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许昌地陷面积扩大 村民怀疑为铁矿透水所致

2013年04月02日 07: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有40多户村民被安置在救灾帐篷里

有40多户村民被安置在救灾帐篷里

担心塌陷,村民将家具转移到安全地带

担心塌陷,村民将家具转移到安全地带

原来的院落已被坍塌形成的地陷吞噬,只留下一个大水坑

原来的院落已被坍塌形成的地陷吞噬,只留下一个大水坑

  王德欣尸骨未寒,原来的坍塌面积又扩大了

  好端端的房子,为啥说塌就塌了?坑里的积水从哪来的?

  村民认为,这跟铁矿开采有关,当地宣传部称正在调查

  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村民王德欣,因房屋坍塌失踪9小时后,尸体终于被打捞上来。

  好端端的房屋为何突然就塌了?王家人悲痛之余,坚信坍塌和村里开采铁矿有关,这也让武庄村大多数村民感到后怕。

  当地宣传部门称,省市专家正在调查,尚未出结果。

  疑云,悬在武庄村村民心头,越积越多。

  讲述

  他失踪9个小时

  打捞上来已血肉模糊

  一直到3月31日夜里10点多,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村民王德欣失踪9小时后,尸体才被打捞上来。“人已经血肉模糊。我们擦了一个多小时。”他的侄子王东山双手比画着说。

  昨日下午2点,王德欣另一个侄子才从平顶山赶回来。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风,刮得人睁不开眼,也将遮盖王德欣的被褥掀开。他侄子跪在地上,冲着王德欣磕了两个头,哭着用麻绳捆绑住了被褥。

  王德欣的女儿王水花瘫坐在地上,神情悲戚地看着这一切,还沉浸在前天中午的场景里。

  王水花住在距武庄村两公里之外的肖村。由于王德欣行动不便,她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两趟,先为父亲做完饭再回家照顾孙女。

  那天,王水花来到父亲家里,给他做了一碗面条,里面还放了菠菜和鸡蛋。

  看着父亲吃完,她说:“我得早点回去,给孩子做饭。”

  王德欣说:“那你赶紧走吧。”说完还对她挥了挥手。

  王水花怎么也没想到,那是父亲跟她说的最后一句话。等她接到电话,跑到院子跟前时,眼前只剩下一个大坑。四间平房及灶屋和父亲一起,淹没在了坑中,被浑水吞噬。

  “好好的人,说没就没了?我去看的时候,旁边还‘呼啦’往下掉土。”王水花喃喃地说完,瘫坐在地。

  现场

  坍塌面积在扩大

  周边40多户居民撤离

  王德欣的家人坚持认为,房子的塌陷与村子西侧的铁矿有关。当天夜里,他们就将王德欣的尸体,搬到了铁矿项目建设指挥部门口。

  坍塌后的24小时内,武庄村里陆续拉起了十几条警戒线,警戒线内,由穿着制服自称民警的人看守。

  一名村民指着塌陷形成的大水坑说,相比刚坍塌时,他的房子又塌了一间,原先路边的小路也塌了进去。

  一名村民指着相机里拍摄的一天前坍塌的照片,“屋子全陷进去了,坍塌面积还在扩大。”

  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水坑里,漂浮着木板、泡沫等碎屑。王德欣家隔壁的一间瓦房破了一个大窟窿,墙面和房顶裂开拇指宽的纹路。

  一名穿制服的“民警”称,除了村民可以进警戒线搬运家具外,其他人员不允许进入。

  在现场的许昌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说,坍塌发生后,王德欣家周边的40多户居民都已暂时撤离,安置在村西头的一个大院内,住安置帐篷。

  疑问

  房屋坍塌和村里开矿有关?

  好端端的房子一下子塌成了大水坑,在一些村民看来,这跟村里开采铁矿有关。

  村民们口中的铁矿距坍塌现场并不远,站在王德欣儿媳杜娥芝家的房顶就能看到,“直线距离也就600米左右。”杜娥芝说,自从铁矿建厂后,经常能听到“砰砰”的爆炸声,从早到晚,有时一天能响三四次,“村里人都知道,这是矿上在炸石头,打巷道。”

  杜娥芝的说法得到了村民王书军的认同,“如果爆炸在晚上发生,你能明显感觉到,震动是从床底下传来的。”

  一次,王书军正在睡觉,连着两声爆炸,把他家的玻璃震碎了,事后他找矿上理论,并没有得到赔偿。

  武庄村村民武秋艳、王红军、王书军,分别带河南商报记者走入家中,查看房屋裂纹。他们均称,这些裂纹都是春节前后发现的,都坚称“裂纹和铁矿有关”。

  一名村民称:“几百年都没出过事儿,铁矿开了一年后,房屋塌陷了,你说不是铁矿原因是啥?”

  铁矿巷道事故透水导致坍塌?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被爆炸声侵扰的村民,在武庄村不在少数。有村民怀疑,铁矿巷道可能从村子下面穿过,“爆炸震动了地基,不然好端端的房子怎么会塌?”

  有村民担忧自家房子安全,坍塌大坑里的积水,也让他们有了另一种怀疑,“会不会是巷道内发生爆炸事故,透水了?不然房子塌后,地下哪来的这么多水?”

  房子坍塌跟铁矿有关吗?巷道是否从村子地下过?坍塌现场的水从何而来?

  针对诸多疑问,昨日下午,武庄村村委会院内,当地政府请来了许昌市、河南省相关专家分析坍塌原因。据许昌县委宣传部负责人透露,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不方便对外公布铁矿巷道分布图,“担心引起恐慌”。

  回应

  专家组尚未对塌陷原因给出结论

  按照当地一位有过煤炭事故处理经验的公务员分析,如果是铁矿的原因,塌陷不会那么突然和集中,而且塌陷下去应该是漏斗形。

  当地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县里不愿让矿上解释,因为是否与铁矿有关需要专业人员论证,并不是矿厂能够解释的。

  来自许昌市及河南省的专家,针对坍塌原因都不能确定,都称“情况复杂”。但肯定会给老百姓一个真实、科学的说法。如果实在不能确定原因,可能要在四周进行钻探。

  昨晚7点,河南商报记者接到许昌县委宣传部通知,“4月1日12点10分,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饶维智的带领下,省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对塌陷情况进行现场勘查,根据相关资料对当地地质、水文等情况综合分析,科学论证。截至目前,专家组尚未对塌陷原因给出结论。”(河南商报 记者 李政 程国昌 张君瑞/文 记者 侯建勋/图)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