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川旅游局长:“靠”字不能用 “同志”还能吗?

2012年07月15日 04: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靠地铁’,怎么就没人说是低俗炒作呢?”利川市旅游局局长孙福民一再表示,他不曾想到一句简单的广告语会招来这么多的口水。

  近日,湖北利川打在重庆公交车上的广告语“我靠重庆,凉城利川”引发争议,问题出在一个“靠”字上。一些网友认为,这则广告一语双关,有脏话嫌疑,也存在贬损的意味。还有人认为,这是“利川旅游部门的恶意炒作,用吸引眼球的方式来博得关注”。

  孙福民坐不住了,他站出来回应种种争议。他要“每天周旋于各大媒体采访”,还在网络空间里写了一篇长文,试图“还原‘我靠重庆’网络事件(姑且称之为事件)背后的本真”。7月11日,孙福民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

  “我们不是刻意炒作,这句广告语是被误读了。”孙福民的语气里有些无奈,“‘我靠重庆’,一是说利川和重庆的地理位置接近;二是表示利川发展旅游要依靠重庆,需要和重庆合作。如果要炒作,我们6月就打了广告,为什么要等到现在才开始炒作呢?”

  “现在,传统文化在丢失本真。就像我文章里写的,曲解的网络语言绑架了中国语言文字的本真。‘靠’这个字不能用,那‘同志’这个词以后还能不能用呢?如果非要那样理解,真是没办法。”在文化部门工作多年的孙福民强调,“在利川这边,大家都不觉得‘靠’是骂人的话。人们还常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呢。我们的广告在重庆投放一个月,也没听说重庆市民看到广告后觉得有歧义。重庆市工商局在审批的时候,也没说有歧义。”

  尽管一开始“心里还是有些不服”,但利川旅游局最终还是决定换掉广告语。“网友们反应强烈,重庆扛不住压力,就找广告公司跟我们沟通,希望我们换掉广告语。考虑到我们和重庆的友好关系,就决定还是换吧。本来还想通过网友征集新的广告语,但又担心被人说是炒作,就没有这样做。”孙福民说。

  于是,在一阵舆论风暴之后,“我靠重庆,凉城利川”变成“比邻重庆,凉城利川”。孙福民在那篇回应的文章末尾,还写上一句“重庆,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

  “其实我是代表误读的网民向重庆道歉。”孙福民在采访中将这句话重复了两遍。

  “我靠重庆,凉城利川”这句广告语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孙福民说,他曾在武汉看见一个楼盘的广告是“我靠地铁”,在重庆也看到过“我靠轻轨”的广告语,这给他带来了灵感。

  “我提出‘我靠重庆’,后来局里就讨论通过了。”孙福民说,“旅游局代表政府来做城市旅游的宣传营销。”

  “有些地方可能会拿吸引眼球的方式来做宣传,这也害了我们。利川不会这样去做,因为这样做不利于利川旅游的长期发展,我们追求的不是短期效应。”孙福民说。

  一些网民在调侃“我靠重庆”的时候,又提起两年前引起争议的城市宣传语 “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几天前,有媒体报道恩施旅游景点出现“恩施凉民证,万人享清凉”的“雷人”广告语,但当地政府很快便否认发布过此广告。

  “即使利川旅游局不是刻意炒作,但还是欠考虑,工作不严谨,缺乏技术性。”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董关鹏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现在很多地方重视对城市品牌的包装和推介是好的,但不能‘一窝蜂上’,不讲规律和技术。”

  长期关注政府形象传播和城市品牌战略等领域的董关鹏认为,开发城市公共资源,对城市进行“包装”和推介,“需要科学和严谨的过程,要进行严谨的调研,还要对宣传语或者形象设计进行反复的测试”。他还举例,“一些国外广告公司会专门用软件来测试广告语是否有歧义。”

  “制定城市宣传语也需要民主决策过程。宣传语在经过论证之后,才能够成为代表城市的宣传语。”董关鹏说,“无论是重庆的形象标志‘人人重庆’,还是北京的八字精神,都是广泛征集意见之后才确定的。这个程序是一定要走的。”

  2010年,在《合肥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上,规划单位提出策划“合肥旅游形象小天使选拔活动”,并选拔“两个胖胖”作为合肥代言人的创意,还提出“两个胖胖欢迎您”的口号,一时间也引发争议。很多合肥市民和网友以及专家认为该口号很俗气和“雷人”,“没有把合肥厚重的文化、旅游特色向游人表达出来”。面对市民热议,规划方回应“这个口号仅仅是创意,还将根据各方意见,对口号进行修改”。

  “利川的这句广告语要是经过很多人讨论,难道会没有一个人提出这里面可能存在歧义吗?”董关鹏说。

  城市形象宣传语“一不小心”就可能沦为网民的“恶搞”对象,甚至成为公众的笑料。那么,地方政府如何设计既能代表地域形象,又有吸引力,同时还符合大众审美标准的宣传语呢?董关鹏认为,“一是要群策群力,不能几个官员关着门就想出来了;二是可以在广泛征求意见之后,邀请专家和相关部门共同进行论证,做到既能突出地方特色,又符合传播规律”。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