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哥俩煤气中毒相继离世 父母含泪捐器官(图)

2013年01月19日 15: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葛先生一家四口合影。
葛先生一家四口合影。

  同时煤气中毒先后离世 花费百万抢救无果

  这是一位父亲写下的伤心日记:去年,因洗澡意外遭遇煤气中毒,3岁的小儿子当晚离世,10岁的大儿子昏迷不醒。昨天,在坚持治疗了10个月之后,大儿子宇杰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他和妻子的怀抱。最终,夫妻俩决定替宇杰捐出一肝两肾,帮宇杰在生命的尽头做件有意义的事。

  “我不想,到龙岗后到处都是思念宝贝的气息……”昨天,葛先生拿出几本日记,在他轻声念出这句话的时候,旁边的妻子忍不住失声痛哭。

  昨天,在广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下,医生帮宇杰做了肝和肾的摘除手术,顺利完成了捐献,有望帮助3名患者延续生命。

  两兄弟一死一昏迷

  10年了,来自浙江的葛先生与妻子余女士一直租住在深圳龙岗,经营鞋店,两个儿子也在这里出生。没想到去年3月18日晚上一场悲剧突然降临。那天晚上,葛先生接到妻子电话说鞋店来客人了,让他回家照看孩子。当时3岁的弟弟和10岁的哥哥宇杰刚剪过头发,正在浴室里洗头冲凉。挂了电话,她就匆匆赶到约50米外的鞋店。

  20分钟后,赶回家闻到煤气味的葛先生发现小儿子文杰躺在浴缸里,头歪在一边,宇杰倒在浴缸旁边,也没有动静。水,还在流……

  当晚,文杰去世,而宇杰陷入昏迷。在深圳龙岗中心医院抢救了23天后转入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从此昏睡在儿童重症监护室。

  帮孩子捐器官延续他人生命

  10个月来,葛先生和妻子一直到处为昏迷中的宇杰奔波求治。去年7月,他们还去了北京,一周内问询了好多家医院,希望能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治疗。

  耗费近百万元仍四处借贷求助。但想到宇杰的内脏并未受损,他们仍不愿放弃。

  上周三,宇杰病情突然恶化,消化功能逐步下降,导致身上多处器官逐渐衰竭。头一次,夫妻俩考虑要不要器官捐献。当时,余女士还有些犹豫。第二天晚上,医生告知宇杰随时都有可能离世,余女士“认命了”。

  10个月的求医过程,夫妻俩很能理解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和家属的无助和焦虑。在宇杰漫长的住院过程中,有一个阿姨经常过来陪他们聊天。

  “要是我能认她当姐姐就好了,她在精神上帮助了我们。” 葛先生说:“这个社会是靠爱心维系的。我们在宇杰生命的尽头帮他做件有意义的事。他延续了别人的生命,我们也要好好活下去。”本周一,夫妇俩一起在宇杰的器官捐献书上签了字。

  昨天,宇杰走了,在广东省红十字会有关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医生帮他做了肝和肾的摘除手术,顺利完成了捐献。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宇杰的肾脏已确定捐给南宁的两名小患者,肝脏正在通过系统寻找合适的受体;而另一名因救治无效于昨天在该院同时捐出器官的年轻男子的肾脏已分别成功植入该院两名等待移植多年的尿毒症晚期患者体内。

  疑房东堵住排气管

  回想起这次浴室事故,他说,因为使用直排热水器,自己特别注意通风。但去年春节他们全家回浙江过年时,房东在紧挨浴室窗户的位置加建房屋,窗户因此没法打开,影响了空气流通。“要命的是,窗户上方的排气管也被水泥堵住了,我们都不知道。”

  记者致电房东的弟弟罗先生,一直无人接听,到截稿时仍未获得对方回应。葛先生说,房东已移居香港,没见过他,出事后也没打过一次电话。

  一家人的欢声笑语,再也回不来了。葛先生觉得孩子死得太不应该了,自己作为家长虽有看护不到位的责任,但房东的做法也有一定责任。为此,葛先生起诉房东。目前初审判赔给他8万元,但夫妇俩觉得这个结果对孩子太委屈了,他们选择继续上诉。

  一日四例器官捐献

  破广东省单日纪录

  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副主任李劲东表示,从2010年3月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开展以后,广东共进行168例器官捐献,占全国总数1/4,为捐献最多的省份。其中,2010年为15例,2011年为33例,2012年为112例,而2013年已有8例。昨日更是创造“破单”纪录——单日捐献数达4例。

  李劲东透露,广东将设器官捐献救助基金,给捐献家庭人道主义上的关怀与救助,救助标准正在制定。“我们要根据基金的资金规模来关爱这些家庭,比如在孩子上学、税收方面给予优惠,但不一定仅用金钱的形式,给予荣誉的形式也很好。”(文、图/记者 翁淑贤 何瑞琪 通讯员 胡琼珍)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