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入殓师:微博为逝者送行 已祭奠427陌生死者

2013年04月01日 13:5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4月4日是清明节,祭奠逝去亲友的日子。

  他,微博注册名“逝者如斯夫dead”,不愿意提起真名,自称小林。网友称他“网络入殓师”。昨日,记者采访了小林。在他看来,“逝者的微博是一份遗产,可以是满满的文字,也是一个世界。祭奠并不只是悲伤,也可以是温情。”

  死亡不仅是悲伤,也是温暖鼓励

  @逝者如斯夫dead:@林若海蓝(2011年7月24日),女,刚考上大学,恶性肿瘤。临终的17条微博向这个世界道别,将充满祝福的心脏留给需要的人。你的微博文字仍感染着大家,我们会像你说的“世界还有那么多需要温暖的人等着更多的人去温暖”。

  为什么要做这个微博?

  点开逝者如斯夫dead的微博,顶上是一张电影《入殓师》截图,400多条死亡微博工工整整排列着,评论也很工整,转发几乎不超过百余条。偶尔会有逝者的亲友在下面补充一两句。

  提起初衷,小林坦言,其实他最初的想法是做个让人觉得很牛的东西,并没有这么感性,搜集逝者的信息更像是一次引起网友关注。看看这个创意能做到什么程度。

  早先的祭奠通常只有一句话:交代逝者的微博账号、身份、岁数和死因。“后来有个陌生人的离世,让我懂了死亡还有另外一种温暖。”小林口中的那个陌生人,微博名为林若海蓝,据称患恶性肿瘤离世。“看到这条微博,我第一次对着电脑大哭。”小林说,之所以哭,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想到,临死前的人还能这么温暖地表达自己。

  “那些字看起来很普通,但是真的很触动我。”小林说,他开始用另外一种更为柔情、温暖的方式来播报死亡。“死亡并不仅仅是悲伤,也是温暖和鼓励。”

  第一次感觉对生命如此渴望

  @逝者如斯夫dead:@春暖花开夏至未至(2011年10月28日最后一条微博),24岁,癌症。24岁啊,但是只能在病房里呼唤,用灵魂呼唤着、渴求着身体的力量。你一定也在想,如果我的身体跟我的灵魂一样坚韧多好。

  希望大家互相帮助

  “当时,他在网上发了个求助微博,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帮助,但是他最终还是离世了。”小林说,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对生命如此渴望。“生命应该被珍惜,这是当时唯一的体会。”

  萌生了从事公益的想法

  @逝者如斯夫dead:@Munching-Monkey(2012年4月1日最后微博),女,18岁,骨癌(?)。截图中2010年这条微博截肢描述让人动容:“出来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直到下床的时候才有感觉知道自己的腿没了。”妈妈责备她喝水不自己动手,以后妈妈老了、弟弟成家了怎么办?小姑娘微博偷偷说道:其实她都会了,只是想继续依赖着妈妈,在这个时刻。

  担心自己力量太小

  “写这条微博的时候,我开始有了想从事公益的想法。”小林说,想法很简单,就是:“让他们过几天最舒服的日子,用最好的药。不过,我担心自己力量太小,不容易做到。”

  挑选对象

  第一步 网上查找信息。有从网络上搜索完善的,也有不少是老粉丝提供的。

  第二步 核实。某个微博停止更新后,如果好朋友在上面留言哀悼,再加上其他办法核实。

  挑选条件

  信息足够多,比如逝者生前写了很多微博。

  微博比较少,但是每条都有质量。

  网友跟帖

  @易点易滴:突然想到,我死以后@逝者如斯夫dead会不会来读我的微博,会不会读完我好几千条微博(以前总想着有人可以读完我所有的微博,我想以前没有……)

  @沉默是一种逃避来自我:我在看@逝者如斯夫dead找不到任何文字来形容我的感受,希望大家也关注一下,不要再挥霍自己了。好好生活,好好爱身边的每个人,还有自己。

  网友问答

  “你之所以叫小林,是因为想和日本电影《入殓师》中的小林大悟君一样吗?”

  “当然不是,林是我的真姓。”

  小林拒绝透露真实姓名,原因是女朋友也不知道他在做这个。

  客服说法

  新浪微博官方客服表示,逝者如斯夫dead通过关注他人微博,做出总结和评论,属于个人观点,不存在违反微博规定。“如果微博发布的内容侵害对方权益,对方可以要求其删除微博,或者直接向新浪微博官方投诉大厅投诉,我们将采取相应措施。”

  新闻面对面

  祭奠427人

  记:至今祭奠多少名死者?

  小林:427人。

  记:有网友质疑你是消费死者。

  小林:我不是消费死者。有许多网上纪念堂,你点进去看,两边都是广告。我这个微博没广告。

  记:这个微博会一直做下去吗?

  小林:关注上限好像是2000个,满了就不做了。

  记:写祭奠时,最担心的是什么?

  小林:担心做不到中立。其实,为了做出中立描述,我每天要花大量时间浏览信息,考虑措辞。

  记:底线是什么?

  小林:确保真实!

  记:逝者亲友反对怎么办?

  小林: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微博。

  (首席记者 刘婷 见习记者 李梦真 摄影报道)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