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乳喂养日调查:中国母乳喂养不足三成

2013年05月20日 12: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今天(20日)是我国的母乳喂养宣传日。国家规定,婴儿0到4个或者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的比例要达到50%,但目前国内母乳喂养的状况不容乐观,不足30%。上海各级医院也都在根据自身条件,开展母乳喂养促进工作,使医院真正成为促进母乳喂养的支持组织。

  一大早记者来到上海国妇婴住院部,护士长正在为刚分娩四天的产妇进行母乳喂养指导。产妇刘女士告诉记者,宝宝出生半小时左右就进行了母乳亲喂。刘女士:

  “因为国妇婴一直有开设早婴教育课程,要和小孩进行早接触,因为早接触,小孩就早点有奶吃。”

  据上海14 所产科医院总体母乳喂养调查显示,超过70% 的产妇在孕期就决定要纯母乳喂养;但是产后纯母乳喂养率较低,不足30%。上海国妇婴护理部主任黄群主任告诉记者,虽然国家对母乳喂养有要求,但实际上中国母乳喂养的现状却是不容乐观的。黄群说:

  “中国母乳喂养的现状确实是不容乐观。国家是有规定的,婴儿零到四个或者六个月是进行纯母乳喂养,这个比例要达到50%。但实际上却是很低、很低的,达到100%的产科医院也是非常少的。”

  其实,很多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好处,特别是对早产的宝宝来说,母乳更是最好的食品,是其他代乳品替代不了的。夏女士的宝宝是早产儿,目前宝宝已经14个月,她到现在一直坚持母乳喂养。

  “其实我周围还是有不少吃奶粉长大的早产的宝宝,我们小区也有几位早产的宝宝,据我所知,他们都是吃奶粉长大的,基本上在一岁左右又回到医院住院了。不过我的宝宝与其他宝宝差别还是会有一点,但已经是非常好了,相比同样是奶粉喂大的宝宝已经是好很多了,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足月的用奶粉喂大的宝宝也是要好的。”

  作为新妈妈的施女士同样是一位坚定的“母乳喂养”支持者,她对记者说,母乳喂养能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施女士说:

  “亲喂成功之后感觉自己有一种成就感。感觉到跟他们之间的关系会非常的亲密,自己作为母亲,被需要的感觉非常强烈。”

  其实很多新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好处。但分娩以后,在母乳喂养过程中碰到一些问题后就放弃了母乳喂养。黄群说:

  “刚分娩以后,她觉得乳汁很少,好像觉得小孩不够吃,那么就开始加奶,给小孩吃了代乳品或者用了奶瓶。其实奶是吸出来的,越吸越多。你不吸,它就自然而然越来越少,许多母亲就添加奶粉,其实加一瓶就少一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宝宝是否能够成功母乳喂养,与陪坐月子的人,像家属、月嫂,有着很大的关系。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的陈女士为此深有体会。

  “我爸一直说赶紧加奶粉、辅食吧。可能是他觉得男孩子也不要总是跟妈妈粘着,而且两个小孩,他担心单纯靠母乳喂养的话不一定够。”

  施女士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也曾遭遇过他人的不理解,她回忆到:

  “在宝宝九个月的时候,有一次对宝宝进行亲喂,有个妈妈说,你们那么大了怎么还亲喂?当时对她的不理解,我其实自己有点暗喜,我们能坚持到现在很好,别人不理解是因为现在对母乳喂养的宣传还不够。”

  而母乳喂养的成功与否,与产科医院更是有着直接的关系。上海国妇婴也一直在呼吁母乳喂养,在孕产妇到医院登记时,就开始对其宣传母乳喂养。黄群说:

  “在我们医院进行分娩的孕产妇,在母乳喂养方面,进院以后首先会对其进行培训,对这方面有着基本认识和知识。在医院当中,我们尽量会以一些实际的操作,一些技能的掌握,回去以后及时跟踪处理。所以医院在整个指导的流程中对各个环节是扣牢的,因此在我们医院分娩的,在进行母乳喂养中是没有问题的。”

  2011年,国妇婴开设了母乳喂养门诊,致力于为在母乳喂养中遇到问题的妈妈提供专业支持和帮助,门诊的护士长告诉记者,首先要指出这些妈妈存在什么问题,然后帮她解决,然后是指导她回去以后碰到相类似的问题或者后期出现这样的问题,应该怎样去解决。

  据悉,母乳喂养门诊在国外已经较为普遍,而国内还在发展中。黄群告诉记者,上海国妇婴自1993年成为爱婴医院以来,就将“推广母乳喂养”列入工作常规中,一直致力于推动和改善母乳喂养的现状。黄群:

  “从93年成为爱婴医院以后,在爱婴医院的创建过程,包括现在巩固过程当中,在整个母乳喂养宣教、包括干预措施,医院是动了很多脑筋。对所有的职工都进行了培训,首先要告诉他们母乳喂养是好的,要支持它。”

  黄群还表示,虽然各大产科医院都一直致力改善“母乳喂养”的现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这些努力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改善中国“母乳喂养”率低的现状还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记者杨静 实习记者梁吉月)

【编辑:李金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