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叫苦春节花销如流水 85后没钱也要“打肿脸”

2013年02月16日 17:06 来源:今视网 参与互动(0)

  过个春节,你可以不逛街,不给自己买件衣裳,也可以不旅游,不嗨吃嗨玩几晚上,但有一件事,你想逃都逃不掉,那就是花钱。

  近日,一项“春节花销”情况的网络调查得到网友的热议。调查显示,四成网民春节花销在5000元以上,其中29.75%的网民认为花销接近1万元。“孝敬父母、长辈”“压岁钱”、“置办年货”、“送礼”是春节花费的主要四大项目。春节花钱如流水,让众多网友“叫苦不迭”,直呼春节变身“春劫”,而春节未完就接踵而至的情人节,也遭到不少青年无力吐槽。

  85后过年 没钱也要“打肿脸”

  小韩是一位在江西工作的浙江人,因为刚工作了半年,所以年终的存款只有不到7000元钱。今年过年,给父母买礼物、同学聚会,让这个刚工作的小青年在经济上着实有些吃不消。

  “刚工作半年,也没存什么钱,回家也就带了5000块钱,本来想把钱存着,可是一想,过年怎么也要给长辈买件衣服回去吧。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各买了一件衣服,共花了2000多,来回车费花了500,回家就只有2500了,我都不好意思给家人说我带了多少钱回去。”小韩说,因为自己一直以来都想给家人买件衣服,今年是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本想给家人多买几件衣服,但经济上却有些“不给力”。

  “回到家,有老同学叫出去聚餐,高中的一批,初中的一批,每次都要花几百,庆幸的是小学的同学没说要聚餐,这个餐还真聚不起啊。”小韩说,每年回家一些老同学都会约出来聚餐,都是工作的人了,怎么说出手也要大方一点,虽然没赚多少钱,但面子还是要撑起来。

  小胡是一位江苏人,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江西工作,工作了两年,因为平时的花费大,所以今年过年也只存了10000元钱带回家。说到回家过年花了多少钱,小胡有一肚子的苦水吐不完。

  “给长辈买礼物就花了近2000元,回家后给父母每人包了1000元的红包,还给各种哥哥姐姐的孩子包红包,每个小孩300元,就花了1000多元。来回车费花了500元,算都算得下来,身上还有4000多元。”小胡说,因为自己只身一人在江西工作,所以一直是租房住,翻了年又要交房租,剩下的4000多元还不够交房租。但过年的这些钱又不得不花,所以也只能打肿脸充胖子了。

  长途返乡 交通费让人“伤不起”

  石先生是一位广东人,2年前来江西做生意,每年过年都和朋友自驾回家,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确实让他省下一些钱,但最后总的一结算,开车回趟家,在路上的花费其实也不菲。

  “每次放假我都会约两个朋友一起开车回家,十月一日回家时,高速就免费通行,是节约了一些钱,不过过年高速免费通行省下的钱,相比我们在路上花费的所有的钱里,一点都算不上事了。”石先生说,第二次高速免费通行相对于第一次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新鲜感,也就没像第一次那样有“捡了便宜”的想法,途中下了两次高速去吃饭,光饭钱就顶上了通行费。

  “在路上开着车是不能吃东西的,加上开车本来就很累,体力消耗挺大,所以就在回家途中和朋友下了两次高速去吃了两顿饭,吃饭花了些钱,毕竟是几个生意伙伴,加上又是快过年的时候,也就当提前给大家拜年。除了吃饭,开车回家开销也是蛮大的,就油钱就要花好多,跑了这么长的路,过了年车子还要保养,到时候还要年检什么的,也要花一笔钱。”石先生说。

  小唐的老家在内蒙古,现在江西工作,过年回家,交通费也是他的一笔大开销。“我回家的交通方式要看时间允不允许,要是时间太紧,就只能坐飞机回去,来回少不了几千。要是时间来得及就坐火车回去,不过也要转两次火车,两次汽车,交通费来回起码也要1000多元,这些钱还只是交通费,真是伤不起啊。”小唐说。

