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天宅在家催生跑腿公司 代购餐点代缴费代接人

2012年07月18日 02:0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以社区为“根据地”,代购餐点、代缴费、代接人……

  “夏天宅在家”催生跑腿公司

  天气太热懒得出门购物、吃饭,工作太忙没时间交水电煤气费用,不愿意起早排队到医院挂号……夏日炎炎不少宅男宅女躲在空调下“猫夏”,给专门替人代劳的跑腿公司带来了商机。

  记者近期发现,随夏季到来,数目众多的跑腿公司以所在社区为根据地,活跃在本市的各个角落,代购餐点、代缴费、代购物、代接人、同城快递、医院挂号……这些跑腿公司忙得不亦乐乎,也在盛夏的京城开辟了一片新的商机。

  现状

  瞄准生活细节 主打特色服务

  “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我们跑不到的”……各家跑腿公司不但广告语五花八门,服务内容也“包罗万象”。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业务就是代购餐点,服务的主要是公司白领。”北京迅捷跑腿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普通外卖不一样,这项代购餐点业务主要针对中关村白领的午饭需求,代购的都是眉州东坡、鹿港小镇、港丽餐厅这类自己并不外送餐厅的餐点。只要顾客打电话提需求,公司就会派人到餐厅点菜,然后打包送到顾客门口,整个过程耗时一般不会超过一小时。

  除代购餐点外,跑腿公司的主要业务还有同城快递、代报名、代排队、接送人、代驾、代送修家电、代派发贺卡请柬等等,瞄准的都是人们在生活中的细节需求。

  不少跑腿公司以社区为“根据地”,还推出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朝阳的便捷跑腿公司因临近工商局,就专门推出了“公司跑腿”,如公司注册、材料申报、发票申领、银行代开户等跑腿服务;海淀的一家跑腿公司则因临近小学、幼儿园而推出了儿童代接送服务。

  跑腿公司五花八门的服务内容也着实吸引了不少“粉丝”。“找跑腿公司挺方便的,午餐可以1个月不重样,不用天天肯德基、麦当劳。”家住西城区清芷园的陈女士就是跑腿公司的“粉丝”之一,怀孕6个月的她因不方便出门,几乎每天中午都会找跑腿公司到不同餐厅打包外卖。

  迅捷跑腿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随着夏天到来,不愿“出门”的市民越来越多,公司的代购餐点业务现在每天都能接到几十单,有时十几个工作人员全部出动还忙不过来。其他跑腿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多数表示,近期业务量增长很快,比5月份时增长了1倍多。

  据了解,目前跑腿公司工作的人员,多是一些刚毕业想自己创业的年轻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跑腿公司员工的待遇主要是“底薪+业务提成”模式。普通员工的底薪约在1500元,加上业务提成一个月也能挣到3000左右。

  体验

  总体收费有点贵 部分服务难获信任

  虽然代购餐点的跑腿服务吸引了不少年轻“宅男宅女”,但跑腿公司的业务并非都能吃得开,据了解,不少业务因收费原因和公司自身的资质问题而“举步维艰”。

  以同城快递为例,虽然不少跑腿公司号称三环内1小时送达,五环内2小时送达,但每件收费都在100元以上,价格是普通快递的10倍,一般消费者很难承受得起。“代购服务”20元起,接送服务40元起(车费另算),调查服务300元,代缴费服务15元……大部分的“跑腿”服务的价格都不能算是平民价位。

  “现在7成以上的订单都是送餐服务,其他服务并不是很多,一天也就一两个活。”自己在海淀开了一家跑腿公司的王一航坦言,因为价格问题大部分消费者很少选择跑腿公司,而人力成本占到总成本8成的跑腿公司也很难降低自己的服务价格。

  除此以外,“信任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对跑腿公司望而却步。在记者采访的近20家跑腿公司中,只有2家跑腿公司能开出正规的服务业发票,很多跑腿公司都是以家政、中介公司名义注册的,部分跑腿公司甚至没有在工商局注册。

  面对这种情况,“代缴费”“代收货”“代驾”“代催货款”等业务自然难以开展。一位业内人士自己也坦陈,现在跑腿公司在售后服务及事故责任上与消费者并没有规范协定,很容易出现纠纷。

  观察

  诚信经营是行业发展门槛

  “跑腿公司的兴起是社会分工精细化、服务业分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介绍,其实2007年时北京就已出现跑腿公司,但因为认可程度不高而归于沉寂。现在再次兴起,一方面与“宅经济”盛行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细化服务的需求,以此看来跑腿公司有着不错的前景。

  但洪涛也同时指出,目前跑腿行业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缺少法律规范、公司资质不全、业务重叠严重等等,跑腿公司要想获得消费者信任,就必须改变这些状况。

  “把自己的事情交给一个陌生人去做,谁都心里打鼓。”北京财贸学院院长王成荣认为,诚信经营将成为跑腿公司能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客户对跑腿公司有顾虑是正常的,因为整个行业目前并不规范,所以这类公司必须在“规范经营”、“提升员工素质”等方面下工夫,只有通过自己的诚信经营不断积攒口碑,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如果过不了这个门槛,跑腿公司就只能继续停留在目前的生存状态。

  记者 孙超逸 实习生 王亚梦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