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医生撇下患病丈夫援疆:带出技术人才方安心走

2013年01月15日 14:0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家有老人,丈夫患有肺癌,儿子尚未成家,河北医生周云仙对口支援边疆逾期一年多,至今不归。

  只身一人来到新疆焉耆县,这里的城市落后、风俗不同、饮食不便,最重要的是没有亲人。单位明确规定一个医生只需要支援边疆半年,为何还要逾期不归,家人带着不理解曾多次催促,但周云仙却说,这里的医疗技术太落后,有经验的医生极度匮乏,如果我不带出几个技术性人才,怎么能够安心地走。

  小城医院

  新疆焉耆县是南疆的一个小县城,人口不足12万,但这个小县城的妇科保健院却是附近四县中最好的保健院,患者大都慕名而来。外人并不知道,这个享誉周边的医院也有困难,副高级职称的医生很少,超过20年工作经验的医生几乎没有,大部分都是毫无临床经验刚毕业的大学生。

  然而仅有的这些年轻医生也留不住,工作几年以后跳槽了。为什么留不住人,究其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这里太苦了。有医生这样抱怨:8个人干着13个人的活,每天工作12个小时,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轮休时间,换着任何一个人都受不了。

  2011年3月,周云仙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作为河北廊坊市人民医院首批技术专家支援边疆,规定半年后轮换。

  “当时很多人都不愿意来,以各种理由推脱,即使来了,很多人也只是混日子,毕竟这边的条件太差。”周云仙的家里也很困难,父母年迈,丈夫患有肺癌,儿子尚未成家,但她还是执意要来支援新疆。

  3月3日,周云仙来到焉耆县妇幼保健院后,才发现这里的条件比想象的还要差,除了医疗技术落后外,具有临床经验的医生更是严重不足,虽然是专科医院但分工并不专业,一个人要当几个人用。

  “当然也有好的地方,这里毕竟还是一块干净的土地,商业气息不浓重,医患关系相对较好。”周云仙说。

  大城医生

  作为从医29年、从大城市来的妇产科副主任,周云仙以前只需要对医生提交的医疗方案进行把关和指导,并不需要临床操作,但在这个小医院却不行,她必须亲自去做手术,手把手地教授技术要领。

  2011年4月26日,周云仙刚来新疆不到两个月,焉耆县妇幼保健医院接到了一个突发病例,一位产妇呼吸心跳骤停,生命垂危。按照以前的情况,这种病例需要立即转院,但转院的途中要耗费时间,而病人此时的病情一分一秒都不敢耽搁,周云仙决定亲自上阵,带着年轻的科室人员连夜抢救,经过9小时的治疗后,把产妇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周医生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多次抢救医院原本束手无策的病例。”医院党支部书记王德杰介绍说,新疆缺乏各方面的尖端技术性人才,但我们的医院要求不高,希望内地技术专家能把县医院的医疗技术带到中级水平,最起码有能力解决专科医院的基本手术问题,但现在医院连普通医生都严重匮乏,造成医院超负荷运转。

  “有周医生在,医院的很多专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但她已经完成对口援疆任务,甚至超期一年,我们真的舍不得她走。”王德杰知道,周云仙走后医院的医疗技术又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目前只能让年轻医生跟着学先进经验,尽量多学一点。

  去年十月,周云仙回家探亲一周。因为害怕她不再回来,王德杰和医院领导赶到河北的家中去探望,在得到“肯定回来”的答复后才放心返疆。

  守候孤独

  周云仙的临时宿舍是在医院对面一幢家属楼上,屋内空空荡荡,除了她自己购置的一些家当外,最近医院也增添了沙发和桌椅。

  她吃不惯新疆的羊肉和拌面,每天回到宿舍都要自己炒点清淡的蔬菜。来到新疆的两年时间里,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是40公里外的库尔勒市。“听说新疆自然风光好,也想去看看,但是没有时间。现在最怕过节,因为这里没有亲人,会感到很孤独。”周云仙说。

  丈夫深知她的身体情况,当初就不同意来这里,既然来了,完成任务就该回家,但妻子并未如其所愿。

  今年8月,丈夫匆匆来到新疆找周云仙回家,但看到这里的现实困难后,再也没有提回家的事,而是默默地支持妻子努力工作。

  周云仙今年54岁,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到宿舍,遇到突发病例,半夜又得从床上爬起来。“在这里基本得不到休息,我现在年龄大了,不知道是否能够坚持住!”

  对于丈夫,她因没能尽到妻子的责任而深感愧疚,但焉耆县的医疗技术实在太落后,周云仙选择再多呆一段时间,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多带出几个年轻的医生,才能安心地走。

  记者手记

  周云仙今年54岁,再过一年就要退休,她希望把毕生积累的医学经验留在新疆。当然,她也不是没有顾虑,家里还有80岁的母亲,患重病的丈夫和尚未成家的孩子。

  作为妻子,她应该尽心照顾丈夫;作为女儿,她应该努力孝敬母亲;而作为母亲,她应该为孩子考虑更多。

  左右权衡之后,她还是选择来到了新疆。可能在决定之前,曾考虑只需要待半年,但到了支援地点才发现半年时间根本不够,而后面轮换的医生却迟迟不来,她只能选择继续留下。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周云仙说,这里的医疗条件差,但现有的医护人员很敬业,也很辛苦,让她十分感动。但感动之后,是孤独。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离开了关心的家人,离开了朋友圈,心理落差必然产生。

  这些抛家舍业来支援边疆的技术专家在过年过节也需要一些问候,也想去看看西域风光,但现实是他们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和照顾。

  无论是内地还是边疆,我们都要对这些专家多一些关心。(记者马旭 报道)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