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满足群众需要却不合法规 山寨殡仪馆能否“招安”

2013年05月28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提供除火化外多种治丧服务,满足群众需要却不合法规,湖南浏阳——

  山寨殡仪馆能否“招安”

  本报记者 颜 珂

  【核心阅读】

  在湖南浏阳,3家山寨殡仪馆藏身工厂、社区,提供各种治丧服务,生意颇好,而正规殡仪馆则冷冷清清。这种由民间自生的殡葬服务能否并入政府公共服务的大盘子?

  老板自陈

  经营为了找碗饭吃

  一面临河,一面靠山,几栋闲置的厂房将其与外界隔开。若不是亲身探访,很难相信这片幽静的场所,会是浏阳市名气不小的一家山寨殡仪馆所在地。

  这家山寨殡仪馆,位于浏阳市淮川街道城西社区业已停产多年的氮肥厂内。没有嘈杂的音乐,也不见前来吊唁的人流——一场丧事正低调举行。

  见记者前来,一位姓张的中年男子主动过来介绍情况。他自称原是氮肥厂的保安,现在是这家山寨殡仪馆的负责人之一。

  “昨天刚刚办完一场,大约有5天时间,本来都准备关门休息了,没想到早上活又来了。”张先生说。

  一栋占地约11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成了布置灵堂的场所。张先生说,对外主要收场地费,一场活动1200元。

  同氮肥厂的这家相比,河对岸的“浦梓港悼念堂”,生意似乎要冷清一些。这个位于荷花街道南市社区的山寨殡仪馆,以一个废弃的仓库为场地。老板显然并不欢迎记者前来,只是反复强调这里“不收费”,也“不违法”,并自称“下岗职工要吃饭”。

  住在附近的邓大爷说,“浦梓港悼念堂”的生意并不好,一个月丧事没两场,也不怎么吵,附近居民都能理解,“人家总得找口饭吃”。

  知情人告诉记者,“浦梓港悼念堂”确实对外不收场地费,但老板在仓库对面办起了餐饮。为治丧活动提供餐饮服务,是“浦梓港悼念堂”赚钱的主要来源。

  记者了解到,浏阳市共有3家山寨殡仪馆,可提供除火化以外的遗体运送、冰冻、治丧等多种服务。

  居民青睐

  位置方便价格实惠

  相比正规殡仪馆,山寨殡仪馆更得群众“青睐”。

  2004年进驻浏阳的福泽园,是浏阳市唯一一家正规殡仪馆,距离城区约7公里。记者进入福泽园,没有看到正在举行的治丧活动。这片占地140余亩的大院子,显得有些冷清。

  “这几年生意一直不好,治丧的很少,大约一个月三四场左右吧。”福泽园服务部工作人员朱彧说。

  朱彧向记者介绍了福泽园治丧的收费情况,灵堂按大厅、中厅、小厅分三种套餐:大厅3天3189元,中厅2689元,小厅1289元。记者在福泽园提供的一份记录上看到,福泽园5月7日接的一单业务,死者家属选择中厅2689元的套餐,加上环保棺、骨灰盒、乐队等,总共消费金额为3862元。

  “我们的套餐已经比物价部门批复的要便宜不少,困难户跟五保户过来还会更优惠。”朱彧说。

  不过,对于浏阳市区的居民而言,福泽园所提供的“优惠套餐”,吸引力并不足够。

  “这里比较方便,价格也更实惠一些。”在氮肥厂内临时搭建的一个灵堂旁,一位死者的家属这样解释选择山寨殡仪馆的原因。

  记者发现,较之于福泽园,山寨殡仪馆的位置确实更佳。氮肥厂内的山寨殡仪馆,就位于浏阳市区旁边,紧邻当地一家有名的商业广场。

  就价格而言,山寨殡仪馆的“门槛”更低。以氮肥厂内的山寨殡仪馆为例,据张先生介绍,场地费用为1200元,对于困难群众还可优惠。许多浏阳市民认为,山寨殡仪馆的价格门槛更低,最便宜的几百元就能办一场。

