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简易棚一口臭铁锅 腐臭“潲水”变成猪饲料

2013年04月12日 10:4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联合执法人员正在对非法养猪场里的炼油工具进行收缴和捣毁。余志雄 摄

  不顾政府禁令,暗自回收餐厨潲水喂猪,还提炼潲水浮油卖给他人。在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戴公庙街道等一些禁养区,暗藏着80多家“潲水养猪户”。在多次上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昨日,望城区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组织区食安办、工商局、质监局、环保局、畜牧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其中14家养猪场里的炼油工具进行坚决收缴和捣毁,对养猪户下达最后限期搬离令。

  禁养区暗藏潲水猪场

  一大早,记者随执法人员赶往月亮岛街道西南村。一路上,记者注意到,该村好几个鱼塘富氧化严重,空气中恶臭连连,不时传来猪叫声。

  根据前期的踩点,执法人员先来到养猪户吴某家里,一口大柴火灶正在熬制一大锅潲水,旁边的胶桶放置着从潲水中提炼出来的浮油。一个男子,抱着一个蓬头垢面的两岁小女孩在潲水熬制棚里忙活。男子自称自己仅是受雇于人来照看猪场的。用于喂食的潲水里,看得见的有木棍、塑料等乱七八糟的杂物,看不见的还有无数的细菌和毒素。

  “这样的垃圾饲料猪吃了不会生病?”记者问道,而男子选择了沉默。

  离吴某家不远,还隐藏着7家这样的养猪户,有4家集中在一块。空心砖搭建的简易棚,黑色的臭铁锅,恶心的潲水桶、油桶,还有收运餐厨垃圾的面包车或三轮车,这是他们共同的配置,并以外地租户为主。

  望城区食安办主任谭鸿亮介绍,政府希望引导这些养猪户到合适的农场进行集中养殖,但为了节约场地租金和饲料成本,这些养猪户不愿意前往,而是选择低廉的简易棚和潲水养猪。

  提炼“地沟油”有专人上门收购

  潲水是从哪里收购的?浮油熬制出来后究竟流向了哪里?对于记者的提问,多家养猪户都称自己只是受聘来帮忙养猪的,不肯作任何回答。

  然而,据附近知情人士介绍,这些潲水都是从市区一些餐厅购买的。“现在长沙市餐厨垃圾不许买卖,只能交给政府指定的公司回收,但现在仍有一些餐厅的厨师将垃圾悄悄卖给这些养猪户。”知情人士称,养猪户将潲水加热后就直接作为猪饲料,漂浮表面的油则进行收集和提炼,即人们熟知的“地沟油”,此后有专人上门收购。据介绍,一大桶这样的“地沟油”可卖几百元。

  “这种油一般用来做生物柴油,但也存在被用作食物油的风险,卖给工地廉价食堂等。”望城区食药监局副局长符刚耀说,因其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望城将在三天内进行集中整治,并要求相关养殖户在5月30日之前搬离区域。

  “潲水臭味、猪粪臭味让我们平时窗户都不敢开,如果他们搬离,是件大好事!”村民告诉记者,早就盼着这些养猪户搬离居民区。

  名词解释

  潲水猪

  指用从宾馆、饭店、学校、工厂等收集来的残菜剩饭(即“潲水”)饲喂生长发育的猪。这种方法饲养出来的猪,会令猪慢性中毒,尽管有少数养殖户在饲喂之前已将潲水煮沸,但这只能杀灭微生物,而对细菌和毒素却没有作用,猪吃后可能引发各种疾病。这样的病猪肉被人食用后也可能导致人体的疾病,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

  相关链接

  禁养区养猪不享受扶持政策

  望城区主管食安的副区长苏敏芳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曾对禁养区非法养猪场进行了劝退、清理,但最近又死灰复燃,一些养猪户甚至像打游击一样,从岳麓区搬到望城区。“这些在禁养区养殖的养猪户,是不能享受到国家对生猪养殖产业的任何扶持政策的,而这样的养猪环境也容易让猪生病,造成养殖户的损失。”苏敏芳说。

  买卖餐厨潲水最高罚3万

  根据《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长沙市目前唯一具备餐厨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是湖南联合餐厨,长沙餐饮企业必须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给其统一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随意买卖潲水,最高可罚3万元。 (记者 谭琳静)

  相关新闻

  擅处潲水油获顶格处罚

  本报讯(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杜治锐)长沙一酒楼擅自处理餐厨垃圾,株洲人吴某无证偷运潲水油,被天心区城管大队餐厨中队查获。昨日,记者获悉,违规酒楼负责人和偷运者被顶格罚款3000元。

  不久前,天心区城管执法人员在夜晚巡查时发现,一辆悬挂株洲牌照的机动车正在对芙蓉南路御膳楼酒楼的餐厨垃圾进行收运、处置。执法队员调查发现,该酒楼存在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私人收运和处理,并与其签订合同的行为。天心区城管大队餐厨中队依照《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该案的餐厨垃圾收运方吴某和御膳楼负责人分别做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市民如发现有违规收运处置“潲水油”的情况,可拨打天心城管大队24小时值班电话85137110进行举报。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