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发出紧急通知 排查木结构牌坊安全隐患(图)

2012年08月13日 09:4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6日拍摄的河坊街牌坊(资料照片)。新华社
今年4月6日拍摄的河坊街牌坊(资料照片)。新华社
倒塌的牌坊
倒塌的牌坊

  清河坊牌坊突然倒塌致两死一伤

  坍塌原因初步认定为木质牌楼连接处腐蚀

  杭州市发出紧急通知排查木结构牌坊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9点40分,位于河坊街华光巷口入口处的标志性牌坊瞬间倒塌,造成2死1伤。

  外地游客吕阿姨当场死亡,她的老伴秦大伯右腿粉碎性骨折。14天前,他们从湖北宜昌来杭看望子女,正满怀希望地等待孙子的降临。

  另一名遇难的蒋阿姨,送至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蒋阿姨,新疆石河子人,来杭看望女儿。

  这座五六米高的牌坊建造才11年,为何瞬间倒塌?“木质牌楼连接处有腐蚀,钢筋混凝土基座与木质牌楼连接处断裂,导致坍塌。”杭州市上城区事故调查组表示,进一步原因还在调查中。

  “彻查事件原因,如实向社会公布情况。举一反三,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事发后,赶赴现场的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说。

  清河坊牌坊突然倒塌致两死一伤

  坍塌原因初步认定为木质牌楼连接处腐蚀

  杭州市发出紧急通知排查木结构牌坊安全隐患

  现场

  众人帮忙救出废墟下的被压女子

  昨天上午10点多,河坊街与华光巷交叉口处,满是围观的人。刻有“清河坊”三字的木质牌楼,横在地上,瓦砾、木屑散落一地。倒塌的牌坊外,拉起了一道长长的警戒线。

  每一位目击者回忆起那一幕,都蹙着眉,心有余悸。

  小吕,在河坊街租了一间店铺卖糕点,店铺离牌坊仅约20余米:“我正在给客人找钱,只听到一声轰然巨响。真的很响,遮盖了所有声音,好像爆炸声一样。”

  跑出去一看,竖了10多年的牌坊,居然一片废墟。“当时不知道有人压在下面,只觉得后怕,因为刚刚有一个旅游团走过。”

  人们纷纷奔向废墟,只见右侧压着一名四五十岁的女子,只露出了一个脸。“我们赶紧搬掉上面的东西,很多人上来帮忙,有20多人吧。”小吕说,可惜的是,把人拖出来后,她的脸都发青了,怎么叫她也没反应。

  小左当时也参与了救援,他回忆说,“被众人救出来的那个女的不断地吐血,伤得很严重。民警和消防很快,5分钟后就赶到了。我们走到另一边,看到还有人被压在瓦片下面,可是搬不动。”

  小左昨天上午是陪着朋友来河坊街玩的,事后一身冷汗。“倒塌的一分钟前,我们刚从下面经过。这里有很多游客留影拍照的,幸好倒塌时间还早,游客还不多。如果接近中午,后果不堪设想。”

  昨天,记者在现场发现,两座石质的基座倒是纹丝不动,只是基座顶部已开裂。

  牌楼下端的两根支撑木柱,本来插入基座内的。木柱底部,中心渐空。

  上午11点半,吊车开始作业,吊起牌楼。环卫工人也开始清理现场。

  午后1点,河坊街一如平时,游人如织。现场已清理干净,两座石基的外侧,架起了铁栏,不让人走近。

  伤情

  牌坊压倒3名游客致两死一伤

  倒塌的牌坊压倒了3个人。

  秦杨,男,65岁,湖北省宜昌市人,后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吕金娥,女,58岁,湖北省宜昌市人,当场死亡。蒋桂英,女,62岁,新疆石河子市人。

  前两者是一对退休的夫妻,14天前来杭看望儿子儿媳,满怀希望地等待下月降生的孙子。

  “我妻子还在抢救,目前生死不明。”即将接受手术的秦大伯,整个人显得很镇定。其实真相是,他的老伴已经离世。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4楼手术室外,秦大伯的儿子、儿媳妇和亲家母,焦急地等待着。

  “我老婆马上就要生了,离预产期还有10天。我爸妈这次来杭州,打算多呆一段时间,照顾生完孩子的儿媳妇,还可以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小秦说,他是接到父亲电话后,匆忙赶过来的。

  小秦2006年浙江大学毕业后,留杭工作,去年成了家。

  “昨天,我们一家人去虎跑郊游,后来老两口去了河坊街。今天一大早,他们又去河坊街,说是想去买东西。”小秦红着眼眶说,“他们的身体很好,而且出了家门到吴山广场的公交车也很多,所以今天我就没陪他们去,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而另一名被压游客蒋桂英,在送到医院时,生命体征已消失。医院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她的生命。

  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小民说,“这名病人胸腔多发伤、肋骨骨折、肺损伤、肺挫伤、血气胸、骨盆骨折、手臂骨折,背部还有很大的血肿。”

  蒋阿姨来杭数月,住在女儿家,事发时,女儿也在场,伤势不重。得知母亲救治无效死亡后,女儿瘫坐在椅子上。

  调查

  倒塌原因初步认定为连接处腐蚀

  事发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赶赴现场,要求“彻查事件原因,如实向社会公布情况。举一反三,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昨天下午3点,杭州市上城区事故调查组针对倒塌事件的初步调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经现场初步勘察,钢筋混凝土基座与木质牌楼连接处断裂导致坍塌,木质牌楼连接处有腐蚀现象。经初步了解,此牌坊为木质榫头插入钢筋混泥土基座式结构。牌坊基础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侧由石质包裹,上部为木结构。

  据了解,牌坊建于2001年10月,日常管理单位为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另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牌坊是杭州市园林设计院设计的,图纸上的使用年限为30年。”不过,他补充说,“使用年限,是在特定条件下成立的。”

  牌坊的设计和施工是否存在缺陷?作为日常管理的单位,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平时又是如何维护这座牌坊的?

  对此,新闻发言人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孙建军表示,“有维护”,并且“可以肯定的是,与台风无关。”至于有关施工与维护的具体情况,孙建军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告知大家。”

  类似的木结构牌坊,杭州是否还有,是否也存在隐患?“在大杭州范围内是有的,今天已经发了紧急通知,进行排查。”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记者 高逸平 陆海峰/文 记者 吴煌 林云龙/摄)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