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异乡客的春节:陌生的城市 回不去的故乡(图)

2013年02月09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专题

[提要] 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春节,这个古老的民族节日,正经历着快速城市化所带来的异化之痛,这里集中交融着当代中国人的怕和爱。

[艰辛:“抢”出来的回家路][匆匆:囧途上的中国式休假]

[思亲:聚少离多的亲情][情怯:回乡的“怕”与“爱”]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吴歆)随着春节的脚步的临近,异乡漂泊的人们不断地涌入春运大潮。然而在热闹的返乡潮中,却有一群“不归客”,他们分布在大城市的角落里,毫不起眼。“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不是没有家,不是不想回家,却不得不因为各种原因,孤单地留守在陌生的城市里。

  异乡的春节

  一碗方便面就是年饭

  叶子的家乡在甘肃平凉,从北京回去要先坐13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再坐5个小时的长途车,还要坐1个小时的短途车才能到家。“春节时火车票、汽车票都很难买,来回路上估计至少要花3天时间。”叶子说,假期总共只有6天,实在经不起折腾,于是决定留守。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入城市。据统计,中国目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5亿,而且还在以每年增加一千万的速度增长。他们多来自偏远、欠发达地区,路途遥远且难有直达车,每年春运路上最艰辛的莫过于他们。但对归家的心切,往往会冲淡返乡路难行之苦。

  然而新生代农民工中,也有很多人像叶子一样,主动地选择“不折腾”,留在异乡过年。

  叶子的弟弟也在北京打工,姐弟俩两年前在北京过年的经历让她记忆深刻,“方便面加速冻水饺”是他们的“年夜饭”。“我妈打电话过来,听我弟说吃的方便面,她很难受,说起码自己弄点好吃的呀。”提起这起事,叶子不好意思地笑了,说今年打算去菜场买些菜自己做饭,不会再吃方便面了。

  说到孩子,25岁的叶子说因为自己太年轻,还没有太多“当妈的感觉”。虽然想念父母远甚过想念女儿,她却很害怕和女儿短暂相见后的分离。叶子向记者描述了上一次回家的情形,1岁的女儿和她互相认不得,过了好几天才慢慢跟她亲热起来,她却又要离开了,当时非常难受,差点哭出来。

  叶子期待下一个春节不要再在北京过,再攒些钱,就回到父母和孩子身边。回到故乡,是每一个异乡漂泊的人心底最深处的期盼。

  为工作留守

  主动选择错峰团年 

  26岁的李丽华是四川德阳人,在一家知名连锁餐饮店做餐厅主管,在北京工作7年了。因为一直在餐饮行业工作,只有来京的第一年春节回过家。

  “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只能春节不回家了,因为春节比平时更忙。”李丽华工作的这家门店,除夕的“团圆家宴”已经定满,一共是40桌。李丽华说,自己作为团队管理者,如果带头回家,手下的员工也不可能留下来踏实工作。

  春节期间,家庭、亲友聚会增多,餐饮行业会持续火爆,“年夜饭”则是主打戏。很多餐饮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只能像李丽华一样,选择坚守岗位。

  李丽华23岁的弟弟也在浙江打工,同样是餐饮行业,自然也不回家过年。“爸妈每年都会打电话问我们回不回家过年,其实都知道结果的,他们也表示理解。”

  李丽华告诉记者,自己在外多年,都已经习惯了,甚至因为太忙碌顾不上想家。但每年春节尤其是除夕,看到别人全家团聚吃饭,心里还是会有些酸酸的感觉。“只有等着回家过‘大年’(正月十五),那时候全家人再聚在一起。”

  对于主动地选择“错峰团年”,有学者分析称,新生代农民工已经认同了城市的生活方式,留下是一种自觉的选择。城市管理者则应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他们进一步融入城市生活,或能够减少春运返乡潮。

  回不起的家

  陌生城市里的淘金梦  

  除了买票难的困境,以及不得不留守的工作岗位,还有很多人则是因为经济窘困而放弃回乡与家人团聚。

  “来这儿工作就是为了挣钱,过年比平时挣得多,所以不愿意回家。”19岁的张晓瑞曾经做过搬运工、管道工,听说在北京挣钱多,才跟着老乡从山西长治来到这里当保安。张晓瑞说,过年回家会扣不少工资,再加上来回的路费,“等于白干了一两个月。”

  天安门、故宫、长城对张晓瑞来说,都是“浮云”,他对北京的所有向往就是“挣钱”。来北京的这半年,他从没去过除工作岗位以外的任何地方。“我来北京的第一天就迷路了,怎么还敢到处跑。”

  “父母也想我回去,但是更希望我把工作干好,多挣点钱。”张晓瑞所有挣的钱都寄给父母,说到前几天刚刚给家里寄了一万多块钱,他的脸上闪过一丝得意。

  张晓瑞反复强调自己“为了挣钱”、“不想回家”,但当记者说到就算想回家火车票也不一定能买上时,他马上接了一句“如果我要回家,不管怎么样都要回去。”眼神中泛起忧伤。

  哪个游子不思乡,其实很多人像张晓瑞一样,并不是真的不想回家,不过是无奈之下的自我安慰。“为了梦想,我选择翱翔,怎么换回,淡淡的忧伤……”一首《离家不远》唱出了寻梦游子的乡愁和忧伤。(完)

【编辑:吴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