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人欲帮助河南煎饼老太 回应称没料到非常感动

2012年10月24日 08:5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多人欲帮助河南煎饼老太回应称没料到非常感动
记者用手机给“烧饼奶奶”看看报道她的视频

  因回答央视记者3个问题,“烧饼奶奶”孟玉华一夜成名。

  昨日,孟玉华又在动物园门口摆烧饼摊。她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我真不想出名,说句不该说的话,要知道当时回答那两个小伙子的问题后会有这么多人来,我当时推车就走。”

  亚圣集团要帮老人完成两个心愿

  昨日一大早,亚圣集团董事长孟凡镰联系到晚报记者。他说,看到报道后很是感动,特意在网上找到央视这段视频,重复多次地看,每当看到孟玉华说“我的希望全部破灭”时,他心情很是沉重。看到晚报报道中孟玉华说“能面对现实,不愿意麻烦别人”时,又非常激动和感慨。他说,一位68岁老人,风雨无阻,靠着卖烧饼来维持全家的生计,照看两个聋哑孙子,又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施舍,她身上的质朴和自强、乐观、不放弃的精神,让人唏嘘,催人泪下。

  孟凡镰在电话里请记者转告孟玉华老人:“谁都有困难,就看是否乐观面对,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希望是永不会破灭的,真心祝愿老人幸福安康!”

  就“烧饼奶奶”许下的两个愿望,孟凡镰表态,老人长孙刘男的工作可以安排,亚圣集团正飞速发展,一定要给刘男营造好的环境,让他力所能及地体面赚钱;他还要带两个孩子到大医院检查病情,让孟玉华老人少一些担忧和顾虑。

  中华孟氏宗亲会河南省分会将一帮到底

  孟凡镰还让记者问了孟玉华是什么辈分的。得知孟玉华是“庆”字辈后,作为中华孟氏宗亲会河南省分会会长的孟凡镰笑着说:“她比我高一辈,我应该叫声老姑,我们都是一家人,都是孟氏族人。”

  今年5月27日,中华孟氏宗亲会河南省分会在郑州成立,宗旨和任务就是要传承优秀文化,为全省孟氏宗亲服务,孟玉华老人身上体现出了“贫贱不能移”的孟子先哲思想,是优秀孟氏族人的代表。孟凡镰安排开封的分公司工作人员,去尉氏县看望孟玉华90多岁的老母亲,并送上祝福和礼品。他还将安排宗亲会人员与晚报记者一道,去和老姑聊聊天,拉拉家常,邀请孟玉华老人参加宗亲会的活动,让她不再感到孤单。

  小伙子帮同事捎了30个夹菜烧饼当午餐

  尽管孟玉华不愿麻烦别人,但昨天她的摊前还是来了很多人。

  昨日一大早,她推着烧饼车又来到动物园门口,她的烧饼摊昨天生意出奇的好。

  采访时,好些热心市民跑过来买夹菜烧饼,有些询问她家庭情况,有些说她出名了。

  她告诉我,昨日上午,一小伙子来到她摊前,一次买了30个烧饼。这名小伙子在摊前等了20多分钟,帮同事捎夹菜烧饼当午餐。小伙子说,看到关于老人的报道后很是感动。

  5米外蹲守采访的央视记者也说起了这个场景。当央视记者准备采访时,这名小伙子拒绝了。

  事后,孟玉华说,这事让她既高兴又不高兴。高兴的是媒体报道有人帮助她;不高兴的是,因为这事,大家特意来买她的烧饼,她受不了,“什么时候想吃就来夹一个”。

  市残联关注此事,一名市民要送助听器

  昨日下午我采访时,遇到市残联康复科的3名工作人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她看到晚报的报道后很是感动,按报纸上写的地址,找到了“烧饼奶奶”,前期先了解下孟玉华家的情况,尤其是她两名孙子的情况,了解清楚后再向领导汇报,确定如何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孟玉华一再强调不愿麻烦别人,她先买了一个夹菜饼,借这个时间与老人聊起来。

  孟玉华还提到一件事,一名20多岁的姑娘早上来到她摊前说,自己和男友都是残疾人,看到报道后,想给她孙子送一只性能好点的助听器。孟奶奶先是感谢,之后拒绝了。那位姑娘在摊前待了约半小时才离开。

  拒绝别人帮助是不是有顾虑?没有

  好些好心人来帮助她,但她拒绝了,让不少好心人不理解。

  昨日,我将这一问题抛给孟玉华老人。她说:“没有任何顾虑,说句心里话,人家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我在这要别人的钱,如何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孟玉华说得最多的话是:“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让孙子有口饭吃就行,人家吃好的,自家孩子吃差点,心里也高兴。”

  不愿接受帮助,那为何又接受医院老教授的帮助呢?为何又愿意让别人给长孙找工作呢?

  她说,老教授跟助听器厂家联系,给两个孙子配了便宜的助听器,不然家里承受不了;给小孙子找的学校,学费最便宜,别的学校上不起……突然,她意识到这个问题与她一贯坚持的不愿接受别人帮助相矛盾,她说:“不知道该咋个回答。”

  这么多好心人前来主动帮助她,她心里又是怎么想的?

  她告诉我:“心里很感激,感动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她补充道:“当时回答小伙子(央视记者)提问,说了几句心里话,没想到感动了这么多人,这么多人来关心我,我都有些招架不住了。我真不想出名,说句不该说的话,要知道当时说的这两句话,会有这么多人来,我就推车跑了。”

  家人这两天让孙媳妇不出摊

  昨天采访中,我注意到,只有孟玉华一人在动物园门口摆摊,她孙媳妇小李没过来。

  孟玉华说,前天她过来摆摊,当时来了好多记者,围着她问这问那,她吓住了。家人让她今天就别出来,等这两天过了后再出来。

  她的儿子也很低调。昨天下午,他骑着电动车给老人送来一包切好的辣椒,停留不到半分钟,快速离开了摊点。待记者得知是她儿子时,他已经跑远了。

  孟玉华告诉我:“儿子一直都低调,不愿意露面。”(记者 冉小平/文 周甬/图 )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