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地铁故障致烟雾声响 乘客自行解锁车门进隧道

2012年11月20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地铁故障致烟雾声响乘客自行解锁车门进隧道
广州地铁工作人员在地铁八号线客村站撤走灭火器。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广州地铁故障致烟雾声响

  事发八号线,乘客自行解锁车门进入隧道,4人撤离时脚部受轻伤

  广州地铁昨晚23时16分通报称,昨晚19时19分,列车从八号线鹭江站开往客村站途中,列车受电弓系统发生瞬间接地短路,产生烟雾及声响,列车临时停在隧道距车站200米处。乘客在紧急情况下,自行解锁车门进入隧道。地铁公司紧急安排工作人员进入隧道疏散乘客;同时中断鹭江——客村区间行车、启动公交接驳。隧道乘客疏散完毕后,该列车启动;随后八号线全线运营恢复正常。也就是说,此次故障导致地铁运营受影响达46分钟。

  广州地铁方面称,所谓网上所说的两车相撞、地铁火灾以及爆炸等说法,都是假新闻。

  广州地铁表示,据初步调查,列车在行进途中,受电弓系统发生瞬间接地短路,产生烟雾及声响,导致部分乘客恐慌,自行解锁车门,直接打开车门进入轨道。

  事件发生后,地铁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中断区间行车;安排工作人员进入隧道,组织乘客疏散。为降低运营影响,地铁公司采取区间小交路维持运营;同时启动公交接驳,在地铁电视、车站广播等发布相关信息。20时05分,隧道乘客全部被工作人员疏散,停在区间的列车启动。

  据了解,此事导致4名乘客身体不适入院检查,目前无大碍。地铁公司已对受伤乘客进行了安抚和慰问,并安排专人跟进。

  地铁公司对此深表歉意,正在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同时提醒乘客在紧急情况下,不要慌乱,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叶子川)

  又讯 对于广州地铁八号线事故,广州市公安局昨晚表示,经查,当日19时19分,广州地铁八号线鹭江往客村站区间发生火警。民警接群众110举报后即赶赴现场处置。经警方初步调查认定,此系地铁因车顶受电弓(1500伏)发生故障,其部件与车顶发生接触短路产生了响声和烟雾,同时,电弧击穿列车顶部车皮,产生了烟雾,并从击穿洞口(直径约为4厘米左右)进入列车内部。

  车上乘客听到响声、看到烟雾后,自行解锁车门并打开部分车门进入隧道疏散平台。19时50分,乘客全部撤离。其中,4名乘客撤离时脚部受轻伤,已送往医院。截至昨日23时30分,已有2名群众自行离开,2人留院观察,情况稳定。20时23分,地铁运营恢复正常。警方表示,还将对事故作进一步调查。(赵杨)

  @微博寻找“可乐男孩”

  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刘颖婷”发出一条微博:【可乐男孩,你在哪?】“你们能帮我到他吗,我想感谢他!”11月19日晚,@广州地铁8号线发生故障,车厢一阵骚动,独自乘车的年轻妈妈刘女士吓得不知所措,这时一名男士拉着她就往外跑。“太紧张了,只记得他背着背包。后来,我还喝了他背包的可乐定惊。”刘女士说起时泪中有笑。万能的微博能显灵吗?

  微博作者称自己“在省第二人民医院见到这位伤员,她希望我们帮忙找这名热心的男生。”(胡良光)

  现场

  列车骤停 乘客逃生受伤

  来自湖北的孙先生昨晚第一次乘坐地铁,却遭遇了一场噩梦般的经历。昨晚7时多,广州地铁8号线列车在鹭江站往客村站途中发生故障,列车紧急停车后,多名乘客从隧道中逃出,4名乘客在事故中受伤,送医院后均无大碍。

  随后,南方日报记者赶至地铁客村站,现场已被封锁。无论是从3号线转8号线的换乘口,还是直接从站厅进入8号线的入口,均有多名地铁公司工作人员把守,防止群众进入现场。从进站的自动扶梯口处可以看到,站台内有多名消防员及医护人员在走动。

  由于下班高峰时间仍未结束,尽管地铁站内的大屏幕亮出了公告:“各位乘客请注意,因出现紧急情况,八号线的列车将有延误,有急事的乘客,请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但仍有大量乘客在站内滞留。

  不久,通往8号线的入口重新开通,地铁随后恢复通车。

  昨晚,记者在医院分别找到了在疏散中受伤的乘客。事发时肖先生处在列车后段,他在跳出地铁时摔伤了脚。“列车突然停下,前面有浓烟飘了过来。意识到出事了,车厢里的人就开始试着打开车门,有人拿起应急锤开始砸车门。”

  伤者孙先生更是惊魂未定,他在事故车厢目睹了一切。“列车行进到一半车厢顶部突然迸出火花,并冒出了大量浓烟”。吸入烟雾的孙先生,随着人群逃入到隧道后,给表弟打了个电话,表弟一开始还不相信,“他说不可能,坐了那么多次车都没出过事,以为是我想偷懒。”(记者/戎飞腾)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