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拼长假攻略盛行网络 “带薪休假”仍是“奢侈品”

2013年01月04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元旦期间,休2天上1天休3天再上8天的放假方式,让很多上班族陷入纠结。如何使假期更长、更“划算”的“拼假”攻略盛行网络。与此同时,落实“带薪休假”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热点。

  “挪假式放假”影响生活安排 “拼假”攻略备受欢迎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7个法定假日共休息29天,但节日前后的5个周六和7个周日调整为上班。以元旦假期为例,1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5日和6日上班。加上此前的两个休息日,假期变为“休2天上1天休3天再上8天”。

  2013年放假安排一经公布,便引发热议。有网友吐槽,“挪假式放假”影响了生活安排,放假之后的长时间工作也影响休息质量。航空公司职员高亚林说,本已订好30号的机票去丽江,但如今31号仍要上班。而上海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谢玉明就更苦恼了,“早订好了回山西老家结婚的宴席,请帖都发出去了”。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挪假意味着只需要31号请假一天,就可得6天假期,其实很“划算”。很多网友也开始制订2013年的“拼假攻略”。例如,清明节请三天假,就能拼出8天假期;端午节请假两天,就能连休7天;国庆节请假3天,更能拼出10天假期。

  在上海工作的南京人李露就选择了这一方案,28日下午就回了老家,“难得有长假期,这样拼一下就和春节长假差不多时间了”。

  但事实上,让网友更为纠结的是,尽管理论上可在12月31日带薪休年假,但不少企业却规定31号不得请假。“假期中间只一天班,如果批准请假,单位就没人了”。宝山区某外贸企业负责人吴先生说。

  根据2007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全体公民放假的包括新年、春节、清明等7个节日,相关法定假日共11天。然而,经调休双休日“挪假”后,“小长假”逐渐增多。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说,就放假安排来说,拉动消费和满足部分民众的意愿是两个重要因素。以2013年元旦放假安排为例,从1月1日到3日放假,更多是考虑到要避免跨年度调整,“保证假期连续性”。

  “小长假”成为消费高峰乃因“带薪休假”仍是“奢侈品”

  事实上,“小长假”已是我国重要的消费高峰之一。据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统计,2000年国庆至2007年春节,19个黄金周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04亿元。仅2012年中秋国庆8天假期,全国就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

  专家认为,假期之所以显得如此“奢侈”和珍贵,成为“集中出行”的首选,与带薪休假制度没有有效落实大有关系。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旅游局此前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休闲绿皮书》显示,北京33.1%的被访居民表示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17.85%的被访者没有固定双休日。

  正因如此,导致节日期间集中出行、道路拥堵、景点人头攒动,休假质量难以保障,景点也负担过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所前所长王兴斌在其博客中表示,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休闲质量、社会效率、文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无形账,不能偏废。

  此外,蔡继明认为,“放假的本意是为了调养身心,以促进劳动,频繁的‘挪假’可能带来某些本末倒置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要培育带薪休假制度得以落实的环境。

  放假安排要算“无形帐” 不休假付报酬不应成常态

  专家表示,逢节挪假应当综合考虑社会效果,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休闲质量和社会效率、文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无形账”,真正让假期需回归节日的本意。另一方面,要让我国休假制度的法律法规真正落实,要让企业改变固有观念。

  根据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五条规定,如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专家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补救措施,而不应成为常态。

  南京大学城市旅游文化开发研究所所长胡小武认为,政府要做的是保证假期的总数,具体的日期安排可以更加人性化,例如让企事业单位拥有一定的自主权,自主安排放假的时间,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假期需求。而法定假期的长短频繁引发关注,也折射出居民带薪福利休假的不完善,难以利用平时双休日之外的假期,改善生活质量。因此,要让带薪假期“落地”,长假期才不会变成“奢侈品”。

  蔡继明认为,假期安排应坚持两个原则,首先是要尽可能形成相对稳定的放假制度,其次要避免挪用双休日后,造成连休之后再连续工作的情况。政府对节假日的安排,应本着劳逸结合的原则,节假日最好能够均匀分布,保证必要的休息日,避免连续多天工作的情况。(周琳、程远州、杜放)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