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轻穷游族边打工边游走:在理想与现实间平衡

2012年11月15日 15: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现实中更多人会选择先工作有收入,等生活稳定下来才考虑出游的事情。但在清远,就有这样的一群年轻人,他们初出茅庐,手里攒着一点点钱,就开始了自己的旅程。很多人称他们为“穷游族”,就是在自由旅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省钱。对于他们来说,选择边打工边旅游,只是想用最经济的方式去“穷”尽天下美景。

  小女子独闯天涯

  “我就想多走走,多看看。”22岁的阿秀是河南人,来到清远快一年了。在这一年里,她差不多走遍了清远,“飞来峡、英德宝晶宫、连州地下河、千年瑶寨……”她向记者细数着这一年里她走过的地方。

  去年,阿秀还是在老家河南打工的一个普通女孩,但日复一日的工作让她觉得非常枯燥。“我听到去外面打工的人回来说外面怎样怎样,我就很想出来看看,最好是去一个旅游景点多的地方……”2011年底,阿秀跟一个朋友说起这想法,苦于自己没钱去旅游。这个朋友就给她出了一个主意,让她边赚钱边旅游。因为她自己就在清远打工,也知道清远有不少旅游景点,她建议阿秀跟着她去看看。在老乡的介绍下,阿秀来到了清远,到了新城的一家餐馆打工。

  在餐馆工作的工资不高,但阿秀觉得最庆幸的是餐馆给她提供了食宿,让她省了不少钱。“在这里赚的不多,平时我都很少花钱,因为赚来的钱绝大部分都是作为旅费。”就这样阿秀在这里一呆就快一年了。

  平时不用上班的时候,她就会去查找清远的旅游景点和路线,“我会把网上搜索到的信息记在我的本子里,做好功课,这样就算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也不用害怕了。”为了旅游,阿秀还收藏了不少关于打工和旅游信息的网站,空余时间常常泡在这些网站上准备自己的下一趟旅程,还与不少志同道合的人交流这样“边打工边旅游”的经历。她还拿出她的笔记本给记者看,上面密密麻麻的写着车的班次、车费、当地的景点、门票价以及美食……她表示,这些以后都是她用来回忆每一趟旅程的线索。

  当下,阿秀已经将清远都游遍了。她告诉记者,她将在清远呆到年底,明年开始她就要去肇庆继续她的穷游生活了。“趁着没结婚就要多到外面闯闯,我又喜欢和别人打交道,闲不住就喜欢到处跑。”在她看来,漂泊的日子并不难过,反而让她可以在打工的同时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旅游中欣赏风景名胜。

  毕业一年“转战”多城

  阿聪是去年才毕业的大学生,刚刚步入社会,他并没有选择立刻进入工作,反而开始了自己“穷游”的生活。与阿秀不同的是,阿聪都没有固定在一个地方工作,平时靠打零工来攒钱过活,而这一切阿聪的家人都不知道。

  “怕他们知道了会担心,所以我说自己在外地的一个公司工作。我最怕有两件事,一件是我妈要来看我,一件就是生病。”阿聪笑着说,由于是瞒着家人进行的,阿聪身边只有几个要好的朋友知道他现在的情况。

  清远只是阿聪广东省内游的其中一站,而此前,他已经去过了广州、珠海、中山、汕头、湛江、阳江、肇庆……“我一般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挑几个特别想去的景点看看走走,我就要去另外一个城市了。”按照阿聪今年的计划,主要是完成广东省内游,而明年他就会走出广东到省外去。

  阿聪告诉记者,当上“穷游族”是因为豆瓣的一个小组而起的。去年阿聪在逛豆瓣小组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叫“穷游天下”的小组,看着里面有的人在晒自己的穷游计划,有的人讲着自己的穷游经历,大家讨论着怎么去穷游……这些话题都打动着阿聪的心。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阿聪想工作迟点也可以找,但这样的一份经历却不是工作稳定以后还有勇气去做的。于是,他决定瞒着家人开始了自己的穷游生涯。

