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条哥”事件启示:食品安全要求企业自律诚信

2012年06月13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闻分析:“油条哥”带来的冲击波

  有人说,他是人心向善的最好证明,在反复用油十分常见的餐饮行业,他不随波逐流,有勇气、能坚持,市场最终会选择优胜劣汰。

  有人说,要改变目前公众谈“食”色变的现状,除了他的诚信自律,更需要严格监管,营造的良好市场秩序。

  他,就是河北保定的早点摊经营者、被称为“油条哥”的刘洪安。在刚刚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坚持用新油炸油条的刘洪安作为一名普通的食品经营者代表,做了长达1000字的发言,受到各方热捧。

  “向行动派致敬”

  “大家都叫我‘良心油条哥’,其实我没那么高尚,无非就是三点:从正规油料、原材料公司购买原料;保证每天都用新油;废油倒进专业环保机构的回收桶里。这些谁都可以做,就看他愿不愿意做。我做的只是一件普通正常的小事,那就是用良心经营。”

  32岁的刘洪安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的发言引来一片叫好声。

  在称赞刘洪安取利守义的同时,人们对他的出现给予了更多的期盼。

  “向行动派致敬,如果你想这个社会改变,就从改变自己开始。”有网友倡议。

  “不用整日唱高调。如果社会上的绝大多数,特别是有示范作用的官员、商人、学者,都能摸着良心做事,问心无愧,这世界就会更好。”网友紫月缥缈说。

  不少人推崇刘洪安“从我做起”的信念,这也得到了食品生产企业的响应。“企业必须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

  从最初对“用好油增加成本可能会亏本”的担心,到现在“最多时三四十个人同时排队,盈利也比原来多了四分之一”,刘洪安的成功让许多人相信,诚实经营,付出就有回报。

  “用了好油,提了点价,卖了贵的油条,顾客却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多。这样朴素的经验应该值得所有经营者细思。”浙江省台州市工商局的官方微博评论说。

  “还要建立健全法治”

  “企业家需要流着道德的血液。但是从体制上说,还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法治。”中国调味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会总干事卫祥云说,总结近年来的食品安全重大案件,问题还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是“不公平的执法”造成了食品安全问题的蔓延。

  在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有学者提到了出口食品和内销食品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企业能把出口食品做得很好,内销食品就做不好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室主任张云华说,因为外销食品的规则很明确,也很好把关,企业想做不安全的食品都很难。

  还有从业者提到了监管执法部门的责任。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说,监管就是要求企业自律和诚信,其实执法监管部门的诚信也非常重要。执法严格与否、有没有公平性,直接反映到产品质量上。在监管过程中,需要提升执法队伍、监管人员的自身素质。

  “需多方合力”

  “企业诚信是实现食品安全的内在保障,社会监督是促进企业诚信的外部约束。”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佩智认为,政府及其部门应在诚信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在食品行业快速发展、食品安全基础相对薄弱、监管体制有待健全的社会背景下,失信成本相对偏低、违法收益相对较高。”刘佩智认为,保障食品安全还必须健全外部约束机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多方合力。

  现在,“油条哥”刘洪安已不再孤单。他所在的河北保定成立了“良心油条联盟”,7家油条经营点已正式挂牌。另外,在石家庄、宁波等城市也出现了拒用复炸油的“油条哥”。

  与此同时,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行动,加强监督和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完善食品安全政策法规,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我们将遵循诚信建设规律,着力将教育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监管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和社会的力量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构建食品安全诚信引导和约束长效机制,使食品行业诚信水平稳步提升。”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说。(记者 朱立毅 胡浩)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