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2岁老太跳江救两落水壮汉 因过度劳累犯心脏病

2012年08月15日 10:3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62岁老太跳江救两落水壮汉因过度劳累犯心脏病

  哈尔滨的“杨大妈”真不少! 大多数人救人后都默默离开,做无名英雄

  哈尔滨的杨大妈火了!杨大妈名叫杨慧。12日,62岁的杨大妈纵身跳入松花江救起俩壮汉,自己被累得犯了心脏病。13日,杨大妈被授予哈尔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杨大妈的英勇事迹,杨大妈的义举为哈尔滨的夏天增添了一抹亮色。她与谢尚威、高铁成等人一样,走到人前,接受鲜花与赞誉,感受冰城人的热忱。在这座城市,其实还有许许多多像杨大妈一样的人,他们有的比杨大妈年长几岁,有的比杨大妈年轻几岁,他们救了一个又一个溺水者,就如同杨大妈做了好事不愿被媒体宣传一样,始终默默无闻,做着无名英雄。就当本报记者陆续找到他们的时候,翻开他们埋藏在心底的救人壮举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举手之劳,小事一桩”。而记者也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

  “低调,低调,这没什么”

  8月13日,哈尔滨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王小溪代表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前往勇救两位落水男子的62岁老人杨大妈家中看望,并代表哈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授予杨大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颁发两万元奖金。一些热心市民也带着鲜花去看望她。提起杨大妈救人的壮举,很多都感慨:都这把年岁了还能不顾个人安危去救人,太让人感动了!而杨慧则一再表示,“低调,低调,这没什么!”如果不是这次被累得晕倒,杨大妈还准备像以往救人一样,默默无闻地走开,继续做一个无名英雄。

  12日中午12时45分,杨大妈正和四个姐妹在松花江边野餐,突然听到呼救声。她扭头一看,只见一个人头在水中若隐若现。杨大妈立即起身,扔掉老花镜,跳进江中。她迅速游到落水男子身边,顺着男子的胳膊往下一摸,发现男子的手紧紧握着另一只手。她这才意识到,除了这个落水者外,还有一个落水者,而且已经失去了知觉。

  杨大妈潜入水中,用手托起沉入水中的男子,不料没托住,自己却向下一沉,三个人一下被水冲散了。杨大妈游了几米,再次潜下水,用双手推起了没有知觉的落水者,接着又抓住了最初看到的落水者。她用左手推着一个,用右胳膊夹着另一个落水者的胯部,一点点向最近的岸边游去。到了岸边,杨大妈费了好大力气才将两人推上岸。

  上岸后,杨大妈累得直哆嗦,可看到失去知觉的落水者嘴唇发紫,昏迷不醒,她勉强爬起来,为他做人工呼吸,还用双手给他做心肺复苏按压。按了五六下后,一口水终于从男子口中喷了出来。就在这时,杨大妈瘫倒在地,昏迷过去。

  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将三人抬上车。据医生讲,其中一名男子溺水十分严重,如果再晚些抢救,恐怕就有生命危险。另一名男子由于伤势不重已经自行回家了。这两名男子体重都在150斤左右,救人的杨大妈因过于劳累导致心脏病发作,但没有生命危险。

  杨大妈说,她年轻的时候曾经横渡过松花江。既然会水,她不能眼看着有人溺水不管!面对媒体的采访,杨大妈只是说:“低调,低调。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

  “我不是为了那声谢谢才救人”

  松花江里救人,在59岁的张友庆看来,是太稀松平常的事情了。作为哈尔滨市冬游协会的副会长,不仅他自己救过好几次人,他的朋友们、同事们也都救过人。

  2011年7月的一天早晨,张友庆像每天一样,在松花江道外十二道街段游完泳穿好衣服准备回家,突然听见有人喊“救命”,他回头往江里望去,只见一个人露着头,两只手不停地拍着水,一会上,一会下,在离岸边大约十几米的地方挣扎着。见此情景,张友庆也顾不得脱衣服,直接跳入江中,奔着那个人游了过去。出事的地方水深大概三四米,溺水的是个20多岁的男孩。张友庆用力把男孩从水里拽起,连拖带拽地游到岸边。那个男孩一直都有意识,上岸后在岸边躺了一会,起来后晃晃脑袋就走了。围观的人说,白救了,连声谢谢都没说。张友庆脱下上衣拧了拧水,笑笑说:“我又不是为了那声谢谢才救人。”