  “第一次穷游,是我临近毕业那会,跟着同学去厦门。”他介绍道,当时他们一群同学在网上找了很久,发现厦门有一家旅馆在招兼职服务员,他们就立即联系上了。“老板也是年轻人,在他的旅馆,之前也有不少边打工边旅游的人。”就因为这一次开启了他的穷游之旅。之后的日子,他游走在广东的各个城市之间。他告诉记者,这样边旅游边打工,基本上只需要支付旅途的交通费用,而吃住的费用则能省则省。

  要旅游,也要温饱。一路上,阿聪打起了短工,餐厅酒吧的服务员、一些活动现场临时演员、路边发传单,他都干过。有一次,还顺着报纸广告去给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当过家庭教师,专教数学。打短工的日子让他体验了不少生活,存够了钱他就开始往风景名胜出发。

  唯一让他担心的是,有时家人想去看看他,他总要想尽办法推搪。也为了让家人安心,每过一两个月,他就会回到恩平看看家人。此外,阿聪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一旦生病了,又要延误出游的时间,还要花钱看病,所以身体特别重要。”每天早上,阿聪都会先去跑跑步再去工作,为的就是保持锻炼,增强体质。

  “明年,我很希望能去云南,还想去走走川藏线。”这是阿聪对未来一年的“穷游”生活最大的期待。

  老外情侣打工骑行游清远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丽贝卡和男友艾伦来清远已经有大半年了,但他们来中国已经有好几年了。他们现在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外教,骑行是他们最大的兴趣。每天傍晚,他们都会骑着单车绕着北江转,有时还会转到旧城的一些小街小巷去。

  他们用不太流利的中文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刚来清远那会并不太了解清远有什么旅游资源,还是因为他们跟同在清远的外国人聊天才知道这里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于是,他们就萌发了骑着单车游清远的想法。

  “骑行的旅费不高,而且这样旅游也挺有趣,也是一个认识清远的好方法。”丽贝卡说,今年4月开始,她与艾伦从城区出发,已经游遍了周边的清新、佛冈,最远骑到了英德。“那次我们骑了大概4、5个小时才到英德,”她说,确实挺累的,但觉得也挺有意思的,将自己的爱好和旅游结合起来。

  由于长距离的骑行,他们还备有一些简单的维修工具,一般车链子掉了,车胎没气了,这些小问题都可以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就只能推着或者扛着自行车走上一段路,找维修的地方了。

  艾伦表示,他们还没有去过清远北部,由于太远了,还需要好好计划。“骑到那么远的地方,需要很好的体力,我们还要锻炼一下。”他告诉记者,他们在清远工作的时间里,很希望能够通过骑行游遍清远,甚至去到清远周边的城市。

  在理想与现实间游走

  -记者观察

  最近《北京青年》这部电视剧非常火爆,电视的多名主人公放弃一切高薪厚职南下重走青春,引起了不少80、90后的共鸣。“重走青春”是因为年轻时期活得不够滋味,希望能通过一些大胆的举措来让自己再“年轻”一回,勇敢一回。

  而文中介绍的这几位青年,何尝不是在走着自己的青春路?!不同的是,他们正在走,为的就是有一天不用重走,不后悔年轻时期活过的每一分每一秒。相对于父辈的趋于安稳,他们更具勇气的选择了一种“流放式”的生存方式。

  或许他们收入不稳定,或许他们没有存款,或许他们没法像其他人一样为自己购买价格不菲的物品来讨自己的欢心。但“穷游”的生活满足了他们内心的向往,丰富了他们人生的阅历,让他们走过了很多人想过却不敢走的路,我想,他们的内心应该是丰满的。

  走出去比留下来更需要勇气。没有生活的压力,没有家庭的负担,大学生体验生活式的“旅游打工”,比起为生计奔波的外来务工人员,显然多了很多浪漫色彩。在别人看似漂泊,不稳定的生活里,他们乐在其中,因为他们找到了在理想与现实间的平衡,痛并快乐着。戚莹莹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