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州一事业单位仅半数人上班 领导基本不在

2012年12月12日 10:4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浙江温州一事业单位仅半数人上班领导基本不在
    12月6日的考勤签到单显示,当天下午只有14人上班签到,下班只有9人签到。叶淦/摄

  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是一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受乐清市政府委托,对该市二轻工业进行管理。近日,有读者反映:该公司作为一家管理乐清市40多家集体企业的单位,存在员工上班懒散、财务管理受人质疑、停产企业离奇招工等诸多问题,如此效能,如何能担得起管理职责?

  员工反映,常年只有半数人上班

  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内部员工反映,该公司有25个包括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的名额,但常年只有十几人上班。

  12月10日上午8时多,记者来到位于乐成南大街的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该公司二楼的各个科室,有部分人员已在上班,但三楼的总经理室和几个副总经理办公室,几番敲门均无人应答。

  当天上午8时30分,记者清点发现,该公司办公室里共9人,但当天的考勤签到单签着19人的名字。

  翻阅12月3日、12月4日、12月6日、12月7日这几天的签到单,上班签到大多在15人左右,下班签到基本不足10人。

  “基本没人管,找人代签也可以,不找人代签也无妨,从来不会因迟到、旷工而扣工资。”该公司一名老员工称,偶尔家里有事,他也不用请假,“因为几个领导基本上都不在。”

  另一名员工称:“单位头儿一个月能见上几面就不错了,有时需要他们签字,只能电话先预约,让他们有空来一趟公司。”

  对于员工考勤,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包建武解释:“我一周在公司的时间也不过一两天,平时都去各个乡镇走访企业,毕竟我是从乡镇出来的,不习惯老坐在办公室喝喝茶,那样没意思。我也鼓励公司的职工多下基层走走,所以很多人没来上班。至于他们到底有没有下去,我不知道,也没有考核的。我在管理上是宽松的,这一点我有责任。”

  单位越来越不景气,办公室却搞豪华装修

  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这些年来越来越不景气,下属的40多家企业只剩1家还在生产。该公司内部员工说,既然单位越来越不景气,办公室却搞豪华装修,过去几任都没这样,为何现在变得这么讲究?

  12月10日下午,该公司4楼正有数名工人在刷涂料,工人称,有多间办公室要装修,其中一间比较特殊,面积大概五六十平方米,“带有卫生间和卧室,估计是给一把手用的吧。”包建武昨天称,这确实是他的办公室:“财政拨款20万元,改善下办公环境,现在在办公室睡觉,只能睡躺椅。”有员工称,装修公司是包建武联系的,有些环节不够透明。包建武称:“装修公司是北白象的,老板我认识,但没其他问题。”至于装修费用,他称现在还没算清楚。有员工反映,该公司在财务支出方面让他们也难以理解。公司多次组织去外地参加黄杨木雕展,“展费都挺高,尤其是最近一次,运输费明明给过4000元钱的,报销时又拿来一笔7000元的报销费。”对此,包建武解释,展费还包括很多吃住费用,“但重复报销这个事情,我还不知道,马上内部核查一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拿出两张价值共700元的“节日水产品购物券”,称是公司发的副食品补贴,其中一家门店的提货联系人名为“包建锋”,他是公司一把手包建武的弟弟。

  关于水产提货券,包建武解释:“这个水产品提货券,确实发过,但这个公司不是我弟弟开的,他只是开了其中一家门店,不一定就要去他那里提货。”对该解释,有员工说:“公司采购福利,为何要和兄弟扯上关系?”

  停产企业早已面目全非,却要离奇招工

  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一名员工反映,该公司下属的13家企业去年招工34人,但其中12家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停产。这名员工说:“联轴器厂还在生产,需要招工还说得过去。其他12家停产企业,仅靠出租厂房维持,还招工干嘛用?”

  该公司的一份招工计划表显示,去年公司下属的13家企业,经劳动部门核定的招工数为34人。

  乐清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此事:“去年二轻总公司有招工计划上报,我们核定了34人。今年这家公司又上报了招工计划,我们还在研究中。”

  停产的12家企业中,大部分已经面目全非,记者找到了其中的6家。

  位于乐成的乐清市日用工艺厂,厂房大部分已经出租,仅有一小间还挂着工厂的牌子,里面摆着一张床和煤气灶等,一名老人正在做饭。同样位于乐成的乐清市工艺美术公司,一楼出租作为商店,二楼出租给舞蹈培训班,仅三楼还挂着工厂的牌子,里面空无一人。紧邻这家公司的是乐清市二轻人民商场,一楼是牛肉面馆,二、三楼成了杂货间,连企业的牌子都不见了。

  位于柳市的乐清市电器器材厂、乐清市特艺雕刻厂和乐清市黄杨艺雕厂同样早已改头换面,租用厂房的经营者均称已承租多年。

  这些已经停产多年的企业,还在陆续招工,“他们根本不用上班,即使想上班也没地方上,就是挂个号在这里,这里面是否有猫腻?”有内部人士分析,可能是有人瞄准了接下来企业改制的契机,提前安插人员进来。“因为根据政策,改制能让员工享受到一些利益。”

  公司总经理:

  企业还需要人管的,所以要招人

  关于企业招工方面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包建武。

  记者:停产企业为何还要招人?

  包建武:企业总还需要人去管的,所以还是要招一些新人进来。另外,有些人进来可能是为了面子,表明自己有个工作,找对象也好找点。不过他们进来,虽然算是这里的职工,但都不拿工资,社保也是他们自己出钱缴纳。他们和企业是有协议的,不会领取企业一分钱,但协议并未涉及改制过程中的利益分成问题。”

  “不拿企业一分钱,却履行企业管理之职,这些员工难道都是志愿者?”有人对包建武的解释提出了质疑。

  记者从乐清市发改局那里拿到一份文件——“关于印发《乐清市企业改革政策处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乐政【2000】26号),其中对集体企业改制后,资产分配有如下规定:“企业资产分别界定为集体、创办经营层和职工所有。10%~15%作为集体资产,25%~35%作为创办经营层资产,剩余部分作为转换集体职工身份的经济补偿安置费。”

  据悉,今年该公司下属一家企业改制后,出售资金为1000多万元。目前,公司下属仍有40多家企业尚待改制。

  企业员工:

  我一直在家带孩子,上什么班?

  记者发现,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去年所招人员大部分为80后,且多是大专和大学文凭。记者联系上了部分人,对上班考勤等问题作了了解。

  记者:你一周有几天去工艺厂上班?

  乐清市日用工艺厂周某:“我不用上班的,我一直在家带孩子,上什么班?”

  记者:你是人民商场的职工,这个商场现在在哪里?

  乐清市人民商场黄某:我也不知道,就在乐清吧。

  记者:你们领导叫什么名字?

  黄某: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是不是二轻塑料机电厂的员工?

  乐清市二轻塑料机电厂冯某:你说这个什么二轻的,我听都没听过。我一直在一家外贸私企上班很多年了。哦,哦,你说的是不是北白象那家集体企业?哦,那个,我也不好说。

  记者:你是器材厂的职工吧,有在那里上班吗?

  乐清市电器器材厂徐某:我没在那里上班啊。

  记者:那为什么员工名单里有你的名字?

  徐某:这个我也说不上来,反正有认识的人,具体不能说。(温州网 记者 胡建国 叶淦)

【编辑:陈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