  过年没底气 春节最怕“喜上加喜”

  过年怕什么?过年怕喜上加喜。每年过年很多人都免不了会花费一大笔钱在长辈、孩子身上,但是过年遇到结婚、生子、相亲、见家长这种喜事,有很多人却有些喜不起来。

  “今年过年我就去参加了两个朋友的婚礼,一个朋友生孩子,2000多元就没了。前几年遇到这种事两三百元红包还拿得出手,现在的规矩到越来越多了,什么关系一般的至少200元,不能送单数,不能送400元,那不就是600元起价吗?”黄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她遇到三个好友结婚,送出去的礼金比她辛辛苦苦上一个月班收入还多。“现在朋友结婚不送八百上千的还真说不过去,遇到一个还行,遇到几个朋友扎堆结婚生子的,真的是心疼的很。”张女士感叹到。

  “今年我刚交了一个女朋友,年前我女朋友就给我说,她父母想见见我,让我去她家,听到这件事,我是又喜又悲。本来过年就开销好大,现在又要给女朋友的父母买礼物,她家里还有爷爷奶奶住一起,也要买,这少了2000元拿得下来吗?去了钱保不住,不去,说不准女朋友就保不住了,真是个尴尬的问题。”小芮今年刚交了一个女朋友,过年回家女友要求小芮去她家,去不去成了小芮很头疼的问题。

  “今年过年,爸爸妈妈带我去相亲,千万个不愿意去,可是还是拗不过家长的意思。去相亲要定酒店,然后要准备点礼物,相上相不上还不一定,反正1000元就没了。还打算给自己买件新衣服,看样子只能缓缓再说了。”和小芮有相似处境的小张,也因父母要求相亲而犯了愁。

  春节未完 情人节上演“劫中劫”

  2月14日恰逢情人节,这一天对于很多男青年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劫中劫”。李先生今年28岁,和女朋友交往了1年,今年过年去女朋友家拜年就没少花钱,本以为过了初三就可以少花点钱,可2月14这个“浪漫”的节日,让李先生的钱包又“瘦”了一大圈。

  “这是和女朋友一起过的第一个情人节,总不能含糊,也不敢含糊。吃饭、逛街、买花,还买了一个小戒指讨女朋友欢心,一天下来,也花了2000多元。”李先生感慨到。

  “春节刚过,情人节就来了。这一天如果不请女朋友吃饭、不送花和礼物,是要被人笑话的!两个节日"烧掉"的钱让我伤不起。”无独有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陈也向记者抱怨,春节刚花掉自己的年终奖金,为了14日的情人节,他又花掉上千元,鲜花、巧克力自不可少,定制的一系列娱乐节目就是在“烧”钱。

  网友吐槽 春节让人“压力山大”

  春节期间,一网友发的一则“过年给老婆发红包的才是好男人,不给老婆发红包的都是耍流氓。”的微博,被广大网友广泛转载,仅数天时间,该微博就被数万人评论转发,一时间,网上不少网友也开始吐槽春节花钱让人太累。

  “春节咋就这么累呢…说到钱字,依然的压力山大!谈钱真伤感情啊…好恨自己不是个自动柜员机。”;“春节实在不是假期,是体力精力酒力财力的大比拼。春节啊,放过我那消瘦的钱包吧”;“我家还算节约,但是过年在吃上面也花了不少钱。我觉得春节消费就像平常一样就好啊,不要搞的太特殊,伤财伤财。”

  “体会到破产的滋味,过了一个春节不知觉中信用卡已经刷爆没剩一分钱的额度,以为储蓄卡上有钱,结果去银行取钱发现余额也为零,身上只剩几块钱面包都不够买。”;“当钱都花光的时候,就是我的春节到此结束!心收起来,准备工作!”;“春节遭遇的问题也就那么两个,你回家赚了多少钱啊?都22了,赶紧可以恋爱结婚了,有没有中意的啊”

  “这些年过春节是钱味浓了,年味淡了...。” (记者 胡康林)

【编辑:董煜坤】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