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妹子武汉“学雷锋”反被铐 公安部门赔礼道歉

2013年04月12日 09:0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被小汪救助的受伤市民在讲述经过。网友“永福人生”摄

  昨日,星辰在线网站长沙社区转发了一个名为“湖南妹子在武汉学雷锋被铐着打!”的帖子。帖子称,湖南岳阳来武汉旅游的女孩小汪见到一位老人失血过多,想拦辆警车送老人回家或寻找肇事车,但接连拦了两辆均未停下,第三辆停下问了几句要走。小汪很生气照着警车车门踢了一脚,接下来就被警察铐住拳打脚踢并踹进车。该微博在网上引发关注。

  11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有关人士表示,女孩被铐一事确实存在。称女孩本身行为有不当之处。江岸分局已就民警使用手铐不当,向当事女青年当面赔礼道歉,但并未透露将对涉事民警做何处理。

  网帖:女孩武汉街头热心助人

  帖子称:4月10日14时30分左右,在汉口南京路武汉市二医院门口发生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湖南岳阳去武汉旅游的女孩小汪看见路边一名阿姨头部血流不止,赶紧拨打了110和120并随先赶到的120急救车将受伤的周阿姨送至武汉市二医院进行救治,在此期间,还帮周阿姨擦洗伤口,直到帮老人家包好伤口扶出医院,小汪见到老人失血过多,想帮着拦一辆警车送老人回家或寻找肇事车。

  网上放出了网友采集的现场视频和照片。视频中一位穿着墨绿色起白花外套的妇女,操着湖北口音对着镜头诉说道,她乘坐公交车外出,忽然车出故障停了下来,车上乘客纷纷下车,她在下车时被挤得仰面倒下。倒下时可能刮到了路过的一辆电动车,顿时头部冒出了鲜血。

  网帖下还放出了数张照片,照片里一名头戴灰色帽子,身穿藏青色短袖衬衣的长发女孩左手上被铐了副硕大的手铐,满脸委屈,周围围了不少围观的武汉市民,还有几张照片显示,女孩右手腕及左右小腿内侧有瘀伤等痕迹。

  当事人:求助被拒踢了警车尾厢

  记者联系上了拍摄视频和图片的武汉网友“永福人生”,他告诉记者他是武汉的一名市民记者,当时正好路过南京路,看到很多人在围观就上前调查。

  记者联系上了这名拦警车被铐手铐的岳阳女孩小汪,小汪讲述了当时的情形,当时她想要送这位受伤的阿姨回家,但是自己身上也没有钱,就想到了向警方求助,希望有110警车将阿姨送回家。小汪回忆,先看到一辆有警徽标志的越野车路过,她向警车挥手,警车里的人没有理会她,没有停车直接开走了。

  不久,又来了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小汪立即跑过去拦车,但警车没有停的意思,她踢了一脚车尾厢部位,嚷嚷道,“这是什么警察啊”。小汪没想到,警车门开了,副驾驶座的人下来了,样子很生气,“凭什么踢我的车啊,警车不能踢不知道吗?”而警车里穿制服的人听她说完情况后,说这事他们管不了。

  小汪称,下车的那人抓住她的衣服就打,小汪立即死死扯住对方的衣服躲闪,这人见状用手铐铐住小汪的左手,欲把她往警车上塞。小汪称“他打我,我就死死地拉着他的衣服不让打,最后把他的衣服拉破了,这还要多谢武汉的阿姨,要不我可能被打得内出血!”而有武汉媒体到现场调查时,有目击者称,警察还曾用脚顶着小汪。

  民众反应

  武汉人声援当事女孩

  网帖曝光后,引发网友极大关注。许多武汉人纷纷转发微博声援当事女孩。网友太湖水大湖水说,不管铐人者是谁,作为一个武汉人,我在无比羞愧的同时,向这位助人为乐的湖南妹子说一声对不起,千万别将某些人的这些行为与大多数武汉人相提并论,因为大多数武汉人是善良的,是厚道的!与此同时,请接收一个武汉人对你崇高的敬意,你来到武汉,遇到有人出事挺身而出让人肃然起敬!不请求你忘掉此事,但务必记得,大多数武汉人是光明而不是邪恶的!

