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证水客”伪装普通游客 成中英街走私新群体

2013年04月03日 09: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中英街”,这个仅有0.17平方公里的边境特别管理区,曾因“一街两制”被誉为“购物天堂”。近年来,因区内外差价利润加之进出所需交通和时间成本极低,成为“水客”走私集团的觊觎之地,且“水客”走私还不断变换花样屡禁不止,成为深港两地一大顽疾。为此,记者近日赶赴沙头角一探究竟。

  “蓝证水客”异军突起

  站在“中英街”的界碑旁,正好可以看到进出中英街的人们。由于区内外商品价格存在一定差异,不少深圳本地居民和内地游客前来购物。记者发现,尿不湿、奶粉、化妆品、日用品等都是大家选购的热门货。

  “除可以多次往返的区内居民外,‘中英街’进出人员按所持证件分为持一次性往返证件(俗称‘蓝证’)人员和持多次往返证件(俗称‘黄证’)人员。”深圳海关属下沙头角海关副关长陈志飞告诉记者,传统意义上的职业“水客”,基本都具备了多次往返的资质,他们利用这一便利条件,通过多次往返带货的方式赚取“带工费”。而近年来,随着海关在“中英街”加大对此类人员的监管力度,多次往返“水客”走私得到较好遏制。

  但这一情况在近期却发生了较大变化。走私团伙眼见利用多次往返便利已无法继续为生,便转而通过雇佣大批持“蓝证”人员,让他们伪装成正常游客蒙混过关,帮他们带货,从而“蓝证水客”不断增多,成为了走私的新群体。

  “一般‘蓝证水客’具有带货次数少但每次带货量大、价值高的特点,而且,他们还将货物进行有组织地分装打包,伪装成正常游客,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另一方面,走私团伙还利用部分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以金钱或物品为酬劳,诱使他们帮其带货出区,这给海关既要狠打走私违法活动,又要服务好守法旅客带来了新挑战。”陈志飞向记者介绍说。

  据深圳海关统计,2012年该关在“中英街”就查获违规情事26853宗,走私罪案11宗,走私行为案件447宗。

  布下“五纵五横”监管网

  针对“中英街”新的监管难题,沙头角海关也采取了新对策。该关在现场部署了“五纵五横”的监管网络。

  记者在沙头角进出通道口看到,这里用隔离栏分隔成五条走道,即居民通道、持多次有效性人员携带物品通道、持一次性有效证件人员携带物品通道、无携带物品人员和老幼病残、孕妇通道以及学生通道。五类人员分走不同的通道,这便是“五纵”。据现场关员介绍,海关在通道划分的设计上,特别兼顾了区内居民、无带物人员、老、幼、病、残、孕妇及正常游客的实际需求,为其开辟了专用通道,使其得以快速、顺畅地通关。尤其是学生通道的设立,大大缩短了学童的通关时间,减少了安全隐患。同时,海关还根据实际,采取对学童在过关时间段进行集中验放的监管模式,以防止“水客”企图利用学童蒙混过关。

  所谓“五横”则是在通关过程中设置的五个功能区,包括候检区、卡口信息采集区、安全门及X光机检查区、人工查验区、机动查验区。

  记者实地观察后发现,旅客在卡口信息采集区,执法关员用几秒钟时间便可采集到旅客证件信息,在显示屏中可清楚地看到此人出入沙头角的次数,和有无走私违规记录。

  目前,“五纵五横”监管模式已初显成效。据统计,今年头两个月,沙头角海关共查获违规情事2185宗,查获走私行为案件36宗,比去年每月平均减少一半。

  根治“水客”需综合治理

  如今,尽管有了刑法修正案(八),尽管海关不断地加大查缉力度,但受高额利润的驱使,仍有不断的新人群加入到“水客”行列当中。“水客”屡打不绝,成为深港两地的一大顽疾。

  深圳海关副关长陈振冲告诉记者,“水客”问题由来已久,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现象。如果单靠海关在口岸拦截,是难以根治的。根治水客走私需要多家执法机构齐心协力,综合治理,才能从源头上消除“水客”走私。

  有专家表示,应对当前深圳“一签多行”政策进行适度调整。据悉,目前深圳市有280万人享受该政策,如果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政策生效,还将增加410万人,总量将达到700万人,如仍不加限制地可以每天多次往返,“水客”将急剧飙升。从实际情况看,每日多次往返对绝大多数旅客并不必要,而对“水客”则十分有利,所以,有必要对每日多次往返人员进行限制。

  此外,打击“水客”离不开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理。该专家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推动港方加大力度,清理整治“水货”源头。如由两地海关、出入境管理、警方、食品环境管理、地铁公司等部门,联合从香港市场销售、香港出关、深圳进关、深圳“港货店”经营4个环节进行综合整治,公安部门对多次违规的人员和两地牌车辆进出境进行限制;境内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流通环节“水货”销售。

  他同时呼吁,口岸执法部门应当实现通关信息的联网共享。“如果海关能够与边检部门实现通关信息联网共享,海关就能提前对通关旅客情况进行判断,使得监管更加具有针对性,从而增强打击水客走私的精确度”。

  据了解,为了强化对“中英街”“水客”的综合治理,沙头角海关已于去年开始定期向盐田区委政法委、打私办通报在“中英街”渠道查获的多次走私违规或现场闹事的人员情况,共涉及429人次。地方政府也于今年年初召集了包括海关、公安、边防等多个单位,共同签订了证件管理的合作备忘录,正式实行对重点高风险管控人员名单的通报制度,在通关、办证等环节联合对“黑名单”人员、车辆开展治理,并着手对重点人员进出区进行有效限制。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海关已于近期向盐田区委政法委通报了第一批名单,涉及人员33人和车辆5辆。(记者 蔡岩红)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