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青年乘公交车突发急病 医学生不顾呕吐物施救

2013年06月06日 11:0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学生救人过程

图为:救人的五名学生从左至右分别是:江山、马小峰、张敏、郭伟、乐林莉记者叶茂林摄

  武汉552路公交男青年突发急病 5名医学生5分钟救人

  公交车上一名男子突发疾病,呼吸、心跳骤停,同在车上的五名医学生跪在地上施救,并在公交司机的协助下,以最快速度将患者送到医院,帮助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五名学子都是武汉大学医学部研二学生,目前均在中南医院临床实习。他们分别是急诊科的江山、重症医学科的张敏、麻醉科的乐林莉、郭伟和马小峰。

  6月4日晚9时许,五人乘坐552路公交车返回学校,在途经武昌陈家湾附近时,坐在最后一排的一名20多岁男乘客突然倒地,全身抽搐、呼吸微弱、脉搏消失。作为医学生的江山等人十分镇定,他们立即上前检查,发现男青年呼吸心跳骤停,需立即抢救。五人立刻分头施救,江山负责按压胸部、进行心肺复苏,张敏负责观察呼吸情况,郭伟负责清理口腔污物开放气道,乐林莉和马小峰负责呼叫110和120,并协助抢救。

  与此同时,在车上乘客的支持下,公交司机谭琳加大油门,仅用约5分钟时间就将车开到了最近的虎泉医院,并和五名学生一起将男青年抬上担架车。因抢救及时,病人神志逐渐恢复,脱离生命危险。“呼吸、心跳停止6分钟后,脑细胞就开始出现逐步死亡迹象,若呼吸、心跳持续停止超过20分钟,即使再好的医术也无回天之力。这类病人送到医院后,能够活着出院的只有5%。”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法籍专家赵剡说,在危急的情况下,五名医学研究生用他们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为患者正确、迅速恢复了循环,为挽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552路公交上,与死神竞速的5分钟

   发病

  6月4日晚9时许,从洪山小何西村夜市吃完夜宵出来,江山、张敏、乐林莉、郭伟和马小峰五人,在省荣军医院门前登上552路公交车,准备返回位于水果湖的武汉大学医学部校区。

  当时车厢内的乘客很少,前半部分稀稀拉拉坐了几个人,最后一排沿走道两侧各坐了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乘客。五人上车后,分三排坐在车厢后门附近,其中马小峰坐在倒数第二排。

  公交车在闪烁着霓虹灯的夜色中行进了两站路,五个年轻人还沉浸在聚餐的快乐中,一路上聊得兴奋。眼看就要到达陈家湾站时,突然间,坐在最后一排靠窗口的女乘客“哎哎”连叫两声,马小峰随即发现,坐在自己背后的男青年倒在了自己的脚边。“有人晕倒了!”马小峰立刻大声喊道,全车厢10余名乘客全部转过头来——车厢地板上倒着一名20多岁、身材结实的男青年,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双眼上翻,手上的豆浆泼得座位和走道上到处都是。

  急救

  眼前这一幕太突然了,一些乘客还没反应过来,但急诊专业出身的江山已经蹲在男青年跟前,拍打着他的肩膀,连声呼唤道:“醒一醒,醒一醒……”

  男青年没有丝毫反应,江山仔细观察发现,对方嘴唇紫绀,呼吸微弱,胸廓起伏不明显,抽搐虽然渐渐停下来,但是脖子上却摸不到脉搏。她连忙和张敏把男青年放平,二人跪在车厢地板上,江山用力按压男青年的胸口做心肺复苏,张敏则抱着他的头观察呼吸。

  因男青年喉咙内有异物可能导致窒息,郭伟同步为他清理呼吸道,他将男青年半张的嘴掰开,不顾呕吐的污物,将手指伸入男青年喉咙中,很快掏出许多粘稠液体……

  送医

  就在三人全力抢救男青年的同时,马小峰不停地拨打110和120求助,乐林莉则向公交司机告知情况的紧急。

  当班司机是552路车队的谭琳,得知情况后她立刻将车靠边停稳,快步走到车厢后部查看情况后,连忙对车上乘客们说:“情况危急,需要尽快送患者到最近的医院,希望大家配合。”

  除几名快到站的乘客提前下车外,剩余乘客均表示支持。谭琳旋即加大油门,改变线路,径直驶向最近的虎泉医院。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车厢内的空气紧张得仿佛要凝固了一般,大家焦急而关切地注视着车厢后部,也注视着正在抢救生命的5名年轻人——他们一直跪在地板上,1下,10下,100下……用力摁压着男青年的胸口,一刻也没有停,一刻也不敢停……

  苏醒

  仅用了约5分钟时间,公交车就赶到了虎泉医院,停在马路正对面。

  三女两男五名学生,吃力地将体重超过75公斤的男青年平着抬下公交车。与此同时,谭琳快步跑到医院内,推出一辆担架车,大家合力将男青年抬上去。此时,男青年呼吸已正常了许多,对外界的拍打有了反应,缓缓睁开双眼,但意识仍不太清醒,口齿也不清楚。“你刚才怎么了?”听到江山的问题,男青年轻轻摇了摇头:“不知道”。“你叫什么?”江山又问,男青年低声回答说:“我姓徐(音)……”“他到医院就安全了。时间不早了,你们快去赶最后一班公交车吧。”看着一路辛苦抢救男乘客的5名年轻人,谭琳说。

  此时,已是当晚9时40分许。5位同学赶到附近车站时,最后一辆车已经驶过。

  脱险

  由于虎泉医院规模较小,没有夜间急诊医生,值班人员建议转到附近较大的医院救治。江山等人离开后,谭琳仍然守候在现场,守护着躺在担架上的男乘客。

  约两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向谭琳了解了事情经过后,准备将男子送到别的医院治疗。这时,已经苏醒过来的男子自我感觉还好,拒绝了谭琳和急救人员的建议,坚持一个人离开了现场。

  那一夜,江山和同学们未能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但是赶上了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

  那一夜,谭琳回家时丈夫和孩子已经熟睡,但她觉得自己这一班车,开得非常有意义。(记者吕锐 严珑 董凤龙 黄永进 徐啸寒 周治涛 通讯员高翔)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