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慈善家捐十万助听器引风波 称期待改良方案

2012年12月12日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没想到,比我做生意还难!”12月7日,魏基成这样总结他的助听器捐赠活动。

  10月底,魏基成通过网络发出了向中国捐赠十万只模拟式助听器,寻找需要帮助的孩子的计划。但此后烦恼与麻烦纷至沓来——最多时一天3000多封的求助邮件让他看花了眼;而部分公益人士对模拟助听器是否适合儿童佩戴的质疑也让活动饱受争议。

  12月10日,由魏基成资助的“ABC Tissue 天籁列车”公益网站正式上线,听力障碍患者可以通过上传听力图申请助听器。此外,在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模拟助听器的争议后,魏基成的团队决定在网站的进站页面上加注“温馨提示”,建议6岁以下儿童申请国家计划,并明确提示受赠者,他们的捐赠物为模拟式助听器。

  此前的反对者洪浩猛也认为,网站的这一说明较客观,捐赠活动也比之前的更理性、科学。

  网站注明捐赠为模拟式助听器

  此前,魏基成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的团队将在12月10日开通一个公益网站,用于助听器捐赠活动。12月10日,“ABC Tissue 天籁列车”公益网站如约开通。

  “在尚无足够的听力师支持适配之前,我们只提供模拟式助听器(非数码型助听器),愿意接受模拟式助听器捐赠者,请选择同意并进入本网页。”登录“ABC Tissue 天籁列车”公益网站后,进站页面即显示了上述温馨提示。

  这段提示还在随后的6条注意事项中指出,6岁以下儿童可以申请国家助听器项目,并提供了相关网址;而申请助听器前务必接受医疗院所检查,并附上听力图,否则无法核发助听器。

  访客只有在勾选“同意”后,才能正式进入捐赠网站。在网站首页中,“全心全意回馈社会”的字样出现在蓝色基调的横幅上,旁边附有助听器和天使的图片。

  “我们会在发放前仔细审查听力图,并只发放给10岁以上的重度及极重度使用者。”这批助听器的供货商吴志贤告诉记者。

  据吴志贤介绍,在申请人上传听力图后,专业的听力师将对听力图进行分析,并决定是否派发助听器。据了解,目前有3名专业的听力师在业余时间兼职负责分析听力图,“我们的听力师会按照听力图决定是否给你派发,并且提前给你设定好最大音量。”

  在图片下方导航栏的8个链接中,访客可以查阅助听器介绍、使用教学、免责声明等内容,还能下载受赠者申请书。如果填写了意见调查,受赠者将获得该款助听器的终身维修。

  而在受赠者申请书一栏中,有“代人申请表格”、“个人申请表格”和“团体申请表格”三项。其中代人及个人类型的申请表中,还有一份简单的听力调查问卷。

  一些曾经的反对者对此表示赞赏。中国听障儿童网创始人、此前最激烈的反对者洪浩猛表示,网站“作了客观的捐赠说明”,而捐赠活动也在“向着积极的方向改进”。

  目前,天籁列车计划正在寻找各类志愿者。吴志贤说:“我们现在有跟一些义工合作,但他们的主要工作还限于帮不会上网的人填表。我们也很希望能有专业的听力人士加盟,如果有专业的听力师,我们甚至可以把东西寄给他们,让他们来派发。”

  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有人批评我们发放不严谨,但是我们还有后招儿嘛,现在我们计划要申请捐赠的人要提供自己的听力图、残疾人证,我们再作判断,这不科学吗?”魏基成说,自己做事情讲究“兵贵神速”,“拖拖拉拉就没意思了”。但因此也让自己这个外行遇到了很多没想到的问题。

  魏基成是一个老派的商人,做事情喜欢亲力亲为,虽然已经70多岁,但他最开始还是自己查收所有申请助听器的邮件。因为白天要照顾生意,他只能晚上查看邮件。而面对数以千计的邮件,老人最后只能选择归档后设置统一回复,这使得他在最开始没能与国内的公益组织取得联系。

