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最美学警”感动社会 断肢异位再植成功

2012年07月17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

  火车进站,突然有旅客跳下站台卧轨轻生。生死关头,他不顾一切奋力相救,不料双腿被车轮轧过,身受重伤。他是郑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90后大学生李博亚,人们心中的“最美学警”。

  “博亚,大家都希望你早点儿好起来!”7月16日,和李博亚一起在天津铁路公安处昌黎火车站派出所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为他带来了全校师生通过乘警捎来的慰问信和象征祝福的千纸鹤。7月9日,郑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90后大学生李博亚在社会实践时,因勇救一名卧轨者不幸被火车轧断双腿。几天来,社会各界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年轻小伙的关怀和对“最美90后”的祝福。

  那一刻,火车车轮轧过双腿

  记者到达河北昌黎时,李博亚仍在秦皇岛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据指导李博亚社会实践的昌黎火车站民警潘力强回忆,7月9日下午5时40分,德州至哈尔滨的1547次列车缓缓驶入昌黎火车站,正当他们维持秩序时,突然有名旅客跳下站台,跑向道心。距这名旅客最近的李博亚发现情况后“没有一点儿迟疑”,不顾一切跳下站台,奋力将这名男子向外拉拽,不料遭到了卧轨者的激烈反抗,李博亚一个趔趄摔倒在了站台上。正在进站的列车距离他们只有十几米,虽然司机立即采取了紧急制动,但由于距离太近,李博亚和卧轨的中年男子还是没能幸免。李博亚双腿被轧断,中年男子被撞后昏迷,但未受碾轧。

  “车轮轧断了博亚的左小腿和右脚踝。”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潘力强眼中含泪,“也就几秒钟的功夫”。等潘力强跳下站台,跑到近前,火车已经停下,看到徒弟鲜血淋漓、满脸痛苦地躺在地上,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狂喊“拿绳子来!” 一位旅客解下了自己的行李绳,潘力强一边用绳子给李博亚捆绑大腿止血,一边用电台呼叫派出所。很快,所长和教导员等人冲到现场,抱起李博亚就冲向大门外刚刚赶到的救护车。

  “李博亚是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实践时有什么不懂的,他一定要弄明白。夏季客运量大,所里任务重,李博亚他们就和我们一样三班倒执勤。抱着他上救护车时,看见他那个裤管空荡荡的,心里难受啊!”潘力强再度落泪。

  “我们很难过,但并不意外”

  这个还没过20岁生日的小伙子曾在微博中写道:“害怕跌倒的孩子,永远站不起来!”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出生在河南鲁山县的李博亚乐观开朗、幽默、多才多艺。会弹吉他喜欢撰写歌词,改编过一些歌曲;闲下来时还喜欢“舞文弄墨”写几句诗,他还是中国大学生文学联合会的理事。在微博中,他给自己贴上了“音乐、播音、编导”三个标签。

  在学校,李博亚是训练标兵;在班里,他是团支书。这次受了重伤,他清醒后仍安慰大家说:“我能挺住!”作为一名伤员,他反过来劝轮流照顾他的同学们赶快回去休息。同班同学孟照明头一天晚上刚刚从病房值班回来,他说:“没听他喊一句疼,也没见他掉过一滴泪,医护人员都很佩服他。”有人去探望,李博亚直说:“给您添麻烦了!”他还告诉来探望的领导和亲人,如果能站起来,还想继续做警察,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这么做!

  “这个小伙子很勤快,乐于助人!有找他问路的旅客,他总会领上走一段儿路,有老弱病残或者行李多的旅客,他也总是主动上前帮着拎东西或者找个地方让旅客歇歇脚。”昌黎车站派出所教导员马剑松和李博亚前后相处还不到20天,就对这名90后小伙儿的表现赞不绝口,“虽然还没有穿上警服,但博亚的行为完全体现了人民警察的担当。”这次社会实践的带队教师、郑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周蕊告诉记者,李博亚在校期间表现一直很优秀,这次为救人受重伤,她虽然很难过,但并不意外,“他就是这样的热心人,在那种情况下,他一定会奋不顾身。”

  断肢异位再植成功

  目前,李博亚已经接受了3次手术,被碾断的左脚已被断肢异位再植到右腿上,最近的一次手术修复了右腿的神经和血管,如果恢复较好,就不需再次手术。估计再有半个多月李博亚就可以度过危险期,断肢移植成功的希望很大。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李博亚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我们轮流值班,博亚现在最需要好好休息,有医生在,有我们在,请大家放心!”李博亚的同学对记者说。

  有关部门表示,李博亚毕业后,如愿意到铁路工作,铁路部门将录用他;北京铁路公安局党委给予李博亚慰问金20万元,并决定在北京铁路公安局开展“向李博亚学习、尽职尽责、服务人民、做忠诚卫士”的活动,号召全局民警学习李博亚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牢记宗旨、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现在,社会各界向李博亚的捐助金额已达35万余元,郑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正在按有关程序为李博亚申请认定见义勇为以及荣誉表彰,该校已作出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向李博亚学习。

  去年的7月21日,李博亚在微博上写下这么一段话:“好消息,俺被铁警(指郑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录取了,俺向全国人民保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安干警,为人民服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记者 靳 博)

【编辑:张尚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