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灰霾天去年77天 十年来首度降到百天以下

2013年06月04日 10: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日公布的环境状况公报称,去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图为昨日在市民中心附近拍摄的蓝天白云。 深圳商报记者 张玉斌摄

  深圳灰霾天去年降至77天

  十年来首度降到百天以下,成为全国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最好城市之一

  去年深圳灰霾天气天数为77天,十年来首度降到百天以下。昨日,市人居委发布了我市2012年环境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有了明显好转,成为全国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水环境质量也有好的改善,尤其是三条跨市河水质通过达标考核;但部分区域环境噪声处于轻度污染水平。

  去年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公报指出,2012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较2011年明显好转。环境空气质量API指数达到优良的天数比上年增加3天,其中达到优的有208天,比上年增加47天。从数据上看,多数空气质量指标与上年相比有所改善,但酸雨频率比上年上升10.3个百分点。

  市人居委副主任林翰章说:“深圳去年PM2.5是每立方米41微克,虽然超过了国家二级标准,但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深圳是最好的城市之一。市民关注的灰霾天气从2002年突破100天后,2004年曾经达到最高。但去年,深圳灰霾天数降到了100天以下,为77天。”

  12个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8个为优4个为良

  公报指出,去年我市的水环境质量也有好的改善。全年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12个主要饮用水源水库中8个水库水质为优、4个水库水质为良。全市14条主要河流绝大部分水质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三条跨市河流中,龙岗河、坪山河水质明显改善,观澜河水质从全年来看基本保持稳定,但下半年水质也有明显好转,顺利通过了省人大跨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考核。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仍然是东部较好、西部较差,西部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污染程度有所减轻。

  地下水源问题在全国都成为热点,深圳情况如何?市人居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称,我市饮用水源以地表水为主,并没有作为集中饮用水的地下水源。但根据环保部的要求,我市开始排查原有的重金属工业企业、危险废物填埋场、加油站、高尔夫球场周边的地下水情况,作为课题分析我市地下水的污染情况。

  菜篮子基地未发现重金属污染

  公报指出,在固体废物方面,我市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处理率都达到了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95.00%上升到95.13%。

  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居委选择了4个影响比较大的菜篮子基地进行监测,每年监测四次,每季度一次,主要监测项目为土壤中的重金属。到目前为止,监测结果显示,4个菜篮子基地基本没有受到重金属污染。(记者沈小妮)

  延伸阅读

  正研究是否征收汽车排污费

  争取2015年淘汰26.4万辆黄标车

  近期,北京、上海是否征收汽车排污费成为新闻热点,而深圳是否会为了改善空气质量而考虑征收汽车排污费呢?

  市人居委有关负责人昨日称,汽车排污费是控制机动车快速增长、治理交通拥堵、治理大气污染的一项措施,这项措施是否出台,必须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如经济发展情况、交通状况、环境污染、社会影响等多方面考虑,我市交通管理部门正在牵头做进一步研究。

  尽管深圳去年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在环境空气的前三大污染物中,二氧化氮占了51.6%。市人居委有关负责人解释,二氧化氮的污染源主要来自燃料的燃烧、机动车尾气排放以及电厂、船舶的排放,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占了60%~70%。

  为改善空气质量,我市多措并举,完成314家工业企业废气治理任务,妈湾电厂3、4号燃煤机组完成烟气脱硝改造,蛇口港码头完成岸电改造;大力推动机动车污染防治,认真做好车辆准入环保审核工作,对在用车全面实施简易工况法排气检测,采取经济鼓励政策加快淘汰黄标车,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

  人居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适时提高用车标准,尽快改善油品,推出国四柴油,研究早日推出国五汽油。与此同时,加大黄标车的整治、限制和淘汰力度,争取2015年全部淘汰26.4万辆黄标车。

  昨日发布的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比上年有所上升,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比上年有所下降。部分路段超标现象较为突出,这与我市机动车数量激增,道路车流量上升速度较快有关。

  为改善声环境质量,我市将加强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和工业噪声的监管。去年,人居委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监督管理,全年组织夜间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检查共查处违法行为339宗,约谈723批次共1220人次。(深圳商报记者 沈小妮)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