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江疆之父追忆儿子:救人系职责 英雄之名系抬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16日 10:4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周江疆,被认为重新定义了“高富帅”的江苏民企富豪之子,7月2日赴死救出火场10人,成为“高在人品、富在心灵、帅在行为”的新概念“富二代”。

  10多天过去了,还是有很多人一直在追问:

  ——当时,女友死死拽住苦苦哀求,他为什么一定坚持要重返火海?

  ——他的父亲,在太平间抱着儿子痛哭半小时,却为何“我至今不认为儿子是英雄”?

  这位众人口中的“富二代”抑或颠覆“富二代”者,究竟是怎样一个真实的个体……

  可以很安静地摆在一个角落里的大男孩

  在邻居,小学、中学、大学同学,与公司员工对周江疆的形容中,记者最常听到的词,是“低调、朴素”。

  周江疆的小学同学,一个村长大的玩伴黄海燕,用一句话概括他:就是属于那种“可以很安静地摆在一个角落里的大男孩”,“好高,好瘦,所以一直坐在班里最后一排”,寒暑假在村里也少出来玩,甚至让许多同学觉得有些孤僻,但处久了,会发现“他似乎是有意与人保持一些距离,但当有人需要帮助,他会毫不犹豫,给人一种安全感”。

  黄海燕想起周江疆还是会笑,“小时候一次我鼻子出血,老师正好在旁边说,需要冷的东西止血,看到周江疆正在吃冰棒,就问他同意不同意。他一句话没说,闷声就把冰棒贴我额头上了。”

  黄海燕一直感叹,想不到这样的周江疆,会做出如此“惊天动地的事来”。

  1.86米的身高,白净、魁梧,家里公司的产值数亿元,今年28岁的他已是公司副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按父亲杨国兴的话说,儿子“人见人爱”,不仅姑娘追,大家都喜欢。出事前三天,他刚刚买了部150万元的保时捷跑车,海门市中心600多平方米的别墅也将在8月交房,成为这位已订婚小伙子的婚房。

  当然,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周江疆也爱上网,常熬夜在网上一集集看《海贼王》,也喜欢和朋友一起吃烤肉串喝啤酒,吃大排档的小龙虾。

  不过,虽像大多数男生一样喜欢收集电子产品、玩航模,但对流行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他只买给过姐姐姐夫。

  听周江疆的姐夫说,他最喜欢吃的,也就是咸瓜毛豆和蛋炒饭。

  从小学到大学,班里的许多人都认为:这孩子家境一般,因为他衣着始终朴素,从没什么名牌。

  “因为同村,我知道他父亲曾捐给我们小学那么多钱,连校名都有他父亲的名字,是大老板。可班上很多人到毕业也不知道,他从不讲,也没有显出过任何特殊。”黄海燕说。

  在公司,身为副总经理、又是董事长的儿子,他也没什么架子,和员工坐在一张桌子上,吃12元标准的工作餐。偶尔开个小灶,也不过是吃蛋炒饭。

  在朋友们的讲述中,喜欢旅游,似乎是他最大的奢侈。不过他一直没出国旅行过,最远也就是海南。

  生活砥砺性格,这或许是他做出最终选择的原因之一

  只有在人们叙述的不经意间,带过的一些细节,让人多少感觉到周江疆成为“周江疆”的原因。

  比如,小学时,他与姐姐,常年住校。

  79岁的老校长姜学球,带着记者向小学的教学楼后走去,边走边比划着,“就这里的第一间,当时是一排平房,教室改造的,江疆和姐姐、妈妈常住在这。妈妈忙的时候,江疆常到我家吃饭。这孩子有什么就吃什么,很乖……”

  而在小学二三年级时,父母的离异,更不知对年幼尚小的周江疆,内心造成过怎样的冲击。

  虽然监护人被判为父亲,但一直在外奔波打拼的父亲,并没有多少精力日日照顾。所以直到高中毕业,他都与母亲住在一起,只有寒暑假父亲才将他带在身边。

  在这段日子,去别人家吃饭、暂时寄养,这些可能绝大多数孩子未曾有过的经历,周江疆都经历过。

  所以,在周江疆的朴素、内向之外,黄海燕们都感觉得到周江疆的独立、要强:“他虽然成绩只能说是中游,但很有自己的想法。”

  很多年后,在公司,员工们眼里的他也是“擅长动脑筋、不擅长讲话”的人。他有过自己的创业打算,但父亲反对就放弃了。他管理工地后,想引入一项安全类的标准流程,在设想了各种可能后,鼓励一位员工向父亲提出。父亲听了没几句就明白,这肯定是江疆的计划。一问果然。

  周江疆的一位同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江疆在海门的“富二代”里,是出了名的另类“勤奋男”,“我们玩网游,他学企业管理;我们泡吧追女孩,他整天加班熬夜。我们一起谈哪里好玩,哪里有美食,他向来都是沉默者”。

  而在放弃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决心继承父业后,周江疆还保留着自己的一个心愿:当兵。

  2011年,他顺利地在山东加入预备役,原本7月5日,就是大火三天之后,就将被授予预备役上尉军衔。愿望,眼看就要实现。

  可能也正因这样的性格,内向、善良、自信、要强,“认准的事一定做下去”,不值得的可以非常不在意,比如吃、穿,值得的、在意的就一定非做不可,比如自己的心愿、想法,所以——

  周江疆在第一个发现火灾,使劲捶打每一扇门,在走廊中嘶吼着叫人冲下去之后,发现还有2人困在楼上,就又用衬衣蒙起头,不顾女友的死死劝阻,第二次冲了进去。

  消防队员最终发现他,是在3楼的楼梯口。他已成功找到了所有员工,只差不到5米,就可能冲出去了。

  这个他自己的选择,再来一次还会这样吗?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