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强装电梯“视频报警系统”惹众议

2013年04月11日 11: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8月31日,福州市质监局、福建省特检院联合下发通知,称为提高福州电梯安全管理,增强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将在全市免费推广安装"电梯故障远程监控和无线报警及安全知识宣传系统"。而在半年多的推广中,该项目却屡遭部分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质疑。

  免费加装惹争议

  近日,福州部分小区的物业和业主向记者反映,称收到厦门灏景投资公司与电梯维保公司工作人员拿着榕质监特284号文件,强制要求在各物业所属的电梯内安装"电梯故障远程监控和无线报警及安全知识宣传系统",并要求物业必须与其签订合同允许其播放商业广告,不仅态度强硬,还声称物业公司如果不予以安装,小区的电梯将无法通过年检。

  投诉者反映,该系统是由厦门灏景公司与福州市质监局、福建省特检院三方共同合作的一个商业项目,虽贴上了"电梯故障远程监控和无线报警及安全知识宣传系统"的标签,但目前大部分的电梯本身就带有无线报警和远程监控的功能,该系统实质上是一个重复安装了报警按钮的视频系统。此外,部分业主还反映在安装该视频报警系统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征得小区业主同意,就强行移除其他平面广告,并且私自使用了小区的公摊电,而这些电费最后都摊到了业主身上。

  上述问题是否广泛存在?记者随即进行了走访。在福州某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个视频机用的电确实是小区的公摊电,当时有工作人员拿着文件强行要求安装,公司考虑到电梯本身已经带有报警功能就拒绝了厦门灏景公司的安装要求。后来,这家公司直接找到我们物业老总,老总迫于上层压力,不得不让其进驻安装。"

  是自愿安装还是强制执行?

  作为商业化运作的公益项目,为何强行要求安装?电梯本身已有报警功能,为何还要重复安装所谓的"视频报警系统"?在没有征得全体小区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使用公摊电,电费却要让业主买单……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该"视频报警系统"研发、推广的相关部门和企业。

  福建省特检院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的推广完全是按照自愿、免费、兼顾企业及业主各方权益的原则进行,不安装并不会影响到电梯的年检问题。该负责人解释,在安装过程企业确有管理不到位,执行人员言辞不当、表述不清的情况发生,从而引发了误解和部分物业的不满,对此,福建省特检院和福州市质监局已经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对于重复建设的疑问,福建省特检院强调,该系统并不只是具备简单的报警功能,它还缩短了电梯困人事故的应急响应时间,解决电梯困人救援及时性、救援信息发送渠道单一性的问题。此外,这套系统还预留了与政府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电梯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的数据接口,为构建电梯物联网系统打下基础,是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信息化模式的一种探索和创新。

  对于强行安装的问题,负责该系统推广的厦门灏景公司林成场董事长表示,该系统的推广是以市场化为准则,没有所谓的"强制安装"。

  林成场告诉记者,现有电梯的报警系统只是电梯公司与物业点对点管理,不能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而该系统可将电梯技术信息以及电梯内发生所有事件的信息通过互联网传输到监控平台统一管理监督,电梯物联网的推广将带给业主乘坐电梯时提供多一份安全保障。对于电费让业主"买单"的问题,他表示,该"视频报警系统"每月大概使用4度电,假如个别物业坚持要收这几块钱的电费,公司愿意支付,另外,该系统后期商业广告运营的收入,将给物业和业主一部分提成。对于提成的分配,厦门灏景公司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

  好心不能做成"坏事"

  采访中,林成场一再向记者强调,安装这样的"视频报警系统"是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是未来管理电梯的发展趋势,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也一直推动着物联网的技术研发创新。既然是个利民惠民的好项目,为何还屡屡引发争议?难讨福州百姓一声好呢?

  对此,有专家认为,作为由企业免费推广的公益惠民项目,并且后期进行了商业化运作,这类"公益"项目本身就带有商业性质,有关部门可以提倡,但不应借由政府的红头文件下发强制要求,应充分尊重物业和业主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在推广过程中,引发如此强烈的争议,与其相关部门和企业在推广过程中的调查摸底、宣传工作不到位有着必然的联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在推广新项目时,一是应做足宣传、解释工作。电梯的使用权掌握在业主手中,相关部门和企业应尊重业主的知情权,新系统的推广应首先向所有业主解释说明,征得所有业主的同意,而不是等到安装完引起业主的一片争议后,才站出来向业主解释,如此行为显然不被业主认同。

  二是对在一段时间内需要群众理解的新事物,参与建设的企业应先了解社会反响,再算经济账。该视频报警系统的"入驻"虽是免费,但还未知其物业和业主反响如何,却要求物业与其签订允许播放商业广告的合同,难免让人引发"该系统就是用来播放广告赚取广告收入"的猜想。尽管厦门灏景公司表示,该系统的商业广告所得将用于该系统后期的维护、升级和管理,相信业主在深入了解后会理解。既然如此,为何不在系统推广前一一道明,赢得业主的支持和理解呢?

  "电梯是全体业主的共同财产,相关部门和企业在实行自己认为的先进措施之前,一定要取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只有赢得百姓的认可、支持和配合,惠民项目才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该名人士说。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