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过年方式:双方父母同过年、反向团圆也开心

2013年02月13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盘点过年方式:双方父母同过年、反向团圆也开心
一位外国朋友在悬挂红灯笼。   张建成摄(人民视觉)
广州一家人正在准备春节出境游。   李向新摄(人民视觉)

  编者的话

  春节在哪过?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元。有人一路奔波,从工作地赶回老家与父母团聚;有人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春节;也有人把父母从老家接来,让他们感受不同的春节氛围;还有人出门旅游过大年……

  然而,不论哪种方式,幸福快乐最重要,亲情交融是主题。让我们看看这些过年故事,了解这些不同的过年方式,感受假期生活的丰富多彩。

  带岳父母回乡下 

  刘飞,一名在北京工作的IT男,老家是山东省安丘市农村,妻子是北京本地人。因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每年都会因为到哪家过年而争吵一通。

  不过,今年,这小两口和双方父母都很高兴,因为刘飞带着岳父岳母到刘飞农村老家,过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味”大年。“这个年是结婚以来,过得最开心的一个。”刘飞说,真得好好感谢一下岳父母,能体谅他们小两口的难处。

  刘飞岳父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好几十年没在农村过年了。昔日的农村,虽然物质匮乏,但年味浓,品各家各户贴春联、到乡亲邻里家去走访拜年……现在条件也变好了,而且还有高铁,3个小时就到。

  来到刘飞的老家,岳父岳母看着早已在门上贴好的春联,看着在门框、窗框上的红彤彤的“过门钱”,还有收拾得井井有条的院子……这对儿北京来的“城里人”仿佛也找回了当年在农村过年的感觉。

  除夕之夜,大家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聊天,团团圆圆地在一起守岁。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村里各家各户都响起了鞭炮声,刘飞也点燃了自家的鞭炮,刘飞母亲在桌子上摆好酒菜、水饺等,用一套过年的祝福仪式开始了年夜饭,一家人享用了一顿丰盛的“舌尖上的美味”……

  早上,天还没亮,就有人敲院子里的门了,原来是邻里乡亲的小辈来拜年了。小孩子见到老人就喊“爷爷奶奶过年好”,刘飞的父母和岳父母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也期盼着啥时候能抱上孙子孙女……

  但是,刘飞高兴之余也有担忧,随着岳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能还会面临着分开过年或轮流到对方家里过年的问题。(记者 潘俊强)

  反向团圆也开心

  “爸,帮你买好卧铺票了,是下铺。”今年春节前,在武汉工作的肖劲松给老爸买了一张从兰州到汉口的火车票。

  肖劲松在武汉上的大学,毕业后在汉口一家建筑公司做装潢设计。几年前,他结了婚,把家安在了武汉;之后,又有了小宝宝。肖劲松和爱人都是独生子,以前还在谈恋爱的时候,就经常为到谁家过年犯难。今年,肖先生想,孩子还小经不起折腾,加上妈妈在这儿帮着照顾孩子,不如把双方家人都接到武汉来过春节。

  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就得到了妻子刘女士的同意。不过,肖劲松将这个想法告诉父亲时,还是挨了批评。“父亲觉得,春节就是万家团聚的日子,哪有往外面跑的道理?”但沟

  通了几次,加上老妈“威逼利诱”,终于说动了父亲。“这是我刚买的一副麻将牌,大家一起打打牌、说说话,好好放松放松。”刘女士说,怕爱打麻将的公公来了以后嫌闷,这是专门为他买的。

  “只要能团圆,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肖先生的妈妈胡阿姨快人快语。胡阿姨还和老伴儿约法三章,要他从家里带辣椒面儿、熏鸡和扣肘子过来,准备让亲家尝尝原汁原味的兰州菜。

