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体运输户汽车爆燃前勇救四人

2012年08月05日 15: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救人是件高兴的事

  ——个体运输户汽车爆燃前勇救四人

  “那场景真的就像电影里的危急时刻一样,他把我最后一个姐妹拽出来后,火苗很快就吞噬了整个汽车,最终只剩下一个空壳。”

  仍躺在床上修养的黄怡玉,向记者回忆起车祸那天的情节,依然感到后怕,幸亏三位陌生路人冒险将她们从即将爆燃的汽车里救了出来。

  目前,三位路人只有一位被认出并找到。他叫吕永锋,是一位个体运输户。到记者采访时,吕永锋已忘了那是哪天的事。不过,黄怡玉忘不了——6月24日中午,家住江苏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的黄怡玉开车,带着三位要好的姐妹去常州市区购物,不想出门不远就遭遇车祸。

  当时,为老婆送饭的吕永锋正开车返回洛阳镇。35岁的吕永锋是江苏徐州市丰县人,12年前就来洛阳镇务工,现在和妻子一起替别人装卸并拉运货物,从事短途运输,一家人租住在洛阳镇友谊村。

  “车开到遥观镇武澄路桥南段的时候,一辆尼桑车借道超我的车,车速很快,却不想与对面开来的丰田车撞了个正着。”吕永锋回忆说,“只听‘咣’的一声巨响,尼桑车将前行的丰田车硬生生撞得后退了约20米。”

  被撞的丰田车正是黄怡玉所开的车。“那一霎间,我脑子其实很清醒,本能地踩了一脚刹车,但已经来不及了。我想我今天要死了。”黄怡玉说。这一撞,两车都被撞得严重变形,前鼻都完全凹了进去,驾驶尼桑车的人当场死亡。

  看到发生车祸,吕永锋想都没有想,一脚刹车,将车停到路边,赶紧跑来救人。吕永锋看到,丰田车车头在冒烟,下面油一股一股地流,车内的人在哭,在挣扎。他没有多想,立即用力打开车门救人。

  就在此时,另外两位陌生的路人也停下车,参与救人。一位和吕永锋一起把车里的人或抬或扶出来,送到安全位置。一位拿着灭火器朝车头喷射,争取了救援时间。

  “当时不知是怎么回事,无论我们多么用力,车门就是打不开,人完全吓蒙了。”黄怡玉说,“幸好吕永锋他们从外面把门用力拉开了,把我们一个个救了出来。”

  据黄怡玉回忆,她是第三个被救出来的。当时火苗已燃起,灭火器也不管用。但是,还有一个姐妹昏倒在后座上。当她告知吕永锋时,吕永锋没有多想,也没来得及考虑眼前有多危险,仍冲到车前,将黄怡玉昏倒的朋友硬是拽了出来,送到安全位置。

  “人刚拽出来,整个车就燃烧了起来,最后连轮胎都烧了。”吕永锋说。尽管救人时奋不顾身,但事后想起也不免有些后怕。“站在10米开外,我们都能感受到热浪,只好再往后退。燃烧中还夹杂着几声爆炸声响。”

  救人后,三位陌生路人都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就走了。吕永锋因为长期在当地跑运输,替很多老板拉过货,所以还是被附近赶来围观的人认了出来,其余两位救人者至今仍不知是谁。

  事后,黄怡玉让丈夫和其他几位被救好友的亲属登门拜谢吕永锋。但吕永锋坚决拒收了他们的贵重礼品,只是象征性地收了一个果篮。后来,吕永锋被武进区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奖励1万元。吕永锋当场表示将把这笔钱捐给有困难的人。

  不愿接受奖励和礼品,并非吕永锋作秀,也不是因为他很富有。相反,他的生活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早年到新疆打工,他讨过饭,睡过公园。2000年刚到武进洛阳镇时,因为每月仅能拿到两三百元,连饭菜钱都不够,他还要挖野菜吃。

  “老婆来洛阳镇时,我到常州市火车站去接,结果连回程的钱都没有,还好老婆带着钱。”回忆早几年的经历,外表精瘦、内心坚毅的吕永锋有些伤感,“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

  现在,通过跑运输,夫妻俩已有小小的积蓄。他们的梦想就是有一天,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在武进买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在武进真正安家落户。

  “事后,别人告诉我,我救的几个女人都是有钱人,有的还是大老板。但我救人不是为了让她们感谢我,更不会要他们的东西。”吕永锋说,“其实,救人是件高兴的事,何乐而不为?”

  吕永锋告诉记者,因为救人,儿子给他竖大拇指,老婆也表扬他,他为此高兴了好几天。最近,老父亲过来看他们,听说了他救人的事,也高兴得不得了,把报道他的报纸、政府发的荣誉证书全都包好带回了老家,说是要珍藏起来,留着教育下一代。

  吕永锋知道,父亲之所以这么高兴,还因为他弟弟的缘故。今年年前准备回家娶亲的弟弟,就在回家的前一天遭遇车祸意外身亡。吕永锋说:“我深知失去亲人的痛苦,遇到这样的事,我怎能不救?我救人,我的家人高兴,被救者的家人也高兴。”(记者朱国亮)

【编辑:马学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