  张友庆说,只要能把人救活就值得了,最难受的莫过于费了半天劲人却没救活。“一次我在太阳岛游泳区游泳,突然看见旁边有人在扑腾,我一个猛子扎下去了,等游到近处才看到是个男的,能有50多岁,肯定是喝多了,酒味特别大,那地方离岸边能有40多米,我把他拖到岸边的时候,自己累得也没有劲儿了。”张庆友说,岸边当时有救护站,他就坐在岸边看着救护站施救,后来“120”来了,又是强心剂,又是电击,一番折腾后好像也没用,后来“120”把溺水者拉走了,他的家人也跟着去了。“应该是不行了,事情过去很长时间了,但我还经常想起,总在想,如果我发现得早一点儿,也许就能救活了。”

  “救人就是搭把手的事儿”

  14日下午,记者在松花江老头湾江段见到了72岁的陈大爷,他正躺在岸边晒太阳。陈大爷家住哈市道里区九站码头附近,从小在父亲的带领下就在松花江边游泳,至今已经有60多年了,常年在江里游泳陈大爷的皮肤晒成了古铜色,说起救溺水者,陈大爷打开了话匣子,“上个月我刚刚救了一个人”。

  7月初,一伙年龄大概五六十岁的人在江边聚餐,都喝了不少酒,就在下午3点多时,其中的一名男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下到江里面了,由于松花江老头湾江段水下暗流湍急,刚下水的男子呛了几口江水后,马上就懵了,猛然间被湍急的江水冲出离岸边近20米远,双手在江面上挣扎而身体已经沉入江中。此时有多年江里游泳经验的陈大爷判断该男子一定是溺水了。

  “我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朝他溺水的方向游去,游到他身边时,他用力搂住了我的脖子,我大喊,别搂我脖子,要不咱俩都得被淹死!”千钧一发之际,陈大爷使劲掰开男子的手,用一只手拽住男子的胳膊,单手奋力游到岸边。上岸后看到溺水男子已无大碍后,陈大爷收拾起衣服像往常一样回家给老伴做饭去了。当记者称赞陈大爷真厉害时,陈大爷摆摆手:“厉害啥,救人就是搭把手的事!”

  “救人从没想过回报”

  姚庭山说,常年在江里游泳的人,几乎都救过人或者协助过救人。

  今年58岁的姚庭山从小就喜欢游泳,从20多岁开始,姚庭山常年在江边游泳,无论寒暑。姚庭山说,以前学习的游泳姿势很不标准,他还特意去游泳馆请专业游泳教练学习游泳。之后,姚庭山取得了游泳教练的资格。也是因为这一身游泳的好本领,当别人需要救援的时候,姚庭山有能力施救。

  2002年1月2日,在老头湾市总工会码头附近的冬季游泳场上,姚庭山作为工作人员为参赛选手服务。当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一名来自东宁县的选手在冬游的时候,突然失去知觉开始下沉。当这名选手的大半个身子都已经进入冰面下时,姚庭山距离这名选手只有两三米,他迅速跑过去趴在冰面上,一把抓住了这名选手的帽子,但是由于这名选手是光头,没有抓住,情急之中姚庭山跳入了冰冷的水中,在侧面抓住了这名选手的胳膊,奋力将其拖出冰面,之后在其他市民的帮助下,将这名选手拉上了岸。事后姚庭山才发现,自己的腿上被尖冰划出了一条10厘米长的伤口。

  松北区金水桥下的松花江支流,水流缓慢少有人打扰,一直是姚庭山夏季游泳的地点之一。2003年7月的一个中午,姚庭山游泳后正在沙滩上休息,来了20岁左右的两男两女,其中一个男青年在沙滩上休息了一会开始下水,当时姚庭山就劝告这些年轻人,如果平时只在游泳馆游泳,就不要在江里游,会很危险。姚庭山回忆,先下水的这个男青年确实会游泳,根本就没搭理他。男青年下水游到了对岸。随后另一个男子也开始下水,姚庭山也进行了提醒,但是第二个下水的男子,对姚庭山的话依然无动于衷,下水只游出10多米,头部就一沉一浮还不停呼救。姚庭山因为离的近,第一个到达这个男青年身边,从身后将男青年一点点拖拽到了岸上。

  除了在松花江里救过人,姚庭山在游泳馆里也救过人。经常有人拿钱对姚庭山表示感谢,但都被他拒绝了。“我救人又不是为了要回报。”姚庭山说。

  杨大妈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杨慧勇敢救人的义举感动着每一人。14日18时,龙运现代六组畅达车队张金宝、王信等驾驶员代表给杨慧买了排球、毽子、跳绳等体育用品,祝愿杨慧健康、长寿,并承诺畅达车队免费负责杨慧的出行。(记者 石岩松)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