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千万剩男面临“娶妻难”? 男生表示“很淡定”

2013年03月18日 11:11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节体育课上,男女生比例相差悬殊。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一时间,找不到老婆似乎成了很多人的担心。记者走访海口各大高校发现,尽管有些专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但男生们普遍对未来抱有乐观,“娶妻难”的根本原因也许并不在于男多女少。

  ■统计数据 男女比例高出警戒线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连降4年,2012年男女比例117:100,高出警戒线10多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相对于女性,男性盈余超过10%。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届时将有上千万剩男面临“娶妻难”。

  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叫婴儿性别比,正常情况下,每出生100个女孩,相应出生103到107个男孩。由于男孩的死亡率高于女孩,到了婚育年龄,男女数量趋于均等。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1982年的108.47攀升至2004年的121.20的历史最高纪录。2009年,出现下降拐点,当年下降到119.45,2010年为117.94,2011年为117.78,2012年为117.7。

  男多女少真的那样普遍吗?记者对海口市多家幼儿园和小学进行了走访。坡博村康康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总体而言,幼儿园的女孩子比男孩子少,但具体数字没有统计。青年路幸福幼儿园的老师称,该园确实存在男多女少的现象,其中一个相差较大的班级中有37名孩子,只有14名是女孩。

  海口三十四小的一名负责人坦言,在小学各个班级当中,男生人数确实大于女生,不过数据未做统计。男女生比例失衡对教育造成的差异并不明显,学校的课程设置主要从综合性出发,不会有过多区分性别。不过,老师的教学活动安排可能会受到影响,比如班上男孩多,老师可能会增加男孩更喜欢的探险类活动。

  ■高校调查 专业不同男女比例不同

  “红花多,绿叶少!”海口经济学院汉语文学的张老师发出感叹。该校06届新闻采编与制作、播音、空乘等专业均出现了女生人数大于男生。

  文科院系容易出现女生数量多过男生的情况,而理工科院系的情况则正好相反。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的水产养殖专业,就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因为今后所从事的工作环境较为艰苦,所以通常都是男生多一些。”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学院的水产养殖专业2012级男生有68人,而女生仅有27人。因需要学生常常在基地作业,环境艰苦,不太适合女生,从以往毕业情况来看,该专业的女生也多是继续读研或者转行了。所以,在招生过程中学校也有意倾向于男生人数占比多一些。

  记者在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了解到,这里的男女生比例差距更为悬殊,达到5比1。据该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专业性强,工作大部分都是在工地,风吹日晒的环境让不少女生“却步”。

  而海大文学院的情况则不同,一位任课教师表示,他所带班级中男女数量为1比2,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是对外汉语专业,有的班级40多名学生,男生只有四五名。

  海口经济学院2012届物流专业的学生小马说:“班里女生太少了,只要举办活动,我们都会邀请其他专业的女生们一起参加,或是与其他女生人数较多的学院一起搞活动。”

  ■男生反映

  并不担心“娶妻难”

  对于工科类专业,男多女少一直是多年存在的情况。海口经济学院招生办吴老师告诉记者,工科类行业自身的特点要求男性从业者占多数,同时也是需求面最广的行业之一。男生在参加工作后往往会先在车间中锻炼几年,之后大部分都会向管理方向转型。“由于女生较之男生更适合公关类工作,一些技术型销售的岗位就非常青睐工科女生。”吴老师认为,目前高校中工科类专业男生占绝大多数的现状符合行业的要求,是一个合理的现象。

  吴老师认为,孩子年幼时,父母就会根据性别、生理上的差异,选择“男孩勇敢坚强,女生细心温柔”的模式教育子女。到了孩子上大学前选择专业时,父母会依照“男生学习理工科,女生学习文科”的观点向孩子提出建议。“其实,不少父母对专业的认识不一定能跟得上当前社会形势。”吴老师说,“当前社会分工中的性别因素影响已经逐渐淡化了。”她建议,家长们应该最大程度地尊重孩子的兴趣,让孩子独立选择。

  有网友称,与男多女少的比例相矛盾的是,大喊着急的女性网友明显多于男性网友,部分网友一致认为,未来“嫁人难”肯定高过“娶妻难”。

  从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目前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刘小姐是一名“剩女”。她告诉记者,之所以被“剩下”,是因为大学时班里都是女同学,男同学较少,而自己性格腼腆不善与人交流,没在大学谈场恋爱。“走入社会又被观念左右,认为一定要找个比自己更优秀的男人,生活才能幸福。”于是,对条件差的男人,她不想要,条件好的男人,对她又不来电。

  记者采访了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口经济学院等高校,约有八成的工科类男生表示,并不担心因专业女生太少导致以后“娶妻难”,大学4年是主攻学业的时间,有合适的女生会去争取把握,但不会荒废学业,事业有成,就不会担心“娶妻难”。  □本报记者 李银/文 陈元才/图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