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300流浪者救助站过冬 男孩遭弃难返家

2013年01月08日 09:4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哈尔滨:300流浪者救助站过冬男孩遭弃难返家

  入冬以来,哈市的天气格外地冷,自去年11月以来,哈市救助站已经收容流浪乞讨者300余人。几天前,救助站里一天78人的数字更是创了历史新高。去年,哈市得到了614.3万元的专项救助基金,成立了由22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救助站中需要救助的人现在过得怎么样?近日,记者数次深入哈尔滨救助站了解情况。

  误入传销组织 救助站助其返家

  对于救助站里大多数人而言,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尽快回家过年。23岁的冯宇凡也是一样,刚刚从传销组织中逃出,回顾前几天的遭遇,他依然有些后怕,有些不知所措,双眼深陷,无神又无助。“长这么大,第一次吃这样的苦。”

  2012年12月18日,家住双鸭山市的冯宇凡听信了朋友的介绍,想远赴河北沧州到“工厂打工赚钱”。两天后,到了目的地后,一行人被安排在一间狭小的房间里,起初他并未在意,还一度要求“去厂子里看看”,直到第二天被带到另一个房间开始“上课”时,冯宇凡方才意识到处境的危险。

  每天冯宇凡都被三个人从早到晚的监视,不管他去哪,总有人形影不离地跟随,直到第四天,传销组织放松了警惕,下午三点钟,看管人员只留下一人。当传销人员在厨房准备晚饭时,冯宇凡抓起行李夺门而出。经过当地派出所的联系,冯宇凡在当地救助站的帮助下,回到了哈市。哈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又帮他买了回家的车票。

  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哈市救助站共护送1181人回到家乡,为2867人购买返乡的车票。在哈尔滨救助站,不论路程远近,都会为救助者选择离家最近的返乡路线,尽可能地帮助被救助者与家人早日团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通过哈尔滨救助站返乡的人们,如果把他们的票根聚集在一起,再按照地图上的路线排列,最终得到的一定是张完整的中国地图。

  送迷路的百岁老人回家

  “我亲自送回家的老人已经不下20个了”,谈起自己曾经照顾过的老人,救助站接待科副科长赵晗阳十分自豪。

  去年10月底,一名老人被警察送到哈市救助站,衣着很得体,脖子上还挂着钥匙。多年的职业经验告诉赵晗阳,这肯定是本市走失的老人。最后救助站工作人员从老人身上找到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家庭住址,在救助站吃完晚饭,大家开车直接把老人送回家中,结果一开门,一位头发斑白、已过古稀的老人开口就喊老人妈妈,这时大家才知道,刚刚救助的老人已经年过百岁。

  救助站里的小“老人”

  在救助站的爱心书屋里,两个未成年人显得不大合群,稍大一点的孩子正认真地做着十字绣,较小的孩子则专注地看着书。

  家在漠河的小童今年只有13岁,虽然年纪不大,却已经是救助站的“老人”,小童左脸颊长长的伤疤非常显眼,是他多年流浪生活留下的印记。据他自己说,自2009年起,他就常住在这里,就连工作人员也记不清楚他一共来过多少次。小童的父母离异后,小童已经有三年多时间再没见过妈妈一面,而父亲则重新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对于小童的生活从不过问也毫不关心。

  每次救助站的叔叔阿姨给他送回家,小童总会一个人乘坐火车,偷偷跑回哈尔滨。与小童一样,小学二年级就辍学的小鑫也是因为家庭的变故在外面漂泊流浪。

  赵晗阳告诉记者,像小童小鑫这样特殊的情况,救助站所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孩子还没成年,监护人又健在,就不能像孤儿一样送到社会福利院。他们所能做的就是短时间的收留与安置,最终还是要把孩子送到家人身边,但即使送回家,家人也未必会担负监护责任,实施救助比较棘手。

  让流浪人员

  温暖过冬

  哈市救助站可以同时容纳150人左右,平时流动人数超过50人。在哈尔滨市区发现的流浪乞讨者和生活无着落人员都会被安排到这里,跨省救助通常会在这里中转,救助站无条件24小时向有需要者开放 。

  副站长张岩峰欣慰地说,曾经让救助站难以为继的经费问题解决了,哈市得到了国家6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可以满足受助人员的医疗救助、伙食补贴、服装采购、护送返乡,和儿童教育等方面。

  同时,哈市成立了由22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由哈市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公安城管在执行职务当中,发现了流浪乞讨人员,会及时引导、护送到救护管理站。

  但是,在救助过程中,他们经常会遇到流浪人员拒绝接受救助的情况,他们正在改进工作方法。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救助站可以救助?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救助更为合适?这是当前摆在救助站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见习记者 赵龙一 记者 王松岩)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