  “两边父母都来了,我俩也不用像往年那样‘南征北战’了,可以真真正正地休年假。”肖劲松笑着说。

  肖劲松的同事李晓霞今年也不回老家过年,“老公在深圳的工作特别忙,为了不打扰他工作,我和儿子去深圳和他一起过年。”李晓霞一直觉得在外过年缺少年味儿,心里疙疙瘩瘩的。“不过既然我们一家三口过年能团聚,在哪里过就不重要了。”

  对于“反向团圆”,家住武汉市梨园小区的张阿姨倒是很看得开。她女儿一家人在南昌做生意,“他们忙,我去南昌也是一样,只要能团圆就好。”(记者 付 文)

  老外也爱中国节

  如今,来中国学习、工作的老外越来越多,留在中国过年的有不少。春节,是老外眼中的“洋节”,但他们同样很喜爱,很享受。

  菲利普,今年22岁,德国人,高中毕业后就离开了德国的家乡,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中文。他有个很武侠的中国名字叫云飞扬。

  “今年,我最好的中国朋友刘琛带我去他老家安徽过年了。”云飞扬说,“农村里过年最有意思、最有年味儿啦。”

  说起春节的习俗,云飞扬自信满满地称自己都知道。“年夜饭要吃鱼,要吃饺子;春节期间得走亲访友;春节最后一天是元宵节;还有,放鞭炮是为了吓唬鬼怪!”第一次听到爆竹声,他感到挺不可思议的,可是适应了它的喧闹后,他也忍不住试着放了回鞭炮。“哦,对了,我最喜欢收到红包啦!”“只有小孩儿拿红包,你是成年人了,要给小孩儿发红包啦。”听到记者的玩笑话,云飞扬当了真,“那得赶紧准备红包。”

  “春节和圣诞节一样,都是关于家庭、关于爱的节日。这也是我喜欢春节的原因。”云飞扬说,“以前过圣诞,最高兴的事是收到家人和朋友的礼物。离家多年后,我渐渐发觉,最开心的事是家庭团聚,家人的爱是圣诞节的内核,春节也一样。”

  藤木由纪,像日剧里的女白领一样,一副精致可爱的妆容,但却是满口流利的中文甚至还夹杂着点京片子的味道。

  这已经是藤木由纪来中国的第五个年头了,她总共在中国度过了3次春节。除了美味丰盛的年夜饭,以及春晚上云集的中国明星之外,最震撼她的就是放烟花。“跟中国春节放烟花的阵势比,日本的烟花就有点幼稚了,真不愧是火药发明地!”藤木说,“旅游过年在中国年轻人中很流行,所以今年我用旅游的方式过年!”(记者 方莹馨 刘 畅)

  漂在海上过个年 

  “平时我就喜欢旅游,春节是难得的旅游机会。”北京一家网络公司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的小崔,一边整理手中的数据表格,一边迫不及待地说起自己的春节油轮之旅。

  以前,小崔利用清明、中秋等假期,去过国内的好几个景点。然而,却有个梦想一直没能实现,那就是到三亚度假。前段时间,小崔在浏览网页时发现,内地最大的邮轮——“海娜”号在海南三亚首航。“既能在温暖的三亚过冬,还能体验一下坐邮轮的新鲜感,两全其美。”小崔说。

  小崔坦言,现在工作和生活的节奏都很快,感觉压力也很大。所以,在春节期间,就带上妻子和儿子到三亚过节,好好放松一下。

  最终,小崔参加了“海娜”号特色旅行。他简单算了一笔账,参加这个项目,需要购买两张单价2588元的成人船票、三份单价为600元的港务费及燃油附加费;加上两人从北京到三亚的往返机票等费用,总共花费1.5万元左右,在他的预算范围内。

  按照行程安排,小崔一家三口几天的吃、住、玩几乎都在游轮上,这些费用都已经包括在船票中。另外,船上不仅有餐厅、剧院、SPA中心,而且还有免税店,这让平时就爱购物的小崔夫妻大呼过瘾。

  “没能跟父母一起过年,心里有些忐忑,所以,得想着给父母带一些新年礼物。”小崔说着他的购物计划。(王 丹 王 珂)

【编辑:吴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