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村官率村民闯出穷山沟 不畏辛苦甚至倒贴工资

2013年02月10日 1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不畏千辛万苦 甚至倒贴自己的工资

  女村官率村民闯出穷山沟

  在江西省永新县行政区划地图上,高桥楼镇白堡村已改换新址。原先该村坐落在一面被禾水河隔断、三面被大山围困的萝卜头贫瘠山坳里,出行极不便利。而今,整村搬迁到永新高桥楼与吉安县天河隔界的圳永公路旁。以往禾水河畔的荒山野岭上,而今,“魔变”出一幢幢崭新洋楼,整齐排列矗立,犹如一座欧式的农家乐新村;走进村中,条条巷道是宽阔平坦的水泥大路,村子中央建有健身器材齐全的休闲娱乐广场和玲珑精致的小凉亭;家家户户不仅通电、通水、通有线,还有不少人家接通了宽带。

  搬迁后,“山牯老”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经济上很快富裕起来。谈起这可喜的变化,村民赞不绝口:率领他们迁出山沟的“领头雁”是一个“初生之犊不畏虎”、今年才满24岁的女大学生,已被村民们满票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她叫尹鸿兰。

  “我来的目的就是帮助他们改变贫困,走出山沟!”

  尹鸿兰1986年10月出生在永新县最偏远的坳南乡一个小山村里。山高路陡、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里, 贫寒的生存环境极其恶劣,她从小立志刻苦学习走出大山。2002年,尹鸿兰如愿以偿考入抚洲市中华理工大学。在大学期间,她的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当了班干部,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大学学习期间,尹鸿兰苦苦思索家乡贫寒的原因。她渐渐地意识到:恶劣环境山沟贫寒的主要原因,只有整村搬迁,才能迅速脱贫致富。

  2007年,还在实习的尹鸿兰就被深圳一家外资企业高薪聘用。2008年,她听到家乡招大学生村官的消息,一夜无眠,毅然决定回到永新县报考。当组织上分配她到高桥楼镇时,她主动向镇党委提出到最偏僻的山沟白堡村做村主任助理。

  白堡村原址位于萝卜头山坳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北被禾水间隔断,东南西面被大山围困,各家各户星星点点地分散着,依山搭着茅栅、土屋而居。尹鸿兰去白堡村报到时,坐一趟班车,又坐上一条小船,划过禾水河,还要走上五六里的山路,才到达萝卜头村小组。

  村民对刚到村里的尹鸿兰既感到惊奇又持怀疑态度,颇有几分不屑。有的村民认为这个黄毛丫头是干不出什么大事来的,有的村干部认为她是个累赘,只会增加麻烦……这让她感到极大的委屈和心伤,几度偷偷落泪。然而,她鼓起勇气自勉:“我是一名大学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共产党员办不成的事。如果这个地方发展得很好,人们的文化素质高,还需要我们来这里干什么?我来的目的就是帮助他们改变贫困,走出山沟!”

  到了白堡村后,眼前的困难超出了尹鸿兰的想像。穷村,经济很单一,仅靠种田吃饭,穷山恶水,田少山多,而且一年只能种一季稻谷,村民终日劳作,仅能勉强维持生计。即便谁家孩子考上高中,也只能望“钱”兴叹。偌大的一个村,穷得连村委办公场所都没有。烂村,主要是说村两委干部思想涣散,无心干事业,党员结构严重老龄化,年轻人都不愿意入党。

  面对困难,尹鸿兰并没有退缩,她心中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农村基层工作当中,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带领党员群众办好 “三件实事”,即:建成一个移民新村,建成一个村委办公活动场所,发展一项富民产业,让白堡村村民记住这个年轻的女大学生村官。

  “带领群众搬迁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完成造福于民的善事”

  尹鸿兰到白堡村不久就在村委会上宣布:要带全村群众搬迁出山沟,大步奔上脱贫致富路。

  话说出去了,她开始挨家挨户地宣讲搬迁出山沟的好处,同时传播养猪、养蜂、种果树致富经验。萝卜头山沟穷山恶水,资源贫乏,养猪饲料运不进,生猪出栏运不出,种果树见效慢。她想到了申请国家移民搬迁项目。尹鸿兰通过深入考察,一个想法渐渐成熟:将整村搬迁到属于本村庄的那块黄泥荒山坡上——圳永公路旁。盘活那块荒山,带领群众早日致富。

  贫山沟里的白堡村村民,连吃饭都成问题,搬迁一个村、家家户户建新房谈何容易?搬迁一个村,没有上级部门的扶持移民搬迁项目谈何容易?尹鸿兰开始奔波于扶贫办、发改委、民政局等部门,代表村委写移民搬迁报告,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尹鸿兰的努力下,搬迁工作很快得到县、镇政府的大力支持。2008年,白堡村被纳入实施移民迁建项目中。县里把白堡村作为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的试点,以整村推进项目、以工代赈移民安置项目为载体,充分挖掘移民潜力。村民除了可以享受移民补助,还可以享受更为优惠、更为灵活的其他补助政策,使搬迁群众有较好的条件安家落户,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

  项目争取到后,尹鸿兰和村委成员来到公路沿线的荒山上选址、丈量,精心测算出每户分地建房面程,并制定搬迁方案,统一规划道路、统一设计建房效果图,积极完成农电架设和住宅区土地征用任务。

  然而,更大的困难还在后头。由于祖祖辈辈住在大山里,许多村民尤其是年纪大的村民不愿意搬迁。另一个大难题是资金问题。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村民每户自筹资金1000元,建房资金缺口就更大了。搬迁面临重重困难,有些要好的朋友和同事都打电话劝她放弃。尹鸿兰却总是说:“我从小就住在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的穷山沟,带领群众搬迁到交通便利的地方是实现我人生最大的价值,再苦再累也要去完成这项造福于民的善事。”

  白天,尹鸿兰在移民工地上指挥协调施工,晚上就一家家去上门做工作,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为搬迁村庄创建新家园,她还四处奔忙筹集资金,通过积极向县乡有关部门“化缘”,向社会争取捐款;对确实无力支付的困难户,她甚至自己拿出打工挣的钱和工资给垫上。通过不懈努力,移民工作终于得以顺利进行。

  天道酬勤。白堡村村民掀起了一场移村建新房的热潮。那时,正逢村委换届选举,尹鸿兰被村民们满票推选为村支部书记,这使她能得心应手大展宏图。按统一规划,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忙迁建。不久,栋栋新宅拔地而起,实行人畜分离,同时也达到了居住集中、资源共享、土地节约等目标。不到3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家小洋楼初见雏形。

  旧貌换新颜。如今,白堡移民新村不仅村容美,村民的收入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全村新增造林面积8210余亩、水面养殖800亩、蜜蜂养殖达1000箱、年出栏肉牛2000余头、黑山羊1600余头,人均收入达9000元,村民逐渐走上了富裕路。

  “白堡来了大学生,昔日穷山恶水地,如今魔变成宝地,家家住着新洋楼,路通水通网也通,幸福生活赛城里。”白堡村李大爷编的顺口溜代表了村民对尹鸿兰的信任之情。说起年纪轻轻就能干出如此大的事业,动力从哪里来,尹鸿兰谦虚地笑道:“能有今天的成绩主要靠的是大家,我只是尽到一个大学生村官应尽的责任。”(通讯员 刘志宏)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