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面“霾”伏 新疆空港现场运行“突围”战

2013年01月21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十面“霾”伏新疆空港现场运行“突围”战
忙碌的时候,签派员常常需要同时接打两部电话. 李永巍 摄
签派员与机长交接放行单. 李永巍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1日电 (李永巍 郑金新)1月,乌鲁木齐机场大雾天气频发,给南航在疆航班运行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仅上周14日-20日,便有三场大雾导致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就在旅客焦急等待中,机场等运行一线的员工也在为尽快恢复航班运行忙碌着。记者这两天来到南航新疆现场运行室,直击在十面“霾”伏时航班延误处置的“突围”战……

  清晨7时许,签派员龙华和杨涛刚接班不久,大雾突袭机场,能见度降至150米,航班无法起降。南航新疆分公司会同空管、机场等部门召开应急保障会议,启动了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

  “现在气象预报比较准确了。遇到大雾,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随时监控天气、云层、雾霾的变化,通过努力让天气对航班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旦雾气消散符合起降标准,就见缝插针的安排飞机起飞,算是‘拨云监雾’吧!”龙华告诉记者。根据经验,乌鲁木齐机场半夜起雾,一般要持续一整天,而像今天这样清晨起雾,中午应该就能散,气象也预报天气14点以后转好。他们要根据天气实况,预测天气走势及达到起飞标准时间,监控后续航班延误时间,根据实际条件及时取消、调整航班。

  值班主任於波说,现场运行室负责监控、收集与评估所有涉及南航在乌鲁木齐运行航班的信息,向运行中的航班、各个业务部门、航站发布运行指令。遇到大雾天气,放行签派员需要充分了解大雾特性和机场周围分布情况,连贯分析气象实况,因此不仅需要掌握运行、维修、适航放行等诸多知识,还要摸清雾霾的脾气,根据航程时间、机场条件、机组实力、航班流量等做到灵活控制放行时机。所以培养一名成熟的签派员,需要5-8年的锻炼。

  由于早上是出港航班高峰,14点之前有近40个航班将要出港。正常天气下,现有的保障能力完全可以按照航班起飞时间依次保障。但因为大雾,大量航班积压,如不提前筹划、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天气好转集中组织航班离港,势必造成保障跟不上的情况。

  按照延误处置预案,龙华和杨涛迅速根据航班起飞时间,将延误航班分为四批进行分量控制,根据跑道视程和温度等要素,分四个时间段提前通知机组进场、各业务单位进行航前准备和保障,组织旅客办理值机、登机手续,打好提前量,以便天气一旦达到起飞标准,飞机就能尽快起飞,也为执行后续航班争取时间。

  第一批进场指令下达后,虽然天气还未好转,但候机大厅内地服部门已开始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旅客在等待中产生的不耐烦情绪,随着手续的办理开始消解,有序进入隔离区内候机。机坪上,货运装卸人员将旅客的行李装入飞机,航食部门将餐食运送上飞机,加油车也在机翼下为飞机加油。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天气好转,便可组织旅客登机,使航班以最快的速度起飞。

  11点20分,跑道能见度由150米转至200米,气象部门也预报天气有好转的趋势。签派员龙华迅速通知地服部门组织旅客登机,机组做好飞行前准备。12时30分,天气快速转好,能见度在3分钟内由200米上升至1000米,签派员即刻做出放行指令,飞往厦门的CZ6981航班随即关闭舱门推出机位,离港起飞,成为当日天气好转后乌鲁木齐机场第一个起飞的航班。

  天气刚刚转好,航班陆续恢复运行,旅客们都希望自己的航班能第一个起飞,但航班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大雾散去时,正是签派员们最忙、最紧张的时候。此时的现场运行室,电话铃声、话台呼叫声一片此起彼伏:“签派,6951差8份餐食,请催促航食尽快送餐”“6963远机位,请通知旅客上客”“跑道西头等待除冰的飞机已满,能否通知除冰车到东头除冰”……席位上,签派员龙华和杨涛不停的接打着电话,协调各项事宜。现场运行室两个席位共有三部电话、两部甚高频(VHF)电台,从12:30至13:30这一小时的时间里,一名签派员接打的电话不下一百个。往往一部电话还没说完,另一部电话已经响了,而话台里还在不停的呼叫。

  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布满各种有关航班的工作时间:准备时间、登机时间、关门时间、起飞时间等。这些看似没有生命的数字符号,却牵动着一个个航班、一个个旅客的焦急等待的心。

  “一个航班,涉及机组、机务、地服、货运、航食等一系列保障部门,除了协调内部工作外,还要涉及机场、空管、航油、海关等协作单位。一个环节耽误了,就可能影响整体运行效率,所以我们必须要熟知各种保障流程,具备在短时间内判断、协调、处理信息的能力。”杨涛说。

  在签派员们的忙碌工作下,飞机依次起飞,原来停满飞机机坪渐渐变得空旷。一上午忙下来,龙华的嘴唇已经开始干裂,而桌上放着菊花茶,却没来得及喝一口。

  “虽然旅客看不见我们,但是我们负责的航班运行却是服务的关键环节。”资深签派员李峰说:“马上春运就要开始了,大家都想尽快回家,但是乌鲁木齐却处于雾霾天气多发期。当发生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时,我们最希望旅客知道的就是,我们和他们一样希望航班正常,也请他们相信,我们一定都会尽最大努力,让航班尽快恢复正常!”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