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凌晨下班路上偶遇盗贼 主动盘查被刺身亡

2013年05月13日 09: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民警凌晨下班路上偶遇盗贼主动盘查被刺身亡
嫌疑人在宾馆被抓获。

  张运,男,汉族,1987年6月12日出生,现年26岁,湖南醴陵人,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

  2004年12月从湖南参军入伍(武警云南省总队第一支队服役),2009年12月以优秀士官身份参加公安民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定向培养考试考入云南警官学院,2011年7月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芒市公安局工作。

  生前任城北派出所刑侦中队侦察员,二级警司警衔,曾先后被评为优秀实习生、优秀党员,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工作中荣获“特别贡献奖”。

  一把利刃刺进了张运的胸膛,一个26岁的生命悄然逝去,一个本应该快乐的母亲节,从此也成为伤痛的回忆。

  5月11日凌晨4时50分,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张运在凌晨下班回家路上发现可疑犯罪分子,本已经开车朝家的方向行驶的他转了回来。就在张运对进行盗窃摩托车的嫌犯赵生云进行盘查时,赵生云举起了刀。

  张运,这个还没有成家,在同事眼里总是微笑着的小伙子,就这样离开了他的父母、战友。而犯罪嫌疑人赵生云,在案发23小时后被抓捕。

  从成立专案组到抓捕,记者全程跟踪了此次追捕行动。昨晚,德宏州公安机关通报了这起故意杀人案。

  110接到民警报警:我被捅伤了

  5月11日凌晨4时56分,芒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我是城北派出所的民警张运,被捅伤了,现在芒市广场附近……”接警后,“110”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点,而此时张运倒在血泊中,已经死亡。

  张运静静地躺在一家火锅店门口,他胸膛、面颊和衣服上,鲜红的血迹非常刺眼。在距他不远处,又是一片血迹,还有一副手铐,一把已被鲜血染红的匕首,一个装着一瓶红牛饮料的环保袋。

  接到汇报后,芒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德宏州公安机关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8+4’工作机制”,德宏州公安局局长马闻作出“迅速成立专案组和善后处理组”的安排。德宏州公安局副局长岳钢接报后率州局刑侦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

  据了解,近日因德宏州和芒市公安局正开展打击赌博专项行动,张运被抽调参加侦办工作。5月11日凌晨4时40分,已经连续加班两昼夜的张运结束工作后,着便服驾驶电动摩托车离开芒市公安局返回园丁小区住处,仅仅15分钟后,芒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他的报警。

  遗落在现场的身份证 牵出嫌疑人

  经过认真勘验,调看监控录像,以及法医检验,警方初步判断,张运是在返家途中可能发现可疑犯罪行为,果断制止,却被犯罪分子用刀刺伤胸部。经检验,张运死于心脏刺伤破裂。

  云南省公安厅将此案件列为特别督办案件。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杨嘉武,德宏州州委书记李磊,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龚敬政,德宏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志德,德宏州委常委、芒市市委书记陈德金,芒市市长沙玉庄等领导作出“必须全力侦破案件,向芒市人民群众交待,向牺牲民警家属交待”的指示。

  德宏州和芒市公安机关召开多次案情分析会。在案发现场,警方找到到一张姓名信息为“赵生云”的身份证。赵生云,男,现年39岁,山西省五寨县前所村人。此外,现场还找到了三个烟头、血渍及三根头发等实物证据。

  专案组走访上千名群众,排查几百条线索,查到赵生云可能藏匿在距芒市城区30公里远的遮放镇。

  5月12日,一张大网拉开。

  直击·抓捕

  40余民警出发 盯准8家旅馆

  5月12日零时,芒市各路准备出击的队伍开始向遮放汇集。搜捕的重点确定为遮放镇的8家酒店旅馆。

  凌晨2时,遮放大街上漆黑一片,40多名警察悄悄靠近第一家酒店。民警拨通酒店老板电话,悄声让老板将门打开。除留守楼下的民警,其他民警迅速冲上酒店楼层,对楼梯口及可逃逸路线进行控制。随后各层负责民警三人或多人一组进行敲门排查。

  “开门,公安查房。”

  “把灯打开,出示一下身份证。”

  民警手里提着甩棍,或准备拔,每查一个房间都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你们要注意安全,因为排查中除了杀人嫌犯,还有可能有其他犯罪人员。”一民警提醒一路随行的记者。