  但在朱彧看来,山寨殡仪馆看起来便宜,实际上除了场地费,还有不少“隐形费用”,比如鲜花、场地布置、餐饮、乐队等。一场丧事办下来,价格不见得比正规殡仪馆低多少,甚至可能更高。

  政府两难

  合乎情理却不合法

  浏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林永红,口头上更习惯于用治丧“便民点”来称呼山寨殡仪馆。事实上,诞生之初,山寨殡仪馆确实是以“便民点”的形式出现的。

  在林永红的记忆中,2010年之前的浏阳市区,城区内搭棚治丧的现象较为严重,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群众的投诉电话。2010年,浏阳市对殡葬秩序的乱象动了真格——一面堵,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打击搭棚治丧;一面疏,引导群众到正规殡仪馆治丧,同时对居家治丧活动予以规范。

  “几次大的执法活动过后,搭棚治丧的现象几乎没了。”但是他也坦承,由于一些群众对于丧事“讲排场、好面子”的传统观念,一些满足群众需求的社区治丧便民点,开始逐渐兴起。

  浏阳市民政局局长周学文认为,基于社区自治的治丧便民点,只要治丧活动符合相关规定,其存在就具有合法性。但便民点一旦开始收费,从“便民”走样为“营利”,就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应当予以取缔。

  据介绍,兴建殡仪馆、殡仪服务站,应由民政部门前置审批。根据我国殡葬管理条例第八条:建设殡仪馆、火葬场,须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提出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建设殡仪服务站、骨灰堂,须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审批。

  此外,还需到工商部门办理相关营业执照。因而,尽管客观上为群众提供了“实惠便捷”,但山寨殡仪馆的存在显然于法不合。

  然而,如何处置“山寨殡仪馆”,一度让政府部门陷入两难——一方面是取证难,且执法手段有限;另一方面又不能忽视群众多层次的需求。

  那么,能否对山寨殡仪馆予以规范使之“合法化”?

  “当年,福泽园进驻浏阳,光选址就换了4次,因为周边群众反对,一直定不下来,最后才选了距离城区7公里的一个地方。”林永红认为,如果民政部门对山寨殡仪馆予以“招安”,周边群众肯定会强烈反对,“这样的点不能批”。

  干部担忧

  搭棚治丧或会再现

  记者已从浏阳市民政局获悉,全市3家山寨殡仪馆已全部关门。氮肥厂那家正在办理的丧事,已经移至福泽园。

  与山寨殡仪馆的命运不同,只对本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场地的治丧便民点,在浏阳一直存在。位于淮川街道联城社区的麻衣庙,是市区香火最旺的庙宇,也是城区内最早出现的一个治丧便民点。

  联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文丽告诉记者,联城社区有15个居民小组,包括新合并进来的7个农村村民小组。2010年浏阳殡改大整治之后,考虑到农村的一些传统习俗,在麻衣庙设立了治丧便民点。没想到,上门联系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主动提出愿意出钱租用场地治丧。

  2010年,联城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为便民点的操作规则定下“红线”——便民点只为庙会15个创始人和7个村民小组的1300余人提供免费治丧场地,其余业务一概不得涉及。

  这项规矩到现在一直坚持。“这个月刚办完一场,平均一年不超过10场吧。”文丽说。

  一些基层干部更愿意将这些便民点视为规范殡葬秩序的“疏导点”。一位基层干部坦言,对于那些困难群众,没有条件在正规殡仪馆治丧,便民点无疑便成为另一种可行的选择。

  不过,并非每个社区都有设置便民点的条件。“氮肥厂的那家山寨殡仪馆出现后,街道确实再也没有搭棚治丧的现象发生。如果一下全部取缔,我们担心搭棚治丧的现象会有反复。”淮川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干部说。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