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肺癌晚期瞒病情妻改化验单 织15个月爱的谎言

2012年07月17日 08:2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从去年1月到今年4月这1年多的时间里,位于杭州市天目山路一家小小的复印店里,有位女顾客每个月都要来办个特殊的业务——改化验单。

  女顾客每次拿来的化验单,都是浙医一院的。即便是不懂医的人,看到化验单上那触目惊心的数字,也知道这张化验单属于一个危重病人。复印店要做的事情,就是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帮这位女顾客把化验单上的数字改掉。每次,店员都改得很认真,不仅按照客人的要求把指标的数值改小,而且连化验单上浙医一院那两条黄色的打印条都仿得很逼真。

  每次改化验单,店里都不收钱。不仅因为这位女客人是位熟客,更因为化验单的背后,那个温情的故事。

  昨天,我们找到了这位女客人,听她亲口讲述这段故事。

  结婚前一天,她母亲还在反对这门婚事

  她姓林,杭州人,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条件不错,大学毕业后,她进了银行工作。1993年6月8日,经人介绍,林认识了来自金华浦江的祝。两人还没见面,她就对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一开始就跟我们的介绍人说,他妈妈是没有劳保的,如果对方有顾虑,那也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就这一点,我觉得他是个很诚实、也很有责任的人。”

  两人交往后不久,祝被派往深圳,从事房地产业务。在那个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半年下来,两人当面接触的时间还不到半个月。不过他们的交往,遭到了林家人的一致反对。家人亲友为她介绍的对象,按照今天的话来说,都是高富帅。

  次年春节,祝到林家,林母甚至都不愿让祝进家门。他是个很执着的人,硬是在外面等了四五个小时。后来,听说林的师父在这件事上很有“话语权”,他甚至连夜跑到林的师父家,希望得到对方的帮助。

  后来,林母提出了一个条件:两人交往可以,男方要辞掉深圳的工作,回到杭州来找一份安稳的工作。“那个时候房地产刚刚起步,如果从那个时候做起,他的资产可能要比现在多很多。但他马上辞掉深圳的工作,到杭州来,从一个普通的信贷员开始做起,后来还报读了浙江大学第一批的证券研究生班。”

  1995年1月份,两人摆喜酒。在办酒席前的一两天,林的母亲还有亲友对林说,如果你反悔了,现在取消酒席都没关系。

  她还是要跟这个男人在一起。

  祝也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1998年,他被证券公司派往上海当部门经理,后来,成为杭州某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老总。

  一次常规检查,他被查出了肺癌

  这对神仙眷侣——两个人都有不错的单位,有着不错的收入,可爱的孩子,着实让人羡慕。

  直到2010年1月份,祝在外面吃饭时,可能是吃坏了东西,被查出来得了急性戊肝。

  随后,在进行肝炎的常规检查时,杭州医院查出来的结果是得了肺癌,中期偏晚。在上海一家医院检查出来的结果更是残酷:不是中期偏晚,是已经到晚期了。

  医生的建议是动手术。一开始,林就骗祝,检查出来有点胸水,要动个小手术。直到手术前夜,实在瞒不下去了,只能告诉他实情。这个大男人盯了半天医生的诊断,说:“要开刀的啊,能不能不开刀?”说完,带着林和儿子去家附近的西餐厅吃晚餐,还一路谈笑风生。

  进手术室前,他抽完最后一根烟,从此开始了与癌症的斗争。

  医生一开始的说法,是祝过不了当年的10月份,请家人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因为查出来的结果都不怎么好,从一开始,林就想好了要隐瞒。在上海住院治疗期间,祝是看不到化验单的。每次拿到化验单,林总是自己藏起来,然后跟医生约好,再备份一张化验单,如果祝要看的话,就给他看修改过的版本。

  祝也很坚强,面对各种药物的副作用,他不仅自己很乐观,还天天安慰同病房的人,这点病痛算什么呀,要活下去,活一天就赚了一天!

  为了方便治疗,去年1月,祝回到杭州治疗。

  15次去复印店,她改了15个月的化验单

  在杭州化疗,是当天就能回家的,化验的结果隔天就能出。这个时候,林又开始“处心积虑”了,他要看化验单怎么办?对病人来说,看到的指标数值高低,对意志力是个很大的考验。看到结果很差,他会不会自己就放弃了!

  林想到了单位附近的这家复印店。因为平时跟这家复印店就有业务往来,她跟店老板小姚已经很熟悉了。

  林刚说出自己的想法,小姚就同意了。

  于是,复印店里,就常常有了这样一幕。对着一张正版的化验单,店员在电脑前仔细地模仿化验单上的每个细节,林则在为改成什么样的数字而煞费苦心,这个数字,应该是给老公信心,又让老公相信的:“老公也是个聪明人,所以改动经常不能很明显,有时候是细微的调整,告诉他,尽管这次没好转,但是数值也没有升高呀!”

  月复一月。

  从去年的1月,到今年的4月,每个月,她都要在复印店改化验单。

  林对这家复印店心存感激:要套色,要打印,每次都要忙一个多小时,最终出来的化验单,连正版化验单上的打印条都很像。而且,每次都能“骗过”老公。

  也许,我瞒着他的病情,他瞒着我他的病痛

  可是,最近,林很久没来复印店了。

  登录QQ,复印店的头像在闪动:“林姐,最近没来改化验单么?”

  一会之后,林回复:“是啊,以后都不用改了。谢谢你啊!”

  林说,其实,在今年5月份,她就已经不再去改化验单了。因为那个时候,祝的情况已经很差了,再瞒下去,他也知道了,也没有这个必要了。

  今年6月8日下午2点28分,祝在林的怀里走了。

  昨天傍晚,坐在记者面前的林,看上去消瘦,却很坚强。整个过程中,她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从丈夫发病到最后离开的过程,她在丈夫面前,也没有哭过。这两年多,她觉得自己尽心了、尽力了、无悔了,祝也以自己的乐观走完了人生。

  林在自己的微博上记录着:“也许,那么长时间里,我瞒着你的病情,你也瞒着我你的病痛。”

  7月13日晚,林带着儿子去了趟银乐迪:“为你唱我们想唱的歌。《可惜不是你》,选的是你最喜欢的轩宾的版本,没有伤感,没有悲痛,只有我们的美好时光在心里走过……儿子却流泪了。”(记者 刘焜)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