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抛弃患心脏病儿子 因手术后不能生育将其接回

2012年11月02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女子抛弃患心脏病儿子因手术后不能生育将其接回
小乐贤站在走廊上,阳光照进来,画面很温暖。

  忍痛弃病儿 饱受思念苦

  “亲爱的大叔大妈,兄弟姐妹,我们的孩子,我们无法养,肯(恳)请好心人收养,我们的宝贝太可爱啦,我们也是实在无办法,肯(恳)请好心人收养,如果你们不远(愿)收养,帮我们送到福利院,别让孩子渴着、饿着、冻着,我们求求你们。”俊杰被遗弃时,衣服里掖着这封落款为“忆想夫妻”的求助信,字里行间满是依依不舍,信中还写明了孩子的出生日期和小名,信纸上依稀有泪痕。

  在福利院认领孩子时,连秀云(化名)一看到这封信,就哭出了声,她表示,丈夫写这封信时,儿子在吃奶,她哭得肝肠寸断。

  “妈妈实在太想你了!宝贝,咱们回家!再苦再难爸妈也不离开你!”办妥认领手续,连秀云(化名)终于见到俊杰,从福利院工作人员手中抱过俊杰,她未及端详,就搂入怀中,用自己流满泪水的脸贴着俊杰的小脸蛋,亲了又亲。

  俊杰出生后不久便被诊断为患有急性白血病。“听说白血病是绝症,又听说治这个病少说也要几十万元。”连秀云夫妇南下务工,收入不高,几经挣扎决定将孩子抛弃。

  夫妇二人留下一封求助信,临别时细心地在儿子脖子上系上一粒红线系着的小玉,趁着孩子熟睡,将他放在手推车上,遗弃在天河区龙口西一个知名小区的便利店门口。丢下孩子后,夫妇二人躲在远处观望,看到有热心人叫来警察将孩子抱走才离开。

  面对工作人员,连秀云吐露心迹,和儿子分别一刻,摧心裂肺,“回家后吃不下、睡不安,好像总听到他的哭声。”经不住思念之苦,两夫妇最终决定领回儿子。

  一场手术后 认领亲生儿

  秀气文静的李玉凤(化名)认领儿子时的情景与连秀云几乎毫无二致。今年刚满25岁的她,在遗弃儿子半年多之后,决定将儿子接回。

  办理认领手续的过程中,她写了数封陈情书、求助信。在这些书信中,她谈及了自己的困境,儿子小伟(化名)出生20多天之后,反复患病,最终被确诊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照料不周,小伟患上肺炎,住进了广州市某三甲医院的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病情一度严重到要靠输氧来维持呼吸。此时,小伟的生父、李玉凤的男友竟玩起了失踪。为了救治小伟,李玉凤花光了之前在制衣厂打工的微薄积蓄。

  “我向社会好心人求助,希望好心人的温暖和大爱。在此,一个绝望的母亲和患病的儿子给各位好心人鞠躬了。”留下一封救助信在儿子的床头,李玉凤不辞而别。

  真正触动李玉凤前来福利院认领亲儿的,可能是一场手术。

  她在写给福利院的书信中写道:“我本人做了卵巢手续(术)在(再)不能生育。”在工作人员的记忆中,李玉凤的父亲陪她前来认领儿子,外公似乎很喜欢这个孙子,一直紧紧地抱在怀中。  

  出现“90后”父母遗弃孩子

  目前广州市福利院收留抚养孤残儿童、青年2000多人,其中约65%为未成年人、98%有各类残疾。近两年,陆续出现“90后”父母遗弃孩子的案例。

  福利院负责人表示,多数遗弃孩子父母不知,遗弃孩子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或担刑责。“孩子有病残,救治有困难,应最先考虑寻求社会救助。”该负责人明确,遗弃孩子再来认领,家长或要承担期间产生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市福利院负责认领工作的工作人员称,过去曾经发生过已核对清楚亲子关系、家长准备认领又忽然反悔的事情。工作人员立即阻止家长离开,并拨打报警电话。在警员和工作人员的劝诫下,这对父母才下定决心领回孩子。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每逢有家长来认领孩子,他们都会苦口婆心地做一番普法工作,告诉这些曾经遗弃孩子的家长,遗弃孩子将触犯遗弃罪,或要承担刑责。而且,曾遭遗弃的孩子,如曾入住福利院,将在福利院留下详细档案,如果家长认领后又再度遗弃,一定会被追责。

  福利院缺人手 

  1名保育员

  要照料20名孩子

  “福利院人手紧缺,我们有爱孩子的心,却难以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家庭般周到细致的照料。”福利院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利院因编制不足正面临着人手紧缺的难题,保育员、护理员、康复医生这三类岗位,人员尤其紧缺,整个单位的编制缺口已达到200人。人手最紧缺时,1个保育员要同时照料20个孩子,一顿饭排着队喂,起码也要喂2个多小时,患有唇腭裂或者吞咽困难的孩子,未必吃得饱。在康复训练方面,因为人员不足,只能挑选出残疾程度较轻,预期康复效果更佳的孩子重点开展康复治疗。对于严重脑瘫等患儿,除了正常喂养、看护、简单康复外,已经没有人力提供更多的治疗和培训。

  “孩子有病残,未必是绝路。”市福利院负责人表示,市福利院收留的病残儿中,有希望成功救治并彻底康复的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马蹄内翻足患儿占了很大比例。

  他带记者参观了该院正开展的马蹄内翻足康复治疗项目,通过潘塞缇石膏疗法结合穿着矫形鞋,康复之后,原来双足外翻或内翻的孩子,能行走自如,随意跑跳。记者采访时,将近两岁的乐贤(化名)一直在康复中心里又唱又跳地欢迎客人。如果没有看到他脚踝处仍有因肌肉松弛造成的软疙瘩,根本不知他曾经是个双足严重内翻的残疾儿。乐贤接受了近1年的康复治疗,已基本矫形成功。下周,他将被养父母接走。(记者 程 朗)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