  网友老白留言称,武汉市民热情、开放、直爽的正形象被一小撮穿着人皮的败类糟蹋了,难怪人家瞧不起武汉人。他质问,究竟是谁赋予了这些铐人者铐人的权利?对于心理上受到伤害的活雷锋,而且是外地人,作为武汉市民,还有当事人该如何去补救?他表示,看了“永福人生”的报道,心理很沉重!接二连三关于武汉城市形象曝光,值得引起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了!(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易冠华)

  律师说法

  小汪能不能拦警车要求送人?

  湖南和润律师事务所李斌全律师认为,根据我国的《人民警察法》的规定,人民警察遇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应当立即救助;对公民提出解决纠纷的要求,应当给予帮助;对公民的报警案件,应当及时查处。这是人民警察的义务,不以他是否在执勤或者上班为条件。公民在有危难的时候,有权利向人民警察寻求援助。因此,小汪拦警车求助完全是正当的行为。(记者 胡益虎)

  “上铐”处置方式不适当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唐园律师说,民警在了解情况后采取“上铐”的方式就不适当,因为女孩的行为不会产生危险,不需要采取“上铐”的方式。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使用警械的规定,小汪还未达到被使用警械的条件,民警完全可以给其教育或警告。如果民警在未给其警告的情况下直接使用警械,则民警的行为涉嫌“滥用职权”,可以要求相关部门予以处分。(记者 颜家文)

  警方回应

  称“民警没有动手打人”

  昨日,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该局政治处负责处理此事的一位肖姓副处长否认了警察动手打人。他称,两名当事警察是江岸区公安分局巡逻民警大队的,当时正赶往附近处理一摩托车被盗警情。后警车被女孩拦下,女孩情绪很激动,对着警车就是一脚,民警在问清情况后建议,要么女孩连同老太太一起上车,待他们先处理完那边警情后再送老人回去,要么拨打110,让指挥中心安排其他警车过来。但女孩就是不听,阻止民警离开,并将民警反光背心拉破,还踢了一位民警裆部一脚,将民警踢伤。这时,民警才动用手铐将其控制,在这过程中民警没有打人。

  民警没有打人,那么爆料网友照片中女孩身上及四肢的伤痕又从哪里来呢?肖处长解释,事发后,他们和女孩进行了沟通,女孩说4月初曾骑电动车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摔倒在地,身上多处摔伤。

  该负责人表示,事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初步调查表明,处置过程中,民警不构成执法违法。(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易冠华)

  承认处置过程行为过当

  昨日13时左右,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江岸”发布微博称,“该女子情绪激动,猛踢警车,民警不明情况,下车询问。”“该女抓住民警指责,找警车帮忙,拦了几辆都不停。”并将民警警服、反光背心拉破,将民警踢伤,为避免事态扩大,民警将其控制,其间,有处置过当的行为。

  微博称,事发后,江岸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调查。当日,相关责任人就民警不当行为当面向当事女青年赔礼道歉。

  针对网曝女孩先前还拦了两台警车没停一事,肖姓负责人称,这个情况他不太清楚,武汉市公安局正在调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有,肯定不是他们分局的警车。记者就此联系了武汉市公安局,值班民警表示,此事他们还在调查中。

  肖姓负责人称,事发地附近有监控探头拍下了事情全部经过,他们将压缩视频文件,放到网上以正视听。(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易冠华)

  网友微评

  @刘巍巍 吕梦琦:湖南女孩在武汉为救受伤老人求救警察被拒,气愤踢警车被拷打。警方道歉难掩三大疑问。一问群众有难,警察该否袖手旁观?二问警械手铐能否随意拷向公众双手?三问警车奔忙是否执行紧急公务?生命可贵,值得每位公民敬畏,警察更该如此。

  @长沙民政学院晨钟杂志:看到有点寒心, 做好事却弄得不愉快。姑娘莫伤心,这年头还是有很多人站在你这一边的!

  @西贝二人: 不管怎么说,警察动不动就铐人打人是不对的。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