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亲妈妈身患癌症坚持照顾染疾女儿(图)

2012年12月31日 09:3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52岁的文春秀是萍乡的一位单亲妈妈,身患癌症多年,靠卖甜酒拉扯大的女儿文思敏又患上一种叫白塞氏的恶疾。为了省钱给女儿治病,文春秀常常来到住所附近的一些菜市场,捡拾菜贩扔在地上的烂菜叶下锅做菜。每天晚上,文春秀哄着病痛难忍的女儿入睡后,总是躲在狭窄的客厅里偷偷地哭。

  29日,天寒地冻,雪花飘扬,文思敏躺在床上流着泪说,每晚妈妈哄她睡觉时,她强忍疼痛假装入睡,随后就听到妈妈走出了房间,不久客厅里便传来了阵阵揪心的抽泣声。

  不幸:单亲妈妈患癌症,女儿又患恶疾

  1994年,文春秀与丈夫靠贷款在萍乡城区开了一家轮胎店,结果被人骗了,轮胎店也被迫关门了。1995年5月,夫妻俩离婚,两岁不到的女儿文思敏由文春秀抚养。文春秀一没工作,二没特长,更没有一分钱的积蓄。

  文春秀离婚后,在该市老城区租下一间简陋房子,之后向楼下邻居借了10块钱,买来糯米学着做起了甜酒。随着甜酒销量的增大,文春秀每晚要忙到凌晨两三点。白天文春秀还要挑着担子沿街叫卖。10多年来,在文春秀的辛苦谋生下,文思敏不但吃上了粗茶淡饭,而且读完小学后又开始上了初中。

  2006年10月份,长期熬夜的文春秀突然发现乳房里有硬块,到医院确诊为乳腺癌。当年11月份,在女儿的要求下,妈妈在当地一家医院做了手术。为了节省医药费,在伤口没有愈合的情况下,文春秀离开了医院回到了家里休养。女儿文思敏说,回到家后妈妈的身体大不如前,再也不能挑着担子沿街叫卖甜酒了。

  此后,文春秀靠着每月几百元的低保供女儿读书、吃饭、交房租。因为营养不良,文春秀经常头晕,医院检查发现是体内供血不足所致。但为了女儿读书,文春秀对自己的健康不在乎了。2011年秋季,文思敏终于考上了九江一所大学,她向亲朋好友借钱凑足了女儿的学费,将女儿高高兴兴送进了大学。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1年底,文思敏感觉双脚无力,小腿生出了许多疮疱,身体各关节疼痛难忍。文春秀先后带着女儿在萍乡、长沙、北京等地大医院诊治,最后确诊女儿患的是罕见的白塞氏病。医生说,如果不趁早治疗,这种病很可能转化成白血病。但要彻底治愈,至少要30万元的医药费。

  帮扶:街道办提供免费营养餐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该市东大街南台巷的文春秀家里。推开生锈的铁门,一股浓浓的中药味扑面而来,衣着单薄的文春秀正在为女儿熬药。

  据介绍,文春秀家里的困境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她家的低保被调到了最高档。为了加强她们的营养,东大街办事处还安排文春秀每天中午到办事处食堂用餐,她还可以将可口的饭菜打包回家给躺在床上的女儿吃。因为中餐吃得比较好,现在每天的早餐和晚餐,她就熬点稀饭与女儿一起吃。以前没有到街道办吃营养餐时,为了省钱给女儿治病,文春秀还经常会来到家里附近的菜市场,将一些菜贩扔掉的烂菜叶捡回家,掐断两端烂掉了的部分后做菜。

  揪心:女儿疼痛不已整夜难眠

  目前,19岁的文思敏已经休学在家养病。

  29日,在床上整整躺了两个月的文思敏告诉记者,她的脚上已经溃烂,关节疼痛难忍,特别是晚上,痛得整夜不能睡觉。因为熬中药要使用小火,而且熬药时间长达数个小时,所以妈妈特意用蜂窝煤炉子,每天上午给她熬中药。因为身体上有溃烂,每天下午妈妈又要熬两个小时的中草药为她冲洗身体上的溃烂部位。

  因为女儿的病,营养不良的文春秀白天不能休息,晚上还要不停地哄着疼痛难忍的女儿入睡。文思敏躺在床上说,每天半夜她疼痛难忍时,妈妈总是搂着她说:“睡着了就不痛了”。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这时文思敏总是强忍身体上的疼痛,闭上眼睛假装睡着了。这时,妈妈就会轻轻走到客厅,随后文思敏就会听到客厅的抽泣声。

  文思敏正说着,文春秀端着一碗熬好了的中药走进房间,文思敏吃了药后突然搂着文春秀,哭着说:“妈妈,请不要半夜躲着我哭,我会坚强的!”

  感动:好心人送来2000元不肯留名

  文春秀介绍,前不久,一位不肯留名的好心人特意送来了2000元现金给她女儿治病。好心人告诉她,他朋友在东大街办事处上班,因此他知道了文春秀家里的情况,所以特意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除此之外,文春秀所住社区的部分居民和东大街办事处的干部也向其伸出援助之手。文春秀家里的情况也引起了该市安源区妇联的关注,文春秀因此被该市安源区妇联推选为坚强母亲。

  29日,安源区妇联副主席朱琪对记者表示,面对文思敏病情恶化的威胁,面对几十万元的治疗费,这些捐款只是杯水车薪,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让躺在病床上的花季女孩得到重生,也让这位坚强的母亲不再流泪。(信息日报 记者 李桂明)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