增加、技术状况下降,直接影响卧铺客车的运行安全。”

  石家庄飞鹿客运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说起《公告》公司副董事长高更五忧心忡忡:“我们公司一半以上的车辆是卧铺客车,上座率在70%以上,卧铺客车暂停生产、销售、上牌对公司的影响太大了。我们公司赶在3月1日前购买了10辆卧铺客车,但这个数量对我们来说远远不够。”

  广西运德集团凤之岭公司总经理黄征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把卧铺客车换成座位客车,会降低乘坐的舒适度,“对卧铺客车‘一刀切’,不仅是客运企业的损失,也影响了乘客生活质量。”

  据调查数据显示,卧铺客车服务对象60%是农民、农民工以及个体从业者等中低收入人员。近5年,我国铁路总营业里程增加约2.3万公里,但是卧铺客车数量基本维持在3万辆左右。很多个体经营者都认为高铁票价贵,携带的行李又不能太多,首选还是卧铺客车。

  保安全还是图省事?

  2011年7月22日凌晨4时,一辆自威海驶往长沙的35座中型客车在京珠高速信阳明港段发生火灾。此次事故共造成41人死亡,6人受伤。随后,山东本省及外省入鲁的运营性长途卧铺客车全部停运。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说,公安部和工信部认为卧铺客车事故率高。然而,从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统计数据看,卧铺客车事故率并不高于座位客车。2004~2010年道路运输行业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及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与卧铺客车相关的事故约占19.4%,与其占营运大客车数量的比例相当。从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对国内几家大型道路客运企业的调研分析来看,2010年卧铺客运车辆事故率为0.004次/百万车公里、伤亡率为0.003人/百万车公里,均低于所有班线车辆事故率和死亡率;从事故统计数据看,由于车辆机械原因造成的事故仅为0.4%,碰撞、坠车、起火燃烧是卧铺客车事故的主要形态,所占比例分别为41.7%、33.3%、16.7%,基本属二次被动事故。

  据京珠高速河南信阳“7·22”特别重大卧铺客车燃烧事故调查组的报告显示,客车燃烧事故系车上非法携带、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引发大火所致,而车辆设计制造存在的重大隐患、车辆超载、站外上下人货等关键因素和环节是又一重要原因。

  事故源自安全意识差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车辆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俞卫江解释,报告认为卧铺客车双过道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单门设计不利于逃生。记者在宇通客车公司提供的一份卧铺客车逃生试验报告中看到,发生安全事故,车辆变形,车门一般都打不开,乘客能否逃生与车门数量无必然联系。

  在俞卫江看来,我国的道路客运安全管理与车型关联度不大,其症结在于主动安全意识差。根据调研和事故分析,道路客运安全工作暴露的问题是基础不牢,这些年,交通运输、公安、安全监管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整治期间效果很好,但高压态势一放松,往往呈现事故集中爆发的情况。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此前接受本报专访时也表示:“整治活动期间,能够有效遏制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但却不能根本解决营运驾驶队伍安全素质不高,车辆安全性能不强,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等深层次问题。”

  “卧铺客车不可一停了之,在现阶段中国国情下,公众对于卧铺客车的存在有着客观需求。”佘振清呼吁说。(记者 于宛尼)

【编辑:马学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