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建管理层员工层定期对话机制 被质疑花架子

2012年10月12日 13:5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家企业建立管理层与员工层定期对话机制,规定管理人员与员工每月进行一次“对话”,沟通解决问题。干部坦言压力大,员工质疑花架子——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

  每月“对话”有无必要?

  新闻事件

  今年以来,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通过基层走访发现,有些干部觉得企业发展了,工作环境好了,养成不爱下基层、甚至是关门办公的习惯;有些管理部门制度和措施出台前不虚心征求基层员工意见,到现场实施后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差。久而久之,员工意见很大,造成管理上执行力差,安全上轻伤事故多发。

  该矿决定建立企业层与员工层定期对话机制,通过对话沟通解决这些问题。专门颁发了《管理层员工层定期对话制度》,规定企业管理层与员工层每月初进行一次“对话”。

  对话会形式为双方情况通报、问题解答。首先是管理人员向员工代表通报每月安全生产、经营预算、安全奖惩、人事变动等情况,并就员工不理解的地方详细加以说明;然后是员工代表通报近期队伍稳定、劳动争议、工资分配等基层信息,双方最后就存在争议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协商解决。

  文件一出台,就招来质疑。有干部说:“干部负责管理,员工负责操作,干好自己的事就是了,定期对话没必要,纯粹多此一举。”

  还有干部表示:“现在的员工文化素质高,大道理多,提出的有些问题还比较尖锐,如果一时难以回答就会很没面子,面对面对话压力太大。”

  也有员工对此表示怀疑,认为企业在搞花架子。

  听到这些意见后,该矿党政通过月度政工例会、安全办公会、安全学习会等形式向全矿干部员工进行说明。

  在每月召开的管理层和员工层对话会上,双方代表往往为一些管理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甚至还拍桌子,但最后协商的结果往往都是消除误会,皆大欢喜。

  定期对话制度拓宽了信息收集渠道,企业管理层面听到了来自一线的真实信息,可以有的放矢制定制度,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干群之间存在的矛盾和误解。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矿管理层仅采纳员工层代表通报的劳动争议信息这一项,就及时调解了劳动争议问题1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定期对话成为广纳众言的有效举措,企业尊重员工的意见、虚心听取,员工就越说越想说——建议改变员工宿舍门口垃圾桶摆放的位置,建议班前会实行流程化精细管理,让员工也能针对现场发言等。

  面对这些可喜的变化,该矿运输队党支部书记杨俊华打心眼里高兴。他说:“通过实行管理层与员工层定期对话,及时消除了很多管理上的矛盾和问题。如今,来自员工层面的顾虑和抱怨很少了,每月底找我扯皮的人少了,抱怨说风凉话的人没有了,员工干活积极性也提高了许多。”

  近段时间,国内煤炭市场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很大,该矿利用对话这个平台,把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给员工讲清楚,让员工知矿情,明矿事,得到了员工的理解和支持。员工们积极开展了提安全合理化建议,修旧利废、小改小革等活动,降低了材料费用支出,安全生产也有了保证。 (杨涛)

  编辑点评

  赢在沟通

  一项好的措施,为何遭遇不解?文中企业的争议缘于干部和员工的“身份感”不对等。当双方面对面,干部怕被问住,没面子;员工怕人微言轻,没人听。

  统计显示,干群之间的矛盾,九成以上都是由误会产生的,而误会又都是由于沟通不够造成的。干群关系紧张,易造成员工心理及身体的内耗,造成企业工作的被动。

  沟通,是做好工作的润滑剂,是改善干群关系的良药。通过沟通,可以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和谐关系,形成合力,促进企业高效运行。

  企业与员工达成对话协商的基础是思想,员工喜欢的管理不是粗暴的吆喝和单纯的命令,而是要在平时平等对话,这样企业与员工才能相互取信,相互信赖,乃至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帮助。

  在企业中,要让员工消除“身份感”,充分相信自己也是管理者,在融洽干群关系的同时,提高企业管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经常性的沟通制度,能够帮助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员工就会热心参与企业的一切事务,保持心情舒畅,提高工作效率。

  员工的建议和意见可能不是方针问题,但是最真实的存在的需要解决和改善的问题。这一沟通渠道畅通了,可以集思广益,随时了解和掌握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动态。

  在思想多元化的今天,管理者应懂得,赢在沟通。努力创造一个与员工平等交流沟通的平台,倾听员工的心声,采纳员工提出的合理建议,化解员工的思想疑虑,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同时发现运营和管理中存在的弱点、盲点。(晓燕)

【编辑:马学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