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凤凰古城“新政”频出 拷问政府是否依法行政

2013年05月04日 11: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五一旅游旺季刚刚过去,但关于旅游的各种话题仍是游客们热议的焦点。凤凰古城的门票风波还没落下帷幕,各地景区涨价声又起,门票经济、申遗经济……各种旅游乱象背后就一个字——钱。旅游业逐渐成为一些旅游景区、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地方政府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失去的是民意支持。经济之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各地旅游生意经调查》,探讨各地在发展旅游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管理边界在哪里?

  今天请听第一篇:凤凰古城,“新政”频出拷问政府是否依法行政。湖南凤凰古城自实施148元门票一票制后,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中,现在凤凰政府又计划推出新政——“去商业化”,引导古城商户外迁、转移、升级,鼓励居民恢复真实居住生活状态。从“圈城收费”到去商业化,地方政府一系列措施是否合理合法?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让凤凰古城的饭店老板小朱闲得心发慌:

  饭店老板:这段时间就像到了冬天的淡季一样。

  客栈老板小郑,“五一”期间的生意和心情不比老朱好:

  客栈老板小郑:来的人大多是团队,固定地点消费。我们一个电话都没有,这样下去我们没法做了。

  但对于小朱们和小郑们来说,生意冷清已经不是最烦心的事了——凤凰县政府最近又表示,要对凤凰古城“去商业化”,凤凰古城内不再从事商业活动。小郑说,这下不知道多少人要倾家荡产了。

  小郑:如果说去商业化的话,我们基本上就是要失业了。我隔壁去年刚刚装修花了40多万,加上三年房租,投资一百多万,你说让人家走,这样多少人会倾家荡产?

  凤凰山地多,耕地少,天不好没什么收成,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很多人离开土地,做些旅游相关的小生意糊口,可是政府的措施让很多人又面临可能失去生活来源的窘境。凤凰古城刚推行一票制时,地方老百姓上街游行,商户们关门歇业,但遭到了地方政府的强硬抵制:

  小郑:政府那边说,即使古城一个人都没有人,也不能关门。

  面对记者的采访话筒,世代在沱江撑农家船的船夫老陈摇着头说,我不敢跟你讲,否则我家里人会失去城里的工作:

  老陈:采访我,我不讲。在我们村里有一个人儿子当兵回来,在县城当110,就是讲熊了一点,那天晚上政府派人到他家里,说,你明天不能这样讲,不然你儿子马上回来。

  对于这些反对声音,凤凰县代县长赵海峰却有些不以为然,他说,我们的门票制是征求过大家意见的,95%以上的居民是赞同的。

  赵海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跟相关的团体进行了沟通,其中95%的居民支持,100%的旅行社表示支持。

  虽然凤凰县政府一再强调,收取门票有各种考虑,但舆论始终质疑:凤凰县政府推出各项“新政”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有没有依法行政?从强行收取大门票,到“去商业化”,凤凰古城的风波如此受到关注,背后又反映了什么样的民意?

  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政府在制定门票新规时应召开听证会,征求利益相关人士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认为,凤凰县政府在依法执政上,有程序性缺失:

  杨宏山:这个政府在前期很多行政权系,包括听证、定价和决策,对公众的意见听取不够。对旅游资源的获益上,他有点急功急利,他的获益应该通过税收的形式获取。

  即将实施的《旅游法》要求:“将不同景区的门票或同一景区内不同游览场所的门票合并出售的,合并后的价格不得高于各单项门票之和,且旅游者有权购买其中的单项票。”凤凰政府将古城景区打包,强行实行一票制,显然有悖《旅游法》的相关规定。

  现在,凤凰县政府又将对凤凰古城“去商业化”,这个措施是否合理呢?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分析,“去商业化”对古镇文化的保护是有好处的,有利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是否就古镇“去商业化”措施跟相关利益人进行了充分协商:

  莫纪宏:如果通过本地区人代会通过,那是没问题的,但是要是没有经过任何人的协商,就决策的话,那就不行,再好的政策不能乱来啊,必须跟相关利益人充分协商。迁出去的话也要合理的补偿,不能强制性的迁出去。

  知名旅游学者刘思敏则提醒,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也要警惕行政过多干预市场。

  刘思敏: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也说明行政的手伸的太长了。还是计划经济的思维管理。如果政策失败的话,难道用纳税人的钱买单吗?

  从强行收取大门票,到“去商业化”,凤凰古城的风波之所以如此受到公众关注,至少有两大原因,其一,多年来许多地方政府把当地资源圈起来卖票,且不断涨价,让游客积累的不满找到了一个发泄点;其二,互联网自媒体时代,信息的充分传播使消费者的权利意识加快觉醒,政府的行政行为处在更多监督之下。对于这次风波,无论凤凰县政府如何收场,它必然无法低估民众要求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诉求。

  “关起门收门票”的旅游开发模式在我国已经盛行了20多年,习惯了“挣快钱”、“挣容易钱”的景区如何回归低价,甚至免费,再慢慢培育现代服务业?系列报道《旅游生意经调查》,明天我们关注平遥古城:门票经济,如何成为可以抵挡的诱惑?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