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探险活火山:距熔岩百米 日均腐蚀一摄像机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20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探险活火山:距熔岩百米日均腐蚀一摄像机

  一边是火山 距离熔岩100米

  探秘最难火山探险

  一个多月前的2012年12月1日,有个全世界公认的危险却有意义的地方被一个北京小伙征服,他采用缘绳下降法进入火山内部,在沸腾的岩浆池旁举起写有“中国”二字的旗帜,并因此成为“中国火山探险第一人”。这个北京小伙叫张昕宇,那个危险的地方叫做马鲁姆火山,是全球1500座活火山之一,位于南太平洋瓦努阿图共和国的安布里姆岛上。那里是一个高度危险区域,火山会持续喷出羽状火山灰并进入这座岛屿上空超过1.6公里的高度。官方为此禁止游客接近,并且还要尽可能远离马鲁姆火山口。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装备复杂 绳索就有1800米

  两架飞机运了一吨重的装备酸雨一天腐蚀一台摄像机

  马鲁姆火山是张昕宇他们经历过危险最大的一个行程。马鲁姆火山是当地的图腾,因此当地格外慎重,在联系了瓦努阿图文化部、旅游局、国家行政法院等机构后,张昕宇他们拿到拍摄许可,办好签证后就准备出发了,而这仅仅是开始。

  因为张昕宇要下降到火山深处,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周全,杜绝意外发生,所以装备就显得格外重要。比如,从防护来讲,他们准备了陶瓷纤维隔热服、石棉纤维隔热服、铝箔防热辐射服、护目镜以及能防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的防毒面具等装备;从进入火山来讲,他们准备了用来下降的双保险绳、游动机械绞盘上升器等,而且要准备特制的绳索,仅是绳索就准备了1800米;火山深处温度非常高,因此也需要准备移动气源和空气呼吸系统;在火山顶,由于常年酸雨,特制的露营装备如铝箔外表面的帐篷就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另外出于拍摄的考虑,还需要为摄像机准备聚碳酸酯防护壳……

  当他们从北京出发的时候,一行4个人,就有25件行李,超过了500公斤。这还不包括到达火山后,他们所需要的水和食物。就这样,在2012年的11月22日,张昕宇率领的中国首支民间火山探险队抵达了安布里姆岛。

  两架飞机运了一吨重的装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火山上,是没有任何补给的,因此,到达瓦努阿图后,张昕宇他们开始准备在火山上所需的食物和水。在瓦努阿图的首府维拉港,他们买了100升矿泉水、各种罐头、鸡蛋、面条、饼干、火腿等食物,还有炒锅、煤气罐、灶、铲子、勺子、碗等器皿,加上专业的设备,总共接近一吨重。

  他们先是用两架固定翼飞机将接近一吨重的物品空运到安布里姆岛,然后再改用一架直升机,把人员和装备运到火山顶,搭建大本营。到山顶的时候,还雇了两个当地土著人,一个是部落的酋长,帮他们做向导,还有一个厨师,负责帮他们做菜。“说是厨师,一到山顶,他们一害怕又跑到山腰了,只好我们自己做饭,老张是这里的大厨。”一位探险队员介绍说。

  因为买了很多罐头,张昕宇将罐头里的食物和油焖饭给大伙吃。探险队员、张昕宇的女友梁红说,“火山上有肉有鱼,还有鱼子酱、水果,虽然都是罐装的,生活总体还是不错的。”由于山顶上非常潮湿,青菜都无法保鲜,而洋葱又便于存储,张昕宇就拿洋葱炒鸡蛋,这道菜也成为最受欢迎的佳肴。

  酸雨一天腐蚀一台摄像机

  火山是一个独立的气候体,气流不稳定,风雨交加,气候非常恶劣。再加上熔岩湖每天散发出15万至20万升的气体,这些气体中含有较多的硫化物,与空气中的冷空气相结合,就形成了连绵不断的酸雾和酸雨,酸雾与酸雨有着极强的腐蚀性。

  “尽管做了充分的防护,我们还是损失了十几台摄像设备。”虽然对摄像机做了干燥处理,潮湿的空气还会直接侵袭机器内部:当摄像机拍摄后,机身会发热,导致机器内的气体膨胀,一旦冷却下来,周围潮湿的空气就会被吸入机器内部,导致电路板、CMOS纷纷失灵,而且“只要一开干燥箱,外面的空气就会进入箱内,也会把干燥箱里的机器腐蚀”。张昕宇告诉记者,在山顶上基本每天要更换一台摄像机。

  在他们的工作室内,《知道》记者看到了一个被酸雨腐蚀了的摄像机,在外观上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在最重要的部件——镜头上布满了斑斑点点的污垢,拿抹布擦,永远也擦不掉,里面的电子元件也早已不工作了。至于对人体的伤害,张昕宇觉得,酸雨的危害还是能接受,人的防护很简单,主要戴上防毒面具就可以,而且铝箔的帐篷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天天下酸雨,头两天还能接受,到后来,酸雨会把服装的防护层慢慢腐蚀掉。由于衣服和鞋都被酸雨侵蚀,张昕宇只好穿着短袖、短裤和拖鞋回京。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