  2时10分,在排查到第一家酒店三楼一间客房时,一客房突然传来喊声,民警迅速将房内人员控制。但经询问,住客是因为不了解出现什么情况才喊了出来。

  第一家没有收获,民警悄悄退出酒店,朝第二家出发。

  漆黑的大街上,偶尔听见几声咳嗽声,还有民警低声商谈,手电筒光芒显得特别刺眼。

  一楼最后一间房 迟迟不开门

  第二家酒店依然没有什么收获,民警又朝第三家出发。

  接下来三家搜查后,依然没有任何信息,搜捕队伍朝着最后两家酒店出发。“如果这两家没有,案件侦破就要再延时了。”一民警说。

  最后两家旅店因只有一墙之隔,搜捕同时进行。

  在一家名为“新增酒店”的宾馆,10多位民警分别自上而下对各个楼层进行检查。一楼有三间客房,其中两间在民警敲门后很快打开门接受检查,但最后一间却迟迟未开。

  “开门,公安查房,请配合一下。” 芒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蚌崇志说。

  屋内没有回应。蚌崇志觉得奇怪,随后,他通过查看窗口和询问酒店服务员,确定里面住着人。

  蚌崇志和其他民警再次敲门,各自握紧手里的装备。

  这次门开了。一个赤着上身的男子低着头开门,然后折回坐在床边,低头穿着鞋袜,边上放着一双没有放进鞋子的红鞋垫和一堆装在袋子里的衣服。

  对方一抬头 民警大喊“不准动”

  “进门第一眼,我看见他的裤子就觉得和监控拍摄到的有些相似。” 蚌崇志事后回忆说:“在对房内物品检查时,一个红色袋子里还装着一件和视频中颜色相似的衣服。”。

  蚌崇志对房内物品进行检查时,芒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金灵和几位民警在边上看着。

  “你叫什么名字?”

  男子支支吾吾的说了一个听不清的名字。

  “你家是哪的。”

  “东北的。”

  “你身份证带了没。”

  “没带。”

  对话过程中,男子一直没有抬头。民警又在男子左脸上看到明显的伤痕。

  “我让他抬头一看,基本可以确定就是监控拍到的嫌疑人。”蚌崇志喊了一声“不准动”,几个民警蜂拥而上。此时,在该宾馆二楼排查的芒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张杰听见一楼的响声,从楼上飞奔而下,将该男子拷起。 “知道为什么要抓你吗?”

  “知道。”男子有气无力地说。

  “为什么?”

  “打人。”经过民警多次询问,男子低声说了这么一句话。

  “打谁?”

  男子再也不说话。

  经过简单询问,基本可以确定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赵生云。此时是凌晨3时27分,距张运遇害近23个小时。

  -审讯

  盗车贼被盘查搏斗中刀刺警察

  昨日上午5时30分,嫌疑人被带回芒市公安局。经审讯,嫌疑人赵生云供诉了犯罪事实。同时,经公安机关技术部门对现场提取的生物物证检验,确定为赵生云所留,其衣服上提取的血迹经检验为张运所留。

  赵生云交待,5月11日凌晨,其在龙陵县一居民小区内盗窃一辆“大运”110摩托车后逃至芒市准备销赃,途经阔时路下段时,他将车停在路边,正在想要去哪里销赃,谁知被张运发现。

  “张运是刑侦民警,很敏锐,他当即亮明身份、出示证件进行盘查。”潘宁在昨晚的新闻通报会上介绍说,赵生云交待,其进行反抗并企图逃窜,与张运发生了搏斗。随后,赵生云持刀疯狂刺杀张运后逃离案发现场。

  昨日下午,张运的父母和16位亲友来到芒市,在芒市公安局。张运的父亲咬紧牙根,努力让自己不流泪,张母悲痛欲绝,精神几近崩溃。

  芒市市长沙玉庄对张运的父母亲友进行了安抚。并向他们简单地叙述了事件经过。据了解,目前善后工作正在进行,近期将举行张运的追悼会。

  -追忆

  “礼貌待人的你,一路走好”

  张运所在的城北派出所刑侦队队长杨飞告诉记者,26岁的张运是湖南人,2011年9月来到芒市公安局工作。“他家里比较困难,去年家里盖房子他给家里两万,平时他不喝酒不抽烟,生活上很节俭。”

  “礼貌、勤快、细心。”这是杨飞对张运的印象,“他办案非常细致、认真,才来了一年多就成办案好手了。”只是现在,这位好战友永远地离开了他。

  “案子破了,人被抓了,我却一点兴奋感都没有。我的兄弟永远离我而去,我总觉得他的出现就像在做梦,走得无声无息,你永远在我心里,兄弟!”杨飞在微博里说。

  在得知张运牺牲后,另一位同事在微博里写道,“在家休假的我,今早听到这个消息,听到你的名字,没对上号,后来看到你的照片才知道原来是你。比我小的战友,记得你第一次来办公室盖章,站在门口还喊‘报告’,我心想,‘肯定是新进民警,毕恭毕敬’,可后来每一次你来盖章都是这样,有时候还会帮我拿送公章。年轻、认真、礼貌待人的你,一路走好。”(潘林虎)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