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岁少年救落水同伴溺亡 曾饿肚子捐助行乞老人

2012年07月30日 18: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救落水同伴牺牲,他才16岁

  陕西籍少年段传进在曹县救人遇难,村民准备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25日,16岁陕西籍少年段传进为救落水同伴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义举感动当地村民,村民准备递交材料为段传进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7月25日,段传进受同村伙伴的邀请,来到菏泽曹县的红卫河游泳。据当时同行的桃源镇倪寨的倪广豹介绍,同去的共有八人,他和段传进及另外两名伙伴会游泳,而被救少年倪国良与另外3位不习水性。

  “不会游泳的四人在浅滩附近玩,我们4个会水的准备到水闸处乘凉。”倪广豹说,浅滩处水深约1米,但是浅滩往北边两米处是一个深约5米的坑,因为曾经淘沙,那是河中最深的地方。”刚游出10米远,四个会水的便听到身后传来呼救声。“国良上不来了!”段传进第一个反应过来,迅速向倪国良落水处游去。他从身后托起倪国良,但是身高仅一米七的他无法拖动一米七五的倪国良。这时倪国良已经昏迷,倪广豹赶过来,也无法拖住倪国良,随后赶来的同伴彭飞见状,使劲儿蹬了倪国良一脚,倪广豹才将倪国良拖到浅滩,倪国良吐出几口水慢慢苏醒了。

  这时,几人才发现,段传进不见了!几人在水中寻找未果。“我们以为他在跟我们开玩笑,就在岸边呼喊他的小名‘磊磊,别闹了,赶紧上岸!’”几分钟后,几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拨打110求助。

  段传进的父母当时正在陕西商洛市镇安县照顾生病的亲人,接到电话才得知儿子为救同伴牺牲的消息。段传进3岁时随打工的父母来到菏泽市曹县桃源镇倪寨,牺牲前本在江苏打工。因为父母要去陕西,便让他回菏泽家里照看,没想到却遇难了。

  当地村民倪志景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想帮助这孩子一家人,为传进申请见义勇为称号,这是他应得的。”菏泽市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称,见义勇为称号的申报需要符合一定程序,应该由基层部门即曹县政法委申报后逐级审批。(记者 周千清)

  10元钱捐给行乞老人自己却饿肚子

  听说16岁的段传进为救同伴牺牲了,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赶来为他送行,也希望在英雄少年的身后能为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穿别人旧衣服长大,从小就懂事

  1998年,籍贯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的段宗礼和妻子带着段传进的哥哥和不到3岁的段传进,来到菏泽打工,“老家在山区,很穷,恰巧这里有位亲戚,我们就在曹县桃源镇倪寨开始打工生活。”一家人靠在板厂打零工挣钱,一住就是十几年。

  “这孩子做事总是为别人着想。”段传进的母亲杨才秀说。段传进从小跟随父母在曹县打工生活,能体会父母的艰辛,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很早就懂事了。

  因为一家人收入微薄,时常接受村里人接济,段传进小时候的衣服,都是同村小朋友穿过的。“后来孩子长大了,自尊心很强,我们不忍心看他再穿别人的旧衣服,就让他去买新的。”杨才秀说,即便催他多买几件,他也只买一件,还安慰父母说,一件衣服就够,衣服不用多,等自己挣了钱,就给爸妈买衣服。2011年,为了补贴家用,段传进上完初二便外出打工了。

  “今年年初,孩子在郑州打工,买好回程车票后身上只剩10元钱。”在郑州汽车站,他碰到一位残疾老人,左臂只剩半截,看见老人行乞,段传进毫不犹豫地将仅剩的10元钱给了老人,“他当时肚子饿,本想买烤肠吃。”段传进将此事告诉杨才秀,得到了杨才秀的肯定。

  给朋友帮忙,比给自己办事还用心

  “在一起生活那么多年,他是我们的好兄弟。”段传进第一时间冲过去救倪国良,倪广豹一点也不吃惊,在他和几个伙伴眼中,段传进非常讲义气。“朋友们之间,有谁需要帮助,他比自己的事情还要用心。”彭飞说。

  自25日事故发生后,至今已过去4天时间,倪寨村村民自发轮流为段传进守灵。“有时候人太多,就让一些村民回去,晚上一般有七八个人留下。”村民倪志景说,“他们一家人是好人,我们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事情。”

  正如倪志景所说,段传进一家人和村民相处和睦,一家人在村子里生活十几年,在村民家中居住,但村民从不收取这家人任何租住费用。“正是因为他们为人好,才会受到村民欢迎,像我们自家人一样。”村民倪世渊说。

  “小时候调皮难免的,但从十三四岁开始,段传进就表现得很懂事。”倪志景说,他和段传进的父亲年龄相当,对于晚辈段传进讲义气的本性早有耳闻。“段传进出事后,他的朋友从各地赶来为他倒酒、烧纸。”倪志景告诉记者,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传进生前和伙伴们出门,经常尽力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孩子。(记者 周千清 )

  异地见义勇为 合法权益受保护

  《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称,对于见义勇为人员在非户籍地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事发地政府有义务告知见义勇为人员户籍所在地政府,进行沟通协商,共同做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避免待遇落实出现空白。(宗禾)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