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32个小时内56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2013年02月04日 03:1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甘肃宁县车祸现场

甘肃宁县车祸现场

四川古蔺车祸现场

四川古蔺车祸现场

贵州省从江县谷坪乡车祸现场

贵州省从江县谷坪乡车祸现场

广东高速车祸现场

广东高速车祸现场

  连霍高速公路车祸现场

相似的悲剧不该一再上演

相似的悲剧不该一再上演

  血色警示面前,任何人都不是看客

  加强监督,排查隐患

  关注全国

  自1日9时许至2日17时许,短短32个小时,四川、甘肃、贵州以及广东等多个省份先后发生特大或重大交通事故,56个鲜活的生命无缘2013年春节。春运伊始日,这些吞噬生命的劫难令国人悲痛。不论是连霍高速义昌大桥上违规运输烟花爆竹,还是贵州从江、甘肃宁县客车超载,我们都已交过类似的学费。

  时间:1日9时许

  连霍高速:

  义昌大桥垮塌 10人死亡

  连霍高速公路三门峡段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经初步调查,认定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存在非法生产、装载、运输烟花爆竹等情况。根据现场勘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垮塌。截至发稿时,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11人受伤,伤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各项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时间:1日17时许

  四川:

  客车翻下百米斜坡 11人遇难

  记者2日从四川省安监局获悉,1日下午发生的四川古蔺大客车翻车事故中,4名伤员入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至此事故遇难人数增至11人。

  1日17时30分左右,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畅通运输有限公司一辆金龙牌大客车(核载30人,实载29人)从古蔺县城驶往古蔺县水口镇庙林村,途经该县石宝镇小坝村路段时,翻至公路外100余米深的斜坡下,事故造成7人当场死亡,22人不同程度受伤。截至目前,4名伤员入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事故遇难人数增至11人。

  事故调查和善后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时间:1日22时许

  甘肃:客车翻入山沟起火18人遇难

  截至2日21时,甘肃宁县特大交通事故共造成18人遇难、32人受伤接受治疗。

  据甘肃省政府应急办等部门介绍,1日22时许,一辆由河北省廊坊市霸州胜芳镇发往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的大客车,在途经宁县县城东山弯道时,从十余米高的坡道冲下,车辆起火燃烧。

  据一些伤员介绍,当时车辆冲下去后,很短时间内就着火了,给乘客间的自救带来困难。

  据当地政府部门初步核查,事故车辆搭载的主要是庆阳市宁县、合水、庆城县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及其家属。事故车辆发车时共载有54人,但客车中途多次停车上下乘客,加上车祸发生在深夜,且客车翻下的山沟布满灌木,目前事发时车上共载有多少人难以确定。

  时间:2日9时许

  贵州:超载客车翻下山坡12人遇难

  2日9时许,贵州省从江县谷坪乡境内一辆驶向县城的客车,翻下百余米深的山坡,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

  记者从贵州省从江县委和消防等部门了解到,2日9时许,一辆车牌号为贵HA2008的客车擅自窜线,到黎平县双江乡接客前往从江县四寨河口观看民间斗牛活动,行驶至从江县四寨河至银潭在建公路K5+800处,发生交通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死亡人数为12人,受伤人数22人,其中6人重伤,死者和伤者均为黎平县双江乡人。

  据记者初步了解,这辆客车核载19人,但事故发生时实载34人,严重超载。

  时间:2日17时许

  广东:柴油槽罐车连撞10车 5人死亡

  2日下午17时许,京港澳高速公路韶关段北行乳源路段,因两辆小车相撞致使大量离粤返乡过年的车辆被堵塞在公路上,造成道路拥堵。17时45分,由湖南宜章人李某驾驶的赣F65750牵引车拖挂赣F7A93槽罐车(核载32.83吨、实载60吨货物)行驶到该路段时,发现前方堵车后立即刹车,但因刹车失灵,先后碰撞前方因道路堵塞而停车的10辆汽车,造成被碰撞的粤BD9P33小车上5人死亡(3男2女,死者均为湖南人)。

  “这辆严重超载的槽罐车根本停不下来,一直向前冲去,先后碰撞到前方的9辆小车,将9车辆撞到一边,最后狠狠地骑压在第十辆小车上,导致车上的5人当场遇难。”韶关警方3日说。

  新华时评

  血色警示

  不论是义昌大桥上违规运输烟花爆竹,还是贵州从江、甘肃宁县客车超载,我们都已交过类似的学费。2009年岁末,京珠高速孝感段一辆货车违规运输18吨黑火药爆炸,致4人死亡;2012年春节前夕,贵州省贵定县一辆超载客车因雪天疲劳驾驶冲出护栏致18人死亡。安全意识、安全保障、安全监管的弦一松再松,才致悲剧接连发生。

  运输安全的意识不能总靠鲜血来换。运输企业有没有对车辆做过全面、严格的安全检查?司乘人员是否受过法律法规和道路安全教育?危险品运输是否严守规范?明知超载为何还要安排乘客上车?……一连串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任何人都不是看客,因为这关乎你我的生命安危,牵动家中亲友的思绪。

  春运高潮还没有来到,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毕竟,比保畅通更重要的,是保安全。

  好不容易盼到春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怀着团圆的渴望踏上返乡路,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安全”成为每个人返乡路上的主旋律,莫让劫难再上演。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