  直到中国青年报记者与其取得联系,他才得知自己的计划在国内引起了争议。之后,他开设了与媒体进行沟通的邮箱,魏基成觉得,有什么问题媒体可以联系自己,但不能没联系上或者自己没回应就发稿。

  但显然,大部分媒体的采访邮件都被淹没在了申请助听器的邮件中。

  在魏基成看来,专业的问题只能由听力师提出并由听力师回答,而在采访中,助听器的供货商吴志贤仍然坚持模拟助听器与数码助听器各有所长,模拟式助听器可以实现“原音重现”,在安静的环境中有利于儿童学习语言。

  “至于大家都说到,太小的孩子不适合,我们现在在网站上公告了一下,政府从各种计划里面说帮助1.8万名孩子装配全数码的,我们也在网络上公布,请6岁以下的孩子先用政府的。”吴志贤表示,他们开展捐赠活动不是要抵制政府资源,而是想在政府资源做不到的地方做好补充支持。

  作为一个常年行善的人,魏基成面对批评有些不高兴,之前他还在邮箱里收到咒骂他的邮件,“这么多钱,我买车买房不好么,我太太就劝我,花钱找骂干什么,但是我说了事情就一定要做到,这一批十万个一定会有,下一批就不知道了,要看大家反应。”

  魏基成注意到,一些专家将模拟式助听器比作馒头,把数字式助听器比作面包,“不喜欢吃馒头的,先让他等着,面包我没钱去送。其实,我正在把馒头做得好吃一点。你一定要吃面包,没办法。”

  “相片里听得到笑声”

  魏基成开始捐赠助听器是源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一场“千手观音”。

  2009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澳大利亚表演“千手观音”,观看了演出的魏基成很感动,决定拿出10万元给这些表演的孩子“买衣服”,但艺术团回国之后发来电邮告诉他,“他们不缺衣服,缺助听器,问我允不允许把这10万元拿去买助听器。”

  后来,这10万元变成了20只助听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寄来了演员带上助听器的合影。“那些孩子的笑容很美,”魏基成对这张合影念念不忘,“我从相片里听得到笑声。”

  魏基成说自己“做善事会上瘾”。在收到合影之后,他得知艺术团还有60个孩子没有助听器,他就回信对对方,说可以再捐10万元,但条件是要给30个孩子装上助听器,对方同意了。

  但新的烦恼又来了,“50个人很开心的开party了,30个人还在墙角闷闷不乐,那我就再给10万元,大家都有,唯一的要求是给我寄一张大的合影,但是现在还没有收到。”魏基成说。

  随着不断接触更多的手语儿童和聋哑人,魏基成最终决定要做点什么。他的第一考虑是做耳蜗捐赠,但供货商的开价让他不满。

  “我是做善事,你供货商挣钱可以,但开价要合理。我做白内障的手术,他们成本十几美元,那我给你40美元,你收再多你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对不起你的良心。”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魏基成非常看重成本控制。

  魏基成回忆,当助听器厂商听说自己是买了送人,都不愿意跟他合作。之后几经周转,他找到了吴志贤,两人一拍即合。

  吴志贤询问了魏基成打算把助听器送给谁、有没有专业听力师。“如果有听力师,可以是数码式的。可是没有,所以我就建议给模拟式的。”后来,魏基成要了一些样品。

  吴志贤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这个助听器便宜,就认为不好,可是我们公布出来的是成本价,你知道这个行业有多暴利吗?其实我当时犹豫应不应该公布成本就是这个担心,我做这个不赚钱,现在只能说不亏。更何况我还跟魏先生承诺了,我们提供终身保修,修不好包换。”

  “如果有人能拿出更合适的方案,我非常欢迎他来联系我们。”吴志贤说,“我参与这个项目是做善事,不是赚钱。”(记者 刘星 实习生 卢义杰)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