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奏鸣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客

2013年02月0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春运奏鸣曲: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客
王艳梅和张新在柜台确认旅客信息. 冯明远 摄
旅客开始登机,验放工作人员正在确认旅客信息. 刘化伟 摄
19:30,王艳梅在办公室补妆,准备去重点航班的登机口检查. 刘化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4日电 (刘化伟 冯明远 王春惠)2月3日凌晨04:00左右。这是春运的普通一天,不少旅客已经陆续到达T3航站楼。他们回家的旅途顺利吗?记者跟来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跟随他们“一探究竟”。

  06:30,在T3航站楼隔离区内,地服部服务室王艳梅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看到记者对“服务室”工作职责不甚了解,王艳梅解释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在候机楼隔离区内。这里除了高端服务区域外,都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比如您在廊桥登机口办理登机验证手续、听到航班信息广播、为特殊旅客提供轮椅等,都属于服务室的工作!”

  王艳梅要负责服务室在岗近60人的工作安排和协调,解决大家在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因为春运,南航乌鲁木齐出港最早的一班从08:40提前到了08:10,而所有的服务准备工作必须在旅客进入隔离区前完成。为此,王艳梅和服务室的同事们的工作时间至少提前了半个小时。

  07:00,窗外的雪花飘个不停,王艳梅有点担心。虽然他们可以从系统内看到航班动态正常,但为了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她仍拿起对讲机:“张新,向现场生产调度确认航班,看下雪对航班有没有影响?雪会不会变大?”张新很快答复:“已确认,暂时没有影响!目前看来第一班可以准时起飞!”王艳梅脸上闪过不易察觉的微笑,拿起对讲机说:“好,通知登机口做好上客准备!”

  随着旅客陆续进入,隔离区内空荡荡的大厅逐渐热闹起来。王艳梅和姐妹们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陀螺,飞快的旋转起来,找廊桥口的,问航班的,找卫生间的,不时有旅客拦住穿梭在候机区的工作人员。王艳梅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运不仅来的早,还格外的繁忙。他们在重点航班和高峰期各登机口都增派人手保障,还专门在隔离区内安排了4名工作人员为旅客做提示广播。以往服务室的工作随着航班波还有高峰时段,但由于春运加班较多,还不时有雾雪天气“捣乱”,服务室的工作时间便随着航班不断延长。

  07:50,王艳梅在确认第一班出港航班时,发现还有12名旅客未登机。“马旭,6869还有二十分钟就关舱门了,快去安检口喊一下!”随即又抓起内通:“广播室,赶快再重复一下6869催促登机广播,时间快到了!”说罢,又换对讲机:“验放吗?在现场再广播一下!”安检口、登机口、整个隔离区传来了几乎相同的广播声:“乘坐CZ6869次航班前往郑州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航班马上就要起飞,请您听到广播后立即到登机口准备登机,祝您旅途愉快。”考虑到晚到旅客有可能登不上飞机,王艳梅联系现场请求挑出旅客行李。随身携带“小喇叭”的服务员从安检口到登机口来来回回广播,直到找到了急匆匆赶来的旅客,王艳梅悬着的心才踏实放下。

  才忙完这边,王艳梅又开始确认早晨进港航班:“接机,早上进港的几班情况怎么样?”“一切正常!”“张新,提前联系好餐食。”

  王艳梅告诉记者,早高峰的出港航班量超过全天的三分之一,如果上午的航班不正常,下午会更紧张。航班延误时,旅客心里难免会急躁,更需要他们细心服务缓解旅客情绪。“32号登机口的餐食够不够?还没凉吧?给旅客解释的时候态度一定要好!”王艳梅的对讲机、内通、手机此起彼伏,直到交班时仍不绝于耳。

  下午六点半,休整后的王艳梅来到办公室。这个班,她要到凌晨三四点进出港航班全部结束才能下班。还没交班,她就先看了更新的航班动态,检查了验放柜台员工的妆容,精品航线和重点航班是她要重点检查的。

  20:15,CZ6909航班的登机按规定就要截止办理了,但还有两名旅客没有到。王艳梅安排了广播找人,又让人在手持喇叭在隔离区一遍遍找寻。“最后五分钟,货运在下面把行李都挑出来了,人再不到,怎么办?”登机柜台侯文静焦急的说。“来了来了!快登机!”这时马旭带着在餐厅找到的两位旅客向登机口“冲刺”。刚刚才解决6909航班的问题,6973航班又有三位旅客要求签转。“咱们的航班只有每天下午的一班,联系一下协议航空公司,看能不能安排今天晚上送三位旅客成行!”王艳梅赶紧安排同事去协调。

  一天下来,王艳梅和服务室的同时保障了170个进出港航班16458名旅客。隔离区内人来人往,旅客潮水般涌动,不变的是服务室在隔离区内铁打般的“营盘”、工作人员日日夜夜忙碌的身影,和旅客踏上回家路的